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2011年普陀区卫生系统纠风工作要点》的通知

2011年07月26日 来源: 上海普陀

普卫[2011] 7

区属各医疗卫生单位、社区卫生管理中心、血液管理办公室、社会团体、卫生产业:

现将《2011年普陀区卫生系统纠风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特此通知。

 

 

 

上海市普陀区卫生局

 

一一年五月十二日

 

2011年普陀区卫生系统纠风工作要点

根据上海市卫生局《关于印发〈2011年上海市卫生系统纠风工作要点〉的通知》(沪卫监察[2011]2号)的文件精神和区纠风办关于2011年纠风工作的部署要求,制定2011年普陀区卫生系统纠风工作要点。

一、指导思想和总体要求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认真贯彻落实十七届中纪委六次全会、九届市纪委六次全会、八届区纪委六次全会和市、区纠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标本兼治、纠建并举,以严格落实纠风工作责任制、开展三好一满意活动为抓手,深入推进本系统政风行风建设,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进一步改善卫生改革发展软环境,为顺利实施普陀卫生十二五规划、促进卫生事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有力保证。

二、主要任务

(一)加大行业监管力度,提高制度执行力

1、建立健全纠风工作长效机制。结合新一轮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梳理本单位纠风工作各项制度和机制,以改革创新思路,进一步完善和健全相关制度措施,不断规范医务人员的医疗行为,切实维护病人的健康权益。以三好一满意活动为抓手,进一步优化管理服务和就医流程,不断提高医院科学管理水平。以迎接民主评议卫生部门和医疗行业政风行风为契机,进一步发挥政风行风监督员的社会监督作用,及时了解民意,改进不足;继续重视市政风行风热线市纠风在线网上测评、万人问卷调查等反映的问题,认真抓好整改落实和反馈沟通工作;继续坚持领导接待日制度和信访受理、处理、反馈机制,及时、妥善解决患者的合理诉求。

2、加强处方管理。医疗机构要认真落实《处方管理办法》,加强处方管理,完善处方点评制度,对未按照规定开具处方的医师,要予以公示、点评,并视情节,分别给予告诫、警告、限制处方权等处理。卫生监督部门要把《处方管理办法》作为卫生监督执法依据之一,对违反《处方管理办法》的医疗机构和医师依法给予处理。

3、加强医疗服务收费管理。全面贯彻落实国家卫生部、发改委《关于医疗服务价格项目规范》,落实收费管理责任制,完善门急诊收费明细帐单及住院费用一日清单制度,公开医疗服务和药品常用收费项目和标准,完善费用查询系统,进一步提高收费透明度;配合物价部门开展医药卫生服务价格大检查,促使医疗服务收费更加规范。严禁自立项目、分解项目、比照项目等违规收费行为,坚决查处乱收费问题。对性质严重的乱收费行为,要实行问责制,依纪依法追究医院主要领导和收费部门负责人的责任。

4加强接受社会捐赠资助管理。严格执行《上海市医疗机构接受社会捐赠资助管理暂行办法》,接受社会捐赠资助要按规定程序操作,加强对接受社会捐赠资助财产的管理和使用,接受社会捐赠资助财产全部纳入单位财务部门统一管理。接受社会捐赠资助不得与单位药械采购挂钩,严禁索要、摊派行为。违反规定的,市、区有关部门将依据《财政违法行为处罚处分条例》,予以严肃处理。

5探索运用制度加科技手段,完善医德考评、档案制度。把医德考核结果与职工岗位聘用、职称晋升和奖惩挂钩。对考评不合格人员,可采取离岗培训、取消当年评优等处理措施,强化职工医德教育。按照格式统一化、管理信息化、考核绩效化的原则,对医德档案设置的具体评价标准、涵盖内容、记录方式、考核指标、结果分析、综合评价、信息化及时效性等问题进行完善、优化。采用信息化管理手段提升监管效能,促进医疗服务诚信体系的建立。

6、改革创新,提升管理服务水平。完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收支两条线和医保总额预付管理,规范和完善社区卫生服务项目和标准;探索以家庭医生制度为基础的社区卫生服务新模式,积极开展健康管理;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基本药物实行零差率销售;公立医疗卫生机构基本药物实施集中网上公开招标采购;逐步推行门诊预约诊疗服务,切实缓解群众看病就医突出矛盾;进一步落实检查检验结果互认制度,避免重复检查、重复处方,切实减轻病人负担;以建立标准化、电子化、网络化管理的居民健康档案为核心,建设统一的卫生信息化标准和信息共享交换平台,提升健康服务和管理水平。

(二)加大治贿工作力度,有效防止商业贿赂

1、深入开展纪律法制教育和警示教育。深入学习《刑法修正案(六)》和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的司法解释,认真组织观看卫生部拍摄的《警钟长鸣》警示教育片,使医疗卫生从业人员分清是与非、罪与非罪的界限,提高廉洁从业的自觉性。

2、加强对医院领导班子和重点科室负责人的监督。对涉及基建、项目招投标、药品采购等方面的重大决策和大额度资金使用事项,必须由领导班子集体讨论决定;加强对财务、基建、药剂、信息、采购等重点部门负责人的监督。

3、严格统方管理。认真贯彻落实卫生部《关于加强医院信息系统药品、高值耗材统计功能管理的通知》,对信息系统中的药品、耗材使用信息实行加密管理,健全内部制约机制,严格统方权限和审批程序,未经批准不得统方,严禁为商业目的统方。

4、严格执行医药购销领域商业贿赂不良记录制度。对经执法执纪机关认定在药品购销活动中存在受贿行为的医疗卫生人员所涉及的药械生产、经营企业,医疗机构必须按照有关规定,不得使用该产品。市、区卫生局将对执行商业贿赂不良记录情况开展专项检查。

5、严肃查处商业贿赂案件。要高度重视信访举报,认真核查反映的问题。对查实的问题,要严肃处理,并采取措施,加强防范。

(三)开展三好一满意活动,扎实推进卫生行风建设

认真贯彻卫生部和市卫生局的工作要求,在各级医疗机构中,全面开展服务好、质量好、医德好、群众满意的三好一满意活动,以此为抓手,扎实推进卫生行风建设。

1、服务好:一是改进服务态度,改善群众看病就医感受;二是优化服务流程,方便群众看病就医;三是实行公开透明服务,保障群众看病就医知情权;四是加强医患沟通,构建和谐医患关系。

2、质量好:一是认真抓好医疗质量安全各项制度落实,增强医疗质量安全责任意识;二是严格规范诊疗服务行为,推进合理治疗、合理用药、合理检查;三是大力推行临床路径,促进医疗质量科学管理;四是加强医疗技术和设备临床应用管理,保证医疗质量安全和患者权益。

3、医德好:一是继续加大医德医风教育力度;二是加强制度建设,健全完善医德制度规范;三是坚决查处医药购销和医疗服务中的不正之风案件,严肃行业纪律。

4、群众满意:一是结合深化医改,落实便民利民惠民措施;二是认真做好患者满意度调查,赢得患者满意;三是结合民主评议卫生行风测评工作,开展患者满意度调查和出院患者回访活动,有针对性地改进服务。

各医疗机构要结合深化医改工作,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努力办群众满意医院,做群众满意医生,不断提高群众满意度。

(四)强化卫生监督工作,促进卫生政风建设

1、创新监管模式。深入推进服务、教育、处罚三位一体并重的监督管理模式,进一步凸显卫生监督服务和教育功能,努力构建企业自律、行业管理、政府监管、社会监督卫生监督管理框架。

2、严格审批程序。进一步梳理现有许可项目,严格审批环节,优化工作流程,强化内部管理。

3、加强医疗服务监管。加大对人员、技术和设备的准入管理;认真贯彻《上海市医师定期考核管理办法实施细则》和《本市医师不良执业行为积分管理暂行办法》有关精神,开展医师不良执业行为计分、医师定期考核工作,进一步规范医务人员的执业行为。

4、加大公共卫生监管力度。继续加强重点公共场所、生活饮用水、病原微生物实验室生物安全及传染病防治、医疗执业监督等监督保障工作,严厉打击损害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的非法行医等违法行为,维护普陀区良好的公共卫生和医疗服务秩序。

三、工作要求

(一)进一步健全卫生纠风工作责任制

1、要强化行政领导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各单位领导班子行政正职不仅要率先垂范、严格自律,而且要管好班子、带好队伍,认真履行纠风工作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

2、要严格执行卫生纠风工作责任制。要认真贯彻落实《上海市卫生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和完善卫生纠风工作责任制的实施意见》,卫生行政部门和医疗卫生单位的行政领导班子要对本系统、本单位的纠风工作负全面领导责任。各业务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要对职责范围内的纠风工作负直接责任。卫生纠风工作机构负责组织协调和监督检查,协助行政领导班子抓好工作落实。各单位要按照这一要求,严格执行纠风工作责任制,认真抓好责任分解、责任考核、责任追究等各个环节的工作,确保纠风责任制落到实处。

三要严格问责追究。把卫生纠风工作纳入各单位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目标管理和检查考核之中,并把检查考核结果作为对领导班子总体评价和领导干部业绩评定、奖励惩处、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要加大责任追究力度,发现有违反纠风工作责任制规定的,要严格问责追究。

(二)突出重点,加强监督检查

要把监督检查作为推动卫生行风建设的重要手段,落实到日常管理工作中。重点加强对制度执行情况、解决突出问题整改情况、落实工作责任制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大暗访力度,及时发现和纠正损害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及时制止和纠正带有苗子性、倾向性的行业不正之风。对有令不行、有禁不止、顶风违纪的典型问题要严肃处理,及时通报批评,以儆效尤。

(三)创新思路,强化源头治理

要把卫生纠风工作与行政业务工作结合起来,做到管行业与管行风两手抓、两促进。强化源头治理制度创新工作,坚持用制度管事、管人、管权,通过制度创新,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难点热点问题,形成以主动防范为核心、以强化内部管理为手段的科学防控机制,不断铲除滋生不正之风的土壤和条件。积极探索制度加科技手段,在医疗服务、管理控制、卫生监督等环节引入电子信息、网络技术等科技监管手段,提高卫生纠风工作效率和水平。

 

 

 

 

 

 

 

 

 

主题词:卫生  纠风  要点  通知

上海市普陀区卫生局                       二○一一年五月十二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