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件”升级、“软件”优化!普陀这里打造便捷、安全就医流程

2022-08-08 08∶08 来源: 普陀卫生健康

近日,家住曹杨一村的许阿姨,前往曹杨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就诊。与以往就诊感觉不同,许阿姨说,感觉家门口的社卫中心看病更便捷有序了。

事实上,为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举措,提升患者就医便捷度,改善老年患者就医的体验,曹杨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改造硬件设施、充实人力保障、多措并举不断优化就诊流程,提高居民就诊舒适度和满意度。医院是疫情防控的重点场所,根据相关防疫要求,医院实施门诊恒定就诊人数和“高峰时段”动态调整,防范就医造成的人员聚集,同时也减少病人就诊的等候时间。

针对进院前的“一测”(测温)“二扫”(健康码、行程码)“三询问”(询问流行病学史),以及无智能手机的老年患者进门难、进门慢的情况。社卫中心综合实地调研及群众意见,针对门禁通道进行了改建,增设“数字哨兵”,开放扫随申码,刷社保卡、身份证等渠道,仅几秒钟内就能对进出人员完成测温、核酸检测等防疫数据核验,不但为精准防控提供了有力支持,更大大缩短了入院时间。

“您好,您需要挂号吗?有预约吗?”为了帮助不会操作智能手机或不会信息化预约的患者,医院在门诊服务台增设预约便民处,由志愿者现场指导,帮忙预约,帮助老人熟悉并适应数字就医的流程。这些志愿者有个好听的名字——“红白蓝”门诊志愿服务团队。“我们中心党支部发出号召,医务人员(白色)、家医助理(蓝色)以及‘蒲公英’社区志愿者(红色)积极响应,成立了‘红白蓝’门诊志愿服务团队。”曹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志愿团队还主动跨前,在医院入口处,协助老年人进行扫码验证工作、解答患者就医咨询,减少非必要入院情况。

对于为行动不便、特殊困难人群,“红白蓝”门诊志愿团队还会提供“一站式”陪同就诊服务。一个多月的试点下来,“小红”“小白”“小蓝”成了院内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此外,为了方便行动不便及坐轮椅的患者就医,减少他们上下楼奔波,中心还在门诊一楼增开了一间全科诊室,增设了挂号、缴费自助一体机,让他们在一楼即可完成挂号、就诊、检验、取药等就医全流程服务。贴心设置的舒适座椅和健康宣传资料,让每一位候诊患者“静”得下“坐”得下。

下一步,曹杨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还将围绕打造“家门口”的好医院,不断挖掘自身优势,为居民提供优质的医疗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