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风采 | 关注青少年健康,呵护青少年心灵

2022-03-03 07∶03 来源: 普陀卫生健康

2022年2月28日下午,“青春之心灵 青春之少年”儿童青少年精神康复艺术作品展暨普陀区“人人享有精神健康”宣传作品展在长征社区文化活动中心正式启动,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党委副书记、上海市疾控精神卫生分中心主任蔡军,普陀区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仲豪杰,长征镇、区民政局、区教育学院、区精神卫生中心、长征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领导出席了开幕仪式。上海市疾控精神卫生分中心主任蔡军讲话,普陀区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仲豪杰致辞。

本次展览是2021年世界精神卫生日主题活动——“青春之心灵、青春之少年”的延续,由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上海市疾病预防控制精神卫生分中心联合普陀区精神卫生中心、普陀区疾病预防控制精神卫生分中心共同主办,旨在引导公众重视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积极营造有利于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的良好社会氛围。

第二展区是普陀区“人人享有精神健康”宣传作品展。该区域重点展示了来自普陀区70余所中小学生的优秀原创作品,孩子们用绘画等形式,描绘出了心目中“心理健康”的美好形象。

第三展区集中展示了由普陀区精神卫生中心原创的《心博士》心理健康科普漫画。漫画围绕蕴藏在儿童青少年成长过程中的心理谜思,以故事绘本的形式,答疑解惑,传授有用的心理干预与疏导方法。在寓教于乐中,受益匪浅。

第四展区展示的作品全部来自普陀区精神卫生中心“新生”康复基地学员的原创作品。每个作品都融入了他们对生活的热爱,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期待,同时也充分展现了“医路阳光 守护心灵”党建品牌创建所取得的成果,印证了“靠谱精中妥在心,心理健康惠万家”不变承诺。

活动现场,普陀区精神卫生中心还与区民政局社区事务发展中心举行了“儿童青少年心理关爱行动”共建签约仪式,两家单位将携手开展儿童青少年心理关爱行动,积极探索社区未成年人心理健康关爱服务,共同为未成年人及其家庭给予科学引导和适当干预,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仪式后在长征镇社区文化活动中心还组织了“Y+X,让青少年看见更好的支持系统”专题讲座,讲座邀请了网红科普达人,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疾控分中心健康促进科副科长兼心理危机干预科主任金金,现场来自普陀区教育学院40余名心理教师聆听了讲座,反响热烈。

本次展览将在长征镇社区文化中心持续一个月的时间,现场将由普陀区精神卫生中心的医务人员对作品进行解说,市民可以通过电话(52686809、56613561)预约参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