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下发《上海市普陀区控制艾滋病经性传播综合防控试点工作方案》的通知

区内各医疗卫生机构:

根据市卫计委《关于在本市艾滋病综合防治示范区开展控制经性传播试点工作的通知》(沪卫计疾控〔2017〕33号)的文件要求,区卫生计生委组织制定了《上海市普陀区控制艾滋病经性传播综合防控试点工作方案》。现将该方案印发给你们,请各单位认真组织学习,严格遵照执行。

特此通知。


上海市普陀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2018年1月2日



上海市普陀区控制艾滋病经性传播综合防控试点工作方案

为贯彻落实国家及上海市《遏制与防治艾滋病““十三五””行动计划(2016-2020年)》,加强本区艾滋病综合防治示范区(以下简称“示范区”)工作力度,按照国家《示范区控制艾滋病经性传播综合防控试点工作方案》和《上海市艾滋病综合防治示范区控制艾滋病经性传播试点工作指导意见》的要求,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工作目标

依托本区防治艾滋病工作委员会(以下简称区“艾工委”)和示范区工作平台,夯实已有工作成效,创新防控措施,探索破解男性同性性行为人群、大型娱乐场所从业人员、青少年等主要目标人群预防艾滋病经性传播防控难题方法,加强性病门诊等重点门诊就诊者艾滋病和性病防控措施,推动各项艾滋病防控措施有效落实。

二、工作指标

1、暗娼艾滋病防治知识知晓率达90%以上。

2、各类性传播危险行为人群感染率控制在0.5%以下。

3、艾滋病病毒感染者/病人随访检测比例达到85%。

4、艾滋病病毒感染者/病人的配偶/固定性伴HIV抗体检测率不低于90%。

5、性病门诊初次就诊者HIV和梅毒检测率不低于85%,性病门诊确诊性病病例HIV抗体检测率不低于90%。

6、高危人群(暗娼、男男性行为人群、性病就诊者)HIV抗体检测并知晓结果的比例均不低于80%。

7、暗娼、男男性行为人群月均干预覆盖比例达到90%以上。

8、新报告男男性行为人群艾滋病病毒感染者的CD4检测比例达到90%。

9.新报告男男性行为人群(符合条件者)艾滋病病毒感染者/病人的转介成功比例达到85%。

10.开展艾滋病和梅毒快速检测和咨询服务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比例达到100%;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艾滋病检测咨询点安全套自动售货机安装覆盖率达到100%。

三、工作内容

(一)加强大众宣传教育,提高知识知晓率

区疾控中心做好宣传教育活动的技术支持,制定年度宣传工作计划,制作各类人群艾滋病宣传资料,开展艾滋病防治相关知识培训,利用普陀疾控、关“艾”等健康教育微信公众号推送艾滋病防治知识。各医疗机构在院内广泛深入开展艾滋病防治知识宣传教育,提高就诊市民知识知晓率。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定期在企业、集贸市场、建筑工地等流动人口集中地开展艾滋病防治宣传教育和专题培训。

在区卫计委的组织领导下,区内各医疗卫生机构积极开展“12·1世界艾滋病日”主题宣传活动,营造认识艾滋病、关注艾滋病的氛围;同时,结合“6.26世界禁毒日”等宣传日,加强艾滋病防治宣传教育。

(二)加强高危人群和重点人群综合干预

1、定期开展疫情分析,明确区域重点干预人群

区疾控中心应定期对辖区疫情进行分析,明确区域新报告感染者主要的传播途径、人群类型、发现方式、户籍信息等,与历年同期对比,研判疫情发展趋势,明确辖区内艾滋病防治高危、重点人群类型。通过已建立的暗娼、外来务工人员、孕产妇哨点,定期了解上述几类人群的行为危险因素、知识知晓情况、HIV和梅毒等感染情况,为进一步优化调整防控策略提供依据。

2、深入开展调研,明确需求,确定综合干预方法

区疾控中心和相关医疗卫生机构,针对男性同性性传播人群开展专题调查,发现和了解辖区该人群经常活动场所,定期收集自愿咨询检测(VCT)门诊、性病门诊、医疗机构等机构该人群感染情况及趋势;同时,开展定性访谈,了解该人群的艾滋病传播危险因素。对大型娱乐场所及相关部门人员开展调研,探索建立艾滋病干预工作机制。对在职校学生、校外青少年中开展专项调查,进行艾滋病性病感染风险评估,了解该类青少年性行为、危险性行为、目标人群约会交友平台以及新型毒品使用等情况,了解目标人群艾滋病性病感染危险因素,为后续综合干预提供线索。

3、针对人群特点,开展精准综合干预措施

根据哨点监测、专题调查和深入调研的结果,各医疗卫生机构要综合目标人群特点和需求,对不同目标人群开展精准综合干预,使各类性传播危险行为人群感染率控制在0.5%以下。

针对男性同性性行为人群,各单位在性病门诊、肛肠外科、泌尿外科、VCT门诊等处摆放相关宣传资料,发放带润滑剂的安全套,对就诊者危险行为进行个体化咨询和矫正。

针对暗娼人群,区疾控中心和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要通过开发适合该人群的宣传材料,以及定期入场所开展外展干预、艾滋病检测咨询、性病治疗转介等方法对其进行综合干预,暗娼的月均干预覆盖比例要达到90%以上,艾滋病综合知识知晓率达90%以上,HIV抗体检测并知晓结果的比例均不低于80%。

针对青少年人群,区疾控中心和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要强化“医教结合”工作机制,发挥技术支持作用。在区卫计委的组织协调下,各相关单位要配合区教育局、团区委等有关部门,开展以性道德、性责任、识别拒绝不安全性行为等内容为核心的青少年性健康教育工作,并推进“适宜青春”、“含羞草”等青少年性和生殖健康专题项目。

4、因人群而异,探索适宜的检测动员和转介

各医疗机构要建立艾滋病性病高危人群转介机制,肛肠外科、妇科、泌尿外科以及其他科室应将艾滋病、梅毒等性病疑似病例转介至性病门诊开展进一步咨询、检测和治疗,将转诊纳入院内督导考核内容。性病门诊应加强对初次就诊者和确诊性病病例的HIV和梅毒动员检测,采用知情不拒绝方法,扩大高危人群检测,要求性病门诊初次就诊者HIV和梅毒检测率不低于85%,性病门诊确诊性病病例HIV抗体检测率不低于90%。

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要建立VCT门诊转诊制度。对于全科(外科)、妇科门诊就诊中发现的可疑病例,应转诊至VCT门诊进行咨询和检测。同时,大力宣传推广社区VCT服务,提高社会认知度。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要在院内预检处、挂号处或其它显著位置,公示VCT服务时间和内容;并结合暗娼、外来务工人员健康教育与干预,做好VCT服务宣传和转介。

区疾控中心要积极配合社会组织,动员男性同性性行为人群及其性伴开展HIV抗体检测,将检测发现的艾滋病病毒感染者纳入规范化管理和治疗转介。开展专题调查,收集男性同性性行为人群检测信息,为进一步加强该人群检测动员和转介提供线索。对于符合暴露后预防用药的男性同性性行为人群,提供艾滋病暴露风险评估和用药转介服务。

5、扩大安全套发放点,推广安全套使用

区疾控中心和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在艾滋病检测咨询点安装安全套自动售货机,安装覆盖率达到100%。与社会组织合作,在辖区男性同性性行为人群集中活动地点摆放安全套发放设施,增加润滑油的配置。在健康教育信息中,重点强调100%全程、正确使用安全套的作用。在区商务委、公安分局等有关部门的支持下,在三星级以上宾馆、酒店、连锁酒店安装安全套免费发放设施,推广安全套使用。

(三)加强传染源管理,提高医学随访服务质量

1、提高感染者发现和转介治疗效率

各医疗卫生机构要努力缩短HIV筛查阳性送检至确证检测时间。对于VCT门诊就诊筛查阳性者,同时进行确证检测和CD4检测,提高检测效率。确证结果为HIV感染后,100%及时转介至定点治疗机构进行体检和抗病毒治疗评估,转介成功率达70%;新报告男男性行为人群(符合条件者)艾滋病病毒感染者/病人的转介成功比例达到85%。

2、规范开展感染者随访管理

在区疾控中心的指导下,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对属地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做好面对面告知、流行病学调查和首次随访,并按规范进行随访,且各项病例管理指标达标。按照信息安全管理要求,做好艾滋病感染者档案管理和“艾滋病综合防治数据信息系统”信息报告。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应与随访人员签署“咨询/随访责任书”和“保密协议书”,并存入单位档案。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协调和督导,确保防控职责落实到位

区卫生计生委定期组织召开专项工作会议,会同区其他部门,研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审核年度任务分工及完成情况,推动各项工作机制建立。同时,组织区疾控中心,汇总收集各医疗机构控制经性传播试点工作进展,每年开展1-2次艾滋病防治工作督导检查,对控制性传播试点工作落实情况进行督查,并将督查结果进行通报。

(二)支持动员社会组织参与

将社会组织参与艾滋病防治工作纳入整体防治工作规划,支持和动员社会组织申请参与艾滋病防治基金项目。积极探索以合作或购买服务的形式,依托社会组织,对男性同性性行为人群等人群开展宣传教育,促进其避免和减少易感染艾滋病的危险行为。为社会组织开展针对男性同性性行为人群等人群的动员检测、心理支持和治疗转介等工作提供技术支持。

(三)加强专业技术培训

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社会组织等参与艾滋病防治工作的相关人员,区疾控中心每年组织开展针对性的技能培训,不断提升艾滋病防治能力。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