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线下同步开启!普陀这场家门口的“中医文化节”来啦!

2022-07-04 08∶07 来源: 普陀卫生健康

6月27日上午,普陀区中心医院二号楼大厅里,伴随着舒缓的音乐,一场八段锦现场体验正在开展。参与体验的患者保持着适当间隔距离,在区中心医院医生孟子誉和王伟的指导下,学习着八段锦功法。而这场八段锦体验也是普陀区中心医院中医文化节暨冬病夏治宣传周的开场“首秀”。

“以前就知道八段锦,但是没好好学过。”前来就医的患者徐阿姨长期受颈椎病和骨关节炎所困,她的主治医生王伟邀请她参加今天的八段锦体验。“它整个动作虽然缓慢轻柔,但是全身运动,而且调理气息。”在医生的指导下,徐阿姨学习了全套八段锦的动作,“回去要温故知新,早晚都要练练。”徐阿姨高兴地表示。

中医传统功法是中华民族医药宝库内的明珠瑰宝,八段锦是其中广为流传的功法之一。其是由八种不同动作组成的医疗康复体操,动作简单,易学易练,一招一式都与中医经脉紧密结合,具有疏通经络、协调脏腑、保津益气、减脂降压、畅通气血、疏筋柔体等功效,从上到下依次调理心肺、脾胃、肝胆、肾和泌尿生殖系统,是最适合春夏养护阳气的运动。

作为今年冬病夏治新增的项目,中医传统功法治疗让患者和市民更加近距离地体验到中医的博大精深。“我们通过丰富患者、市民的参与方式,让中医、冬病夏治与生活更贴近。”区中心医院中发办主任夏明表示,患者在经过呼吸科、康复科等专科医师评估后,即可接受专业指导。

记者从普陀区中心医院了解到,此次中医文化节暨冬病夏治宣传周活动从即日起至7月8日。活动邀请了上海市名中医范忠泽、赵国定、沈红权,以及30余名专家主任、青年医生骨干,开展为期两周的夏季中医药的健康科普和中医药健康服务。活动内容包括中医药法宣贯、普中心中医特色学科介绍、冬病夏治节宣传活动、中医夏季养生、名中医面对面、普陀互联网医院线上义诊、中医功法一起练。感兴趣的市民不妨也参与一下吧。

微信图片_2022070408270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