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线报道|统筹部署 严防死守 普陀区卫生健康系统疫情防控专题会议召开

2022-11-29 13∶11 来源: 普陀卫生健康

近期国内新冠肺炎疫情形势异常严峻,为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警惕,压实防疫责任、做好重点工作, 11月28日上午和晚上,区卫生健康委分别召开机关全体干部和基层各单位主要领导近期疫情防控工作部署会,对近期全国、市、区疫情防控形势进行分析传达,对进一步做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进行部署强调。

会上,区卫生健康委各分管领导聚焦医疗救治、院感防控、流调监测、隔离点管理、场所码扫码等重点内容部署近期疫情防控工作要求。

区卫生健康委主任奉典旭做工作部署:

一、要守筑阵地、筑牢防线。一是要坚决守好医院门急诊和住院防线,重点做好院感防控工作的升级管理,确保严之又严,万无一失。加强对发热门诊和哨点、隔离点、核酸检测亭等高风险岗位和人员的管理。二是要强化内部防控监测机制,特别要做好对医务人员、第三方聘用人员的核酸检测,及时发现各类安全隐患并纠错整改到位。

二、要加快疫情处置速度。面对突发疫情,要充分发扬“事不过夜”精神,快速响应、快速决策、快速处置,并保持连续作战状态,及时把风险有效管控在萌芽状态。对于核酸检测采、送、检、报各流程,要加强质量控制。对于疫情防控涉及到的流调监测、核酸检测、社区管控、人员转运、医疗救治等各环节,各条线、各单位要加强沟通,保证工作高效运作。

三、要加强资源储备。一是加强人员储备力量。要充分储备疫情防控各环节所需的人力资源,并做好相关资质把控。二是加强其他各项物资储备。快速开展疫情防控物资、场地、车辆等储备工作,不断提升抗风险应急能力。

奉典旭主任还要求各单位要加强动员、增强紧迫感,积极落实防控责任,主动作为跨前一步,主要领导亲自负责、亲临一线。要持续提高工作质量和安全,做好医疗安全、消防安全,积极应对极端恶劣天气。关注各类网上舆情,做好信访维稳工作。

区卫生健康工作党委书记邓海巨强调:

一是认清疫情严峻形势,提升工作紧张度。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坚定不移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定不移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坚定不移贯彻“动态清零”总方针,坚持第九版防控方案、落实二十条优化措施,切实提高疫情防控整体工作的质量和效能。全系统干部职工要科学准确研判疫情形势,做好“随时准备上战场”的思想准备,展现“大上海保卫战”中的团结协作、艰苦奋斗的精神,随时准备迎接新的挑战。

二是强化防控措施,提升工作有效性。当前疫情防控正处于关键时刻,决不能有丝毫的麻痹松懈和侥幸心理,要始终保持高度警醒警觉,全力打好疫情防控的主动仗、阻击战。各单位要形成统一高效的指挥体系,并确保始终处于“激活”状态。要统一职工思想,全面梳理本单位疫情防控措施,查缺补漏、解决短板和弱项问题,科学精准落实落细新的防控政策和措施,加强人员力量配置,牢牢把握疫情防控主动权。

三是加强应急处置,提升工作节奏。疫情传播速度之快超乎想象,各单位要严格避免出现“拖、等、放、推”现象,在各环节全面提升疫情处置速度,以快制快,抓住主动权。

此外,邓海巨书记还要求各单位近期要严格管控离沪、返沪人员,尽量减少大型活动举办,人数要严格控制。场所码扫码工作要想办法、有措施,确保数量和活跃度。加强值班值守,主要领导带头指挥、深入一线。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认真做好迎接寒潮来临准备。加强宣传引导,做好舆情监测和应对,确保意识形态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