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陀区开展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医药法》活动方案

各医疗卫生单位: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医药法》(以下简称《中医药法》)已于2017年7月1日起施行。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上海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印发的《关于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医药法>的意见》(沪卫计中发〔2017〕14号)精神,结合本区实际,现就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中医药法》制定如下活动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学习宣传贯彻《中医药法》,深入领会和准确把握《中医药法》精神实质、基本内容和重大制度创新,认真贯彻落实《普陀区中医药健康服务发展实施意见》(2016-2020年),紧密结合本区、本单位中医药工作实际,切实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

二、目标要求

各单位要高度重视《中医药法》学习宣传贯彻工作,发挥宣传先导作用,充分认识学习宣传贯彻《中医药法》的重要意义,深刻领会《中医药法》的立法背景、立法宗旨和基本原则,准确把握《中医药法》保护、扶持和促进中医药事业发展的精神实质。要依托《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医药法释义》,系统学习《中医药法》基本内容,精准把握《中医药法》。

三、工作安排

(一)动员部署(7月3日-7月7日)

各单位按照本活动方案统一部署,制订详实、操作性强的活动方案,在全院范围进行全面动员,并结合本单位实际,抓好活动落实。

(二)组织实施阶段(7月3日-9月29日)

1、开展普法义诊活动(7月3日-7月7日)

为迎接中国共产党建党96周年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医药法》的实施。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深入贯彻实施《普陀区中医药健康服务发展实施意见(2016-2020年)》,弘扬国粹,发挥中医药特色和优势,服务百姓健康,在全系统开展以“深入学习‘两学一做’,贯彻落实《中医药法》”为主题的迎“七一”暨贯彻落实《中医药法》中医义诊系列活动。

2、开展学法培训(7月10日-8月11日)

在全系统统一征订《中医药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医药法释义》。各单位可通过专题学习、研讨会、专题讲座、理论考核、知识竞赛等多种学习方式开展培训,系统学习《中医药法》及释义书籍,形成全方位、多层次的学习宣传格局,提高卫生和中医药从业人员学法、懂法、守法、用法意识,切实促进卫生系统广大干部职工真正把《中医药法》学懂悟透,在全区营造良好的中医药发展环境。

3、广泛开展普法宣传(7月17日-8月30日)

建立“普陀中医养生保健”公众号。积极利用新媒体推送和传播中医药养生保健知识。开展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系列宣传活动,普及情志调摄、饮食调养、生活起居、运动健体、穴位按摩等中医养生方法,推广普及太极拳、八段锦、健身气功等中医养生运动,开展慢性病及弱体质的运动干预,提高科学健身指导水平,推动居民中医药健康文化素养提升,培育健康生活方式。

各单位要充分利用各类传统媒体、新媒体宣传平台,广泛宣传和普及《中医药法》,提高全社会对《中医药法》的关注度和知晓率。利用LED等媒介滚动播放活动主题宣传语,同时开设专题宣传栏,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组织开展知识讲座进社区、普法资料发放、送法进校园、进社区、进家庭等形式多样、百姓喜闻乐见的普法宣传活动。

围绕中医药核心价值理念,在全区10个街道(镇)建立中医文化角。下发《中国公民中医养生保健素养解读》,向社区居民宣传中医药核心价值理念和中国公民中医养生保健素养内容,适时组织开展“健康普陀,你我同行”中医药健康文化知识大赛。

4、启动实施“双十”扶持计划(8月28日-9月29日)

实施普陀区中医发展“双十”扶持计划:传承中医传统,以提升中医优势病种临床诊疗能力和水平为核心,加强中医专科建设和管理,加强中医药“师承”人才培养模式,启动实施2017年普陀区中医临床重点专科(10个),2017年普陀区名中医(学科带头人)扶持培养计划。

(三)认真总结(9月25日-9月29日)

各单位要按照本方案要求,认真筹划,积极开展学习宣传活动,并对学习宣传活动开展情况进行认真总结,形成工作总结。并于9月29日之前将工作总结和活动照片等相关材料报区卫生计生委中医药发展科(ptwsygk@163.com)。

四、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把开展《中医药法》的学习宣传活动作为普法宣传、精神文明创建、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的重要内容,加强组织领导,创新工作机制,确保主题活动取得实效。

(二)突出重点,确保实效。要从实际出发,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和社会需求,因地制宜确定宣传重点和宣传形式,注重实效,推动工作落细、落实。要充分发动社区居民参与法治宣传、参与法治实践,充分发挥社会组织和志愿者在普法中的作用,增强主题活动的群众性、实践性。

(三)广泛宣传,形成氛围。要精心组织策划,积极拓宽宣传渠道,鼓励各单位创新活动方式,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平台等方式扩大宣传效果,扩大主题活动覆盖面和影响力。


上海市普陀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2017年7月24日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