杏林e+ | 一揉二搓三泡,远离手足冰凉

2021年11月23日 来源: 上海普陀

上海进入冬季以后,不少人尤其是女性都会感觉手脚冰凉?那么,为什么一个人会出现手脚冰凉的状况呢?中医认为脾主四肢,脾阳不足,气血亏虚,久而肾阳虚衰,都可引起手脚冰凉的症状,在寒冷季节尤其明显。手脚冰凉怎么办?

一揉是指揉压阳池穴

微信图片_20211123081346.jpg


阳池穴在人的手背手腕上,在腕背横纹中,当指伸肌腱的尺侧缘凹陷处。刺激阳池穴,要慢慢地进行,时间要长,力度要缓。最好是两手齐用,先以一只手的中指揉压另一手的阳池穴,再换过来用另一只手的中指揉压这只手上的阳池穴。这种姿势可以自然地使力量由中指传到阳池穴内,还用不着别人帮忙。

二搓是指推搓涌泉穴

微信图片_20211123081748.jpg


俗称“搓脚心”,它是我国流传已久的自我养生保健按摩疗法之一。涌泉穴,是人体足底穴位,位于足前部凹陷处第2、3趾趾缝纹头端与足跟连线的前三分之一处, 为全身俞穴的最下部,乃是肾经的首穴。通过推搓涌泉穴,可以有效地改善局部毛细血管、毛细淋巴管的通透性,从而促进了血液、淋巴液在体内的循环,调整人体的代谢过程。

三泡是指泡脚

微信图片_20211123081858.jpg

晚上睡觉前,记得泡脚,可用红花、生姜、艾叶等效果更佳。

以上三招,简明易学,可助你远离手足冰凉,温暖一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