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线报道 | 普陀区首批方舱患者出院啦!!

2022-04-08 11∶04 来源: 普陀卫生健康

4月7日,普陀区连亮路方舱第一批患者共20人出“舱”了。这对近日来进入方舱隔离的其他患者来说无异于一剂镇定剂,让他们对“阳性感染”的畏惧心理骤减,让他们对在这边的治疗充满信心!为了纪念这段特殊的方舱经历,他们在出院前主动留下了这些开心的合影。

640 (3).jpg

随着上海疫情形势的变化,普陀区积极贯彻中央、市关于疫情防控的各项决定,深挖潜力,在组织部、政法委、卫生健康委、商务委、公安局、桃浦镇、长风街道等部门和单位的共同努力下,迅速选定方舱地址并组建队伍,于3月底起,24小时不间断施工,用短短几天时间先后完成了连亮路和跨采中心方舱医院的改建。4月1日和4月3日,两个方舱相继“开舱”,收治轻症和无症状的阳性患者。

本次两个方舱医院都由普陀区中心医院负责医疗保障工作,医院感染科叶军主任医师和副院长殷佩浩分别担任连亮路和跨采方舱的执行院长。为了保证两个方舱医院的平稳运行,来自普陀区中心、人民、利群医院,上海德济和天佑医院的医务人员迅速集结,快速组建两支分别40余人和110余人的精锐医疗队入驻“方舱”。截至4月6日12时,两个方舱已累计收治患者2400余人。

准备物资、制定流程、服务患者、应对各类突发和紧急状况,这里的医务人员每人都是多面手,日夜忙碌处理从各街道(镇)转运过来的一批批患者。2020年在普陀区中心医院发热门诊火线入党的护士管迎春说,“我们不仅要做好护士的工作,还要‘兼职’护工、保姆、清洁员、搬运工等工作,大家真得很坚强,防护服穿久了,吸入消毒水的气味后,会感到恶心,有的人甚至因佩戴护目镜产生了水泡型压疮,尽管很累,但是没有一个人叫苦,没有一句怨言。”让更多的患者被收治,让更多的患者得到及时康复并出院,就是他们心底最朴素的愿望。

据悉,在方舱医院建成的同时,2个收治点的临时党支部也随即建立起来,如管迎春一样的23名来自各医疗机构的党员在战“疫”一线亮身份、做表率,推动医疗救治和党建引领同步开展。

640.png

为了缓解进入方舱人员的心理压力,来自区中心医院康复科的张帆、王伟医生,在跨采方舱现场教授患者八段锦,帮助他们增强体质、放松心情,深受患者欢迎。

据连亮路方舱执行院长、临时党支部副书记叶军介绍,目前对于被收治的患者,会及时配发连花清瘟等中药进行辅助治疗,每三天统一安排一次核酸检测,当核酸检测出现一次阴性的患者,24小时后会再做一次核酸检测,连续两次结果为阴性的患者即可出院,开展“7+7”居家健康监测。

因为入驻方舱的患者,主要都是轻症和无症状患者,他们的基本生活不受影响,很多患者自愿申请加入志愿者队伍,帮助现场医务和工作人员配发防疫药品、送餐和维持秩序,发挥他们的余热。一些有医务背景的党员患者们,也积极发挥其专业优势,以“病友”的身份更近距离地关心了解他们的需求,让患者切实感受了“离家不离心”的温暖。

叶军说:“在这边,医患之间能够做到相互理解、相互支持。今天第一批病人的出院,对其他患者来说是一种激励和鼓舞,这是来自身边的真实可信的案例,大家都能从中感受到希望。”

微光成炬

众志成城

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