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普陀区民营医院与区域平台对接项目立项的请示

普陀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12年下半年,普陀区作为市健康网工程的接入单位,开始“普陀区基于市民电子健康档案的区域卫生信息化系统”项目建设。在按照市健康网工程的建设要求的前提下,大力发展普陀区卫生信息化建设,建立普陀区基于居民电子健康档案的区域卫生信息平台。到2012年底,初步建成了以诊疗数据采集为基础的数据采集平台,在向下采集来自各个接入公立医疗机构的业务数据的同时,向上海市健康网平台上报汇总后的业务明细数据。并以此为基础,为接入的公立医疗机构提供平台基础服务,包括:统一自费就诊卡服务、居民健康档案共享调阅服务以及智能提示服务等。与此同时,以采集、整合的数据为依据,为卫生信息管理人员提供了数据质量分析系统以及医疗业务监管系统。

一、项目背景

目前普陀区的区域卫生信息平台已实现面向全区7家区级医院、10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对接,均为公立医疗机构。为了扩大区域卫生信息平台的覆盖面,完善平台中的健康档案数据,使医生在接诊患时能看到其更为全面的就诊信息,同时为了今后对民营医疗机构监管提供数据支撑,计划将普陀区3家较大的民营医疗机构(天佑医院、宏康医院、德济医院)接入平台。为此普陀区卫计委于2017年向区科委申报建设方案,经区科委项目立项、评审后,区科委批复同意。项目建设经费155.16万元。

二、建设目标

结合普陀区区域卫生信息平台与医疗机构的对接标准,指导天佑医院、宏康医院、德济医院三家民营医疗机构完成对院内系统的完善和接口的改造,实现对其诊疗数据的上传、质控和整合,以普陀区区域卫生信息平台中市民健康档案为核心,完善普陀区居民电子健康档案,使医院和居民有效共享和利用健康信息,为市民享有方便、高效、优质的医疗卫生服务提供信息支撑。

三、建设规模

按照项目总体方案,本项目实施范围为普陀区民营医疗机构:天佑医院、宏康医院、德济医院。

四、建设内容

(1)在普陀区民营医院建立数据交换缓存区,并按照普陀区卫计委针对民营医疗机构对接的要求,完成对本院内部需上传数据的初级处理和整合;

(2)实现普陀区区域卫生信息平台与民营医疗机构数据交换缓存区对接,将交换缓存区的诊疗数据上传至区平台,并对数据进行质控和整合,完善平台中的居民健康档案。

(3)院内系统改造。以实现普陀区民营医院与区域平台对接为目标,对全区3家民营医疗机构进行接口改造。

五、工作进度

在总体规划和实施上,将坚持“规划自上而下,保证整体性;实施自下而上,保证可行性”的指导思想,依照“统一规划,统一管理,统一标准,全面集成,先易后难,分步实施”的原则。本项目分四个阶段分步骤进行实施,项目周期预计18个月。

第一阶段:项目启动及系统设计(2个月),第二阶段:系统开发与实施(10个月),第三阶段:系统试运行(4个月),第四阶段:验收(2个月)。

六、项目预算

普陀区民营医院与区域平台对接项目的预算为155.16万。资金由区级财政统筹支付。

妥否,请批复。


上海市普陀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2018年3月2日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