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政协委员到访疾控中心 实地调研疫情防控中枢

2022-11-25 09∶11 来源: 普陀卫生健康

2022年11月23日下午,区政协委员近70人到访区疾控中心,走进这个全区疫情防控的中枢,实地了解疾控体系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处置中的运转模式。

委员们第一站前往的是区疾控中心的实验室,经过历时1年多疾控中心达标建设的改扩建,现在的实验室在检测能力、功能布局,人流物流动线等方面都得到了极大的改善与提升。委员们实地参观了水质监测、雾霾监测等实验室,还通过实景建模的3D虚拟实验室,在线参观了新冠核酸检测实验室,与正在开展新冠核酸检测的工作人员视频连线,对队员们表达了诚挚地问候。

微生物检验科科长唐海丰介绍,疾控中心承担了新冠病毒核酸检测一锤定音的重要职责。改造后,中心不仅增加了原有核酸检测实验室的数量,还能实现在应急状态下,短时间内整层微生物实验室转变为核酸检测实验室,极大地提升全区新冠核酸复核能力。

所谓兵马未动,粮草先行,3年来,疾控中心的疫情处置是不分昼夜的,而应急处置的效率不仅取决于队员的专业素质,高效的指挥系统和后勤保障也至关重要,委员们第二站参观了疾控中心的应急处置室。

中心应急办副主任孔令娜给委员们详细介绍了中心的处置装备,从能提供不同喷雾容量的消毒器械、到能供应1-6人份防护物资的携行装备、能适应不明原因传染病采样任务的多功能采样箱、以及最新配置的单兵装备,让在现场工作的队员们,记录和回传现场环境更加直观。委员们纷纷拿起手机拍照,感叹“侦察兵”的工作细致的同时,也真的包容万象。

除了应急工作,疾控中心的另一项重要职能是健康教育。中心办公室副主任陈蕾带领委员们参观了即将竣工的区公共卫生科普中心,病媒生境与盲盒、500大卡配餐体验与500大卡运动体验都让大家对将来展馆的全面竣工充满了期待,而首次展出的很多疾控老报告、老物件也吸引大家驻足。

最后一站,委员们推开了艾滋病自愿咨询检测门诊的大门,映入眼帘的不是冰冷的诊室,而是温馨的小屋,从咨询到初筛再到确证的一站式服务,给予来访者最大的便利。

当然,这里不仅有新感染者,更有“老朋友”,慢性传染病防制科副科长魏巍与委员们分享了很多“老朋友”与门诊一起成长的故事。她说,艾滋病已经成为了一种慢性病,在早发现早治疗的情况下,感染者的寿命已经与正常人基本无异了,门诊要做的,就是让更多人能正确面对艾滋病,不恐艾,不放弃。

短短40分钟的参观,让委员们意犹未尽,纷纷表示,很多人认识疾控是因为疫情,但其实疾控的工作内容丰富程度却远远地超出了疫情防控的范畴,也希望疫情结束后,能再次来疾控看看正式开放的公共卫生科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