对区政协十四届三次会议第143050号提案的答复

2019年05月31日 来源: 上海普陀

办理结果:采纳解决

 

九三学社界别组:

您提出的“加大医疗科研创新支持力度,提升区域医疗健康服务品质”的提案收悉,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近年来普陀区医疗科研创新取得了一些成果,但是,对照健康普陀建设目标和普陀人民医疗健康需求,我区的医疗科研创新工作上存在一定的差距,为贯彻落实普陀区卫生计生改革和发展“十三五”规划(2016年-2020年),推进普陀区医疗健康服务品质,加强医疗科研创新能力,将着力开展以下工作。

一、加强各级课题管理工作。一是抓好项目的申报环节,对涉及提升医疗关键技术水平、能孵化培育新的科技核心竞争力、完善医疗科技发展机制的相关研究给予重点支持。二是落实项目的过程管理,区卫健委会同各家医疗卫生单位共同做好项目的监管和考核,落实目标考核责任制,抓好项目的中期评估和验收结题工作。三是抓好项目成果的转化,在区域内做好研究成果发布和技术的推广。

二、完善机制,修订科研项目的管理制度。随着医学的发展,医疗技术的进步,医疗机构管理模式的改进,区卫健委结合本区医疗科技水平的现状和发展的趋势,目前正会同区科委等部门,对原《普陀区卫生系统资助创新科研资助项目管理办法》等文件进行修订,更好地指导和规范科研项目的开展。

三、增大科研创新资助力度,保证资助项目顺利推进。为进一步推进医疗科技创新水平,提升医疗健康服务品质,根据区域居民医疗健康服务的需求,我委正在制订普陀区卫生健康系统临床医学学科建设方案,以“专业特色显著、市内领先、市内先进”为目标,重点建设和扶持一批临床优势学科、特色专科和特色专病项目。本轮学科、特色专科、专病建设自2019年起每年遴选一批,连续三年,科研水平能力的提升是本轮学科建设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经费由区财政资金资助,支持力度远远超过以往。区卫健委加强对项目的政策指导和管理工作,跟踪项目进度,并组织年度、中期评估和终期综合验收。  

普陀区卫生健康系统将加大医疗科研创新支持力度,加强管理,不断提升区域科研能力,提高区域医疗健康服务水平,以满足群众对医疗服务的需求为落脚点,全面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

 

上海市普陀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2019年5月31日

 

联系人姓名:沈峻          联系电话:52564588—2325

承办单位通讯地址:大渡河路1668号  邮政编码:2003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