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陀区人民医院多措并举 有序推进垃圾分类工作

2019-04-30 15∶04 来源: 普陀卫生健康

0430_150904_616.jpg

0430_150908_154.jpg

《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将从7月1日起正式施行。作为医疗单位,既是生活垃圾产生的集中地,又是承担生活垃圾分类管理的重要单位。为了抓好此项工作,普陀区人民医院力争在执行上既要体现高标准,又要运用接地气的管理方式推进此项工作。

加强组织领导,宣传动员到位。去年7月,医院成立了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形成了以分管院长牵头,总务科、院感科、医务科、护理部等部门联动的管理机制;工作小组利用院务会、科主任会、护士长及后勤工人等各个层面的会议,反复加大宣传及培训力度;在门急诊等人员密集场所张贴宣传海报、在预检台及护士站摆放宣传手册、在门诊大厅大屏幕上滚动播放动漫宣传视频。

标识规范清晰,转运交接有序。医院配齐干、湿、可回收垃圾和有害垃圾的容器,做到标识清晰;垃圾暂存点专人管理,所有生活垃圾流向均上墙公示。从病区到垃圾暂存点再到环卫运输,每个垃圾转运环节交接记录规范完整。

统一集中培训,协调解决难题。医院按照垃圾分类的工作要求,定期对相关工作人员进行集中培训,经常召开沟通协调会议,解决垃圾分类处理工作中的难题;在人力和财力上加大投入,增设专职人员进行生活垃圾两次分拣及管理垃圾暂存点位;推行绿色办公,减少使用一次性杯具、餐具等用品,节约使用和重复利用办公用品。

分级分类督查,培养良好习惯。医院行政职能部门率先行动,带头做好垃圾分类;复医公司(第三方保洁公司)加强点位巡查,尤其在食堂等重点区域安排专人指导,规范丢弃餐食垃圾;护理部加强对新病人入院的宣教,使患者了解干垃圾、湿垃圾、可回收垃圾和有害垃圾的区分,同时,每月召开两次公休会,对患者和家属、护工、工友进行分类宣传;志愿者队伍在门急诊做好垃圾分类的引导,宣传垃圾分类的重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