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风采|普陀区中心医院成功举办上海市中西医结合学会呼吸诊疗技术专委会成立大会

2022-11-30 08∶11 来源: 普陀卫生健康

为满足呼吸系统疾病患者诊疗的需求,进一步提升临床医师业务能力,11月27日,由普陀区中心医院呼吸科牵头的上海市中西医结合学会呼吸诊疗技术专委会成立大会在学术报告厅举行。上海中西医结合学会会长凌昌全、副会长顾璇、秘书长于芸、普陀区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奉典旭及普陀区中心医院党委书记陆静静、院长黄德魁等院领导班子成员和相关科室负责人出席成立大会。来自曙光医院、岳阳医院、上海市中医医院、上海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宝山区中西医结合医院、瑞金医院、中山医院、第十人民医院、肺科医院、东方医院、同济医院等40余位委员候选人参会。

大会由于芸秘书长主持。选举产生了第一届呼吸诊疗技术专委会委员,普陀区中心医院呼吸科王雄彪教授当选为第一任主任委员。

普陀区中心医院黄德魁院长致辞并感谢上海市中西医结合学会对普陀区中心医院工作的支持。希望呼吸诊疗技术专委会的成立能带动我院中西医结合工作的进一步发展,搭建呼吸诊疗技术进展交流平台,是人才培养和学术交流的有效方式,对科室建设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

王雄彪教授向大会汇报筹备组工作情况及就职发言。

奉典旭主任对普陀区政府高度重视卫生事业发展,尤其随着新冠疫情的爆发,对呼吸系统疾病的防治得到空前的重视。呼吸内科学界无论西医还是中医,在防治呼吸系统疾病中承担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巨大的成绩。随着科技的进步,呼吸技术也得到了较多发展。希望呼吸诊疗技术专委会继承和弘扬中西医结合事业,在保障人民群众的健康中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相信专委会的成立使中西医技术的交融更将为病人提供更全面有效的服务。

最后,凌昌全会长表示呼吸系统疾病是全身各系统中发病率最高的系统,随着科学的进步,涉及的诊疗新技术亦层出不穷。传统中医药的肺康复技术越来越被重视,但覆盖率仍不够高,因此相信专委会的成立有一定的新意和实用价值,能为上海市中西医结合学会添砖加瓦,为中西医结合发展锦上添花。

呼吸诊断的技术包括呼吸系统疾病诊治的方方面面,早期的纤维支气管镜迅速发展为电子支气管镜、超声支气管镜、电磁导航等;胸部CT也在短短几年内发展为三维重建,现在更是进入到AI诊断。还有肺功能技术、睡眠监测技术等众多技术也在日新月异的更新迭代中。中西医结合肺康复技术为慢性气道炎性疾病患者带来了药物所不能替代的疗效。近年来微波消融治疗早期肺癌的地位也得到极大提升。随着新冠疫情的爆发,危重症患者的呼吸机通气技术和氧疗的认知也在不断的更新。此次专委会的成立,搭建了一个学术交流的平台,在上海市中西医结合学会的指导下,在呼吸诊疗技术的领域传承、创新,必将为学科的发展注入新的力量,带来新的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