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陀区人口计生委2013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

2013年11月19日 来源: 上海普陀

    2013年,区人口计生委党风廉政建设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认真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按照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十届市纪委二次全会和九届区纪委三次全会的统一部署,严肃教育、严明纪律、严格管理、严惩腐败,扎实推进人口计生系统纪检监察各项工作,为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提供保障。

    一、加强组织协调,进一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

    坚持主要领导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作为直接责任人的责任制落实机制,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作为今年的一项重点工作,按照“一岗双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分解目标责任,与各科室进行责任制签约,与单位的中心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确保党风廉政建设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在责任制推进过程中,要加强对落实情况的督促检查,并将检查结果纳入干部任期考核内容和作为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

    二、加强宣传教育,着力改进工作作风

    要把学习遵守党章作为党员干部政治学习的重要内容,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加强纪律在人口计划生育工作中的保证作用。把廉洁从政教育纳入机关、各街道镇、居村委的各级各类培训,进一步增强人口计生工作的忧患意识、责任意识和使命意识。坚持常态化与岗位个性化教育相结合,进一步提高党员干部,特别是中层干部严格遵守党的纪律和廉政勤政的自觉性。围绕保持和维护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这条主线,认真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积极推进人口计生系统政风行风建设。把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区人口计生系统的具体实施办法作为政风行风建设的一项常态化工作,并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予以落实,强化责任追究,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党员干部要带头多深入基层加强调查研究,解决基层和群众遇到的实际问题。加强全区三级人口计生服务窗口建设,进一步规范服务,提升服务质量和水平,努力实现服务窗口“零推诿、零距离、零积压、零差错、零投诉”的“五零”目标。

    三、强化监督检查,提高落实的执行力

    认真贯彻落实党内监督条例,并贯穿于人口计生工作的各个环节、各个方面。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认真执行“三重一大”制度,对涉及到权力运行的关键环节、重点岗位实行全方位监控机制,进一步完善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长效工作机制。以深化党务和政务公开为抓手,落实党员干部的知情权、参与权、选举权和监督权,加强对领导干部的监督。建立人口计生社会监督员队伍,加强对市、区人口计生重点工作执行情况和队伍建设的监督检查,及时发现问题,督促整改,切实解决损害群众利益问题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严格执行人口计生四权分离制和征收社会抚养费“收支两条线”的规定,全面推进“阳光计生”和“诚信计生”。

    四、坚持预防为主,建立廉政风险预警防控新机制

    要按照惩防体系的要求,把建立廉政风险预警防控作为责任制的一项重要任务,加强组织领导,周密部署安排。通过广泛宣传,教育和引导全体干部牢固树立廉政风险意识,自觉参与到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工作中来。要紧紧抓住查找风险点的关键环节,对照岗位职责、行政管理事项、业务工作流程等,分析查找,特别是要重点查找人、财、物等重要管理岗位,以及人口计生行政管理等关键岗位的风险点,制定有效的防控措施,形成以岗位为点、以程序为线、以制度为面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做到岗位职责明确、廉政风险清楚、防范措施得力,切实把廉政制度和措施融入到人口计生各项业务之中,使权力运行全过程置于群众的监督之下,从源头上预防腐败的发生,以为民廉洁务实的作风,为人口事业的健康发展提供有力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