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中心医院PCR实验室改建后正式启用

2020-07-16 09∶07 来源: 普陀卫生健康

普陀区中心医院检验科是二级生物安全实验室,其中基因扩增实验室在2007年已获得上海市临床检验中心的批准,开展乙肝、HPV等病毒的核酸检测。

众所周知,核酸检测在新冠肺炎诊断过程中,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为了满足临床需求,普中心PCR实验室在上级部门的大力支持下进行了改建,优化了布局和流程,为了提高实验室生物安全防范水平,增加了负压设施和新风系统。同时实验室配备了全自动和半自动核酸提取仪、三台PCR仪等其他检测相关设备,大大提高了检测效率。

经过前期各部门的共同努力,改建后的PCR实验室于7月2日正式启用,同时能开展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和乙肝等其它病毒核酸的检测。

实验室目前有4名检验人员参与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工作,完成每天400人次的检测量,科室另有4名人员持有"临床基因检测上岗证",随时可以根据检测量的不断增加扩充检测人员力量。

穿上防护服,走进封闭的实验室,一场和看不见的敌人的战斗就打响了。做检测的工作人员,要做三级防护。这样的衣物穿在身上,特别闷。但他们必须克服身体上的不适,保持精神高度集中。他们知道,每一个样本背后,都是一个等待宣判的生命,是一个高度紧张中的家庭。每当接到样本,他们就开始争分夺秒地工作。每个标本需要经过灭活、编号、扫码、核酸提取,基因扩增。检测室中要做的工作繁多而复杂,总共有十几个步骤。主操作手常常要连续保持双手悬空操作,而且不能轻易离开操作平台。十几个环节当中,每一步都容不得半点分神,这关系到结果的准确性,也关系到自身安全。即便是在顺利的情况下,完成这些操作,也要花费4-6个小时。

检验人员,不接触患者,却是直接跟病毒打交道。看似不在一线,实则处在超一线。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里,危险重重,险象环生,他们站在离病毒最近的地方、安全、平稳、有序地完成每一个步骤,不负使命为百姓防疫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