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普陀区桃浦镇第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以电子健康档案五级应用水平为核心的信息系统建设项目立项的请示

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随着桃浦地区人口的增加,桃浦地区常住人口达到20万左右。为了应对快速增长医疗健康服务的压力,依据10万左右的人群需有1个卫生服务中心,区卫计委在真南路822弄420号新建设立普陀区桃浦镇第二卫生服务社区中心,为配合深化上海市社区卫生服务改革与发展,以达到电子健康档案五级应用水平评审为目标,以“家庭医生签约制”为核心,建设社区卫生服务应用体系,依托社区卫生数据中心,整合社区内部、外部信息资源,社区内部建立新型社区卫生信息服务体系,为社区各科室提供信息化支撑,并促使实体资源围绕家庭医生进行配置,实现社区、公卫、医疗更广泛联动。同时在管理上聚焦全面、动态、实时的综合决策,实现社区卫生精细管理,全方位落实桃浦区第二社区信息系统建设。

一、主要建设内容

面向桃浦第二社区进行应用推广、应用,搭建社区卫生信息化基础架构,支撑家庭医生制度开展,提升社区卫生精细化管理水平。总体可归纳为 “、一个中心、两大平台、N个应用系统”,具体目标包含:

(1)社区卫生数据中心:面向社区内部建设社区卫生数据中心,实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卫生信息资源统一整合、管理以及统一对外的信息交换;

(2)家庭医生工作平台:配合社区家庭医生制度开展,依托社区数据中心为家庭医生提供工作平台,支撑家庭医生管签约、管医疗、管健康、管费用、管团队、管费用等服务开展。

(3)社区综合管理平台:依托社区数据中心,对接区级社区综合管理平台,推进以全面预算制为核心的社区综合管理平台建设,实现预算制定、工作量标化、自动获取监测指标、绩效考核、运、、营监管分析等应用,同时实现与区卫生综合管理平台对接,完成数据双向共享交换,支撑“1+1+1”分级诊疗业务协同、业务监管服务开展,完善“三位一体”社区卫生综合管理信息化体系。

(4)社区生产性信息系统:依托社区数据中心,围绕健康档案五级应用水平评审内容,建设N套社区生产性信息系统,支撑社区各科室业务日常业务开展。建设内容涵盖收费管理、基本医疗、公共卫生、医技管理运营管理等在内的社区基础生产性信息系统,为桃浦地区医院社区信息系统打好基础。

二、实施进度计划

根据建设方案,本项目的实施进度见下表:

序号

建设内容

实施时间

1

项目咨询立项

2个月

2

项目招投标

1个月

3

项目总体设计

1个月

4

项目系统建设阶段

5个月

5

项目测试与试运行

2个月

6

项目验收

1个月

整个项目的建设分为咨询规划阶段、招标阶段、总体设计阶段、系统建设阶段、测试与试运行阶段及验收阶段六个阶段,培训工作贯穿于项目建设的全过程。

(1)咨询规划阶段

咨询规划阶段主要任务有:确定建设目标、明确建设内容、项目调研、需求分析和可行性论证,本阶段约需2个月时间。

由于本项目建设的内容较多,为有效的把握实际需求,理顺本单位的业务资源及现有系统状况,明确建设内容,项目组需进行大量的调查研究、需求分析和可行性论证,形成可行性研究报告,为最终的项目建设奠定基础。

(2)立项招标阶段

立项招标阶段主要任务有:根据立项批复,针对项目需求和建设内容,进行招标,确定项目承包方。本阶段约需1个月。

(3)总体设计阶段

项目总体设计阶段主要完成项目总体需求分析、根据具体需求进行系统结构设计、总体框架设计、数据库设计、数据资源及处理流程梳理和优化、系统软硬件设备购置和部署、标准体系建立等,本阶段约需1个月时间。

(4)系统建设阶段

系统建设阶段是在完成总体规划阶段的基础上,根据总体设计方案,进行网络、应用、安全等建设实施的过程。其中应用系统在逻辑上包含众多业务,根据这些业务的内在关系,并考虑整个信息化工作的均衡局面,采用分阶段,有重点的原则进行逐步建设,优先建设技术成熟以及基础核心的应用子系统。本阶段实施时间根据具体建设内容而定,初步定为5个月。

(5)系统测试与试运行阶段

测试工作要在整个项目工程的后期实施,主要目的是对项目的结果做总体评估。测试的依据是项目初期制定的相关技术指标、功能指标以及额外指标。

如果在测试中所有的指标全部合格,测试工作就此结束。如果有部分指标不合格,则需要对某些指标重测一次,对未达到指标的系统进行检查,找出问题,解决问题并最终达到指标。

系统测试和试运行阶段需要2个月时间。

(6)验收阶段

当系统实施完成并经过测试合格后,可以进行验收。对验收过程中发现问题的处理方法以及对它们的处置,应该予以重视并解决。

三、资金安排

经区科委评估审核,本项目总投资规模为260.16万元,所需资金申请由普陀区财政统一筹措。

主要包括:应用软件开发:139.55万元、系统软硬件投资:98.1万元、其他建设费:22.52万元(其中,项目可研编制费用7.13万元,项目监理费7.84万元,软件测评费2.79万元,系统安全评测费4.75万元。

妥否,请批复。


上海市普陀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2017年9月26日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