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士,引领的声音——健康是人的权利”2018年普陀区卫生计生系统纪念“5.12”国际护士节活动实施方案

今年5月12日将迎来第107个护士节。为进一步继承和弘扬南丁格尔救死扶伤的人道主义精神和为护理事业无私奉献的高尚品质,发扬护理事业光荣传统,鼓励广大护理工作者爱岗敬业,全心全意为人民群众健康服务,在全社会形成尊重护士、关爱护士的良好氛围,深入持续推进优质护理、提高护理服务质量、满足人民群众健康需求,普陀区将于“5.12”国际护士节期间在全系统广泛开展系列庆祝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目的和意义

牢牢把握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推进“健康普陀”建设,发挥护士在全民健康服务体系中的重要作用,努力全方位、全周期地保障人民健康;捕捉细节服务、管理创新灵感,发挥自身聪明才智,深入持续推进优质护理、改善护理服务,提高护理服务水平,惠及更多患者;围绕维护健康与发展总目标发出引领之声,推动我区护理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二、活动安排

(一) “天使关爱,健康榜样”—普陀区卫生计生系统护理健康教育创新创优项目评选活动

加强健康教育普及,针对疾病特点,将科学、丰富的健康知识用通俗易懂的方式传递给患者和患者照顾者,以促进患者疾病康复。

活动承办:普陀区利群医院

1、比赛时间:

院内初赛(3月下旬-4月中旬):各医疗机构自行组织初选;

区级比赛(4月下旬):组织专家现场评选;

现场展示(5月中旬)给予表彰,推广分享。

2、比赛项目:

项目一:健康教育资料

项目二:情景模拟(科普能力)比赛

3、参赛对象:全区各级各类医疗机构护理人员

4、参赛要求:

(1)围绕创新性、新颖性、科学性和实用性选送作品(必须是原创)。

(2)健康教育资料:围绕疾病宣教的健康教育手册、单片、处方、文字、漫画、图片均可。文本类型和形式及报送数量不限。

(3)情境模拟(科普能力)比赛:健康教育表演形式包括(但不限于):歌舞、小品、情景剧等,提倡个性化、丰富多彩,具有观赏性。时间≤7分钟。申报该项目请注明作品主题及表现形式,各单位限报数量:1个。

5、参赛办法:

(1)填写《普陀区卫生计生系统护理健康教育创新创优作品比赛报名表》(附件1),一项一表并加盖单位公章。

(2)健康教育手册、单片、处方、文字、漫画、图片等纸质版和《报名表》于4月17日之前交区卫生计生委医管科。

(二)“天使同心,建功家园”—普陀区长护险定点居家护理服务机构(护理站)技能比赛

依托普陀区老年护理质控小组专业力量,逐步加强护理站护士规范化技能培训和继续教育,保障护理站专业技术人员的职业发展环境,包括科研课题招标、专业技术和职业技能培训、继续教育等享有与公立医疗机构同等待遇。推动护理站护理人员参加健康照护、养老护理员(医疗照护)等职业技能培训,享受相应培训补贴。

进一步树立和弘扬南丁格尔忠于职业操守、科学严谨、甘于奉献的精神,全面提高长护险定点居家护理服务机构(护理站)护理服务人员的技能水平,展示我区长护险定点居家护理服务队伍良好的精神风貌和职业风范。

活动承办:普陀区老年护理质控小组、普陀区人民医院

1、参赛对象:各长护险定点居家护理服务机构(护理站)护士、养老护理员(含医疗照护)。

2、比赛时间:

初赛(3月下旬-4月中旬):各长护险定点居家护理服务机构(护理站)自行组织初选,择优推荐参加区级比赛(参赛名额分配见表):

序号

单位

参赛名额分配

执业护士

养老护理员(含医疗照护)

1

健普护理站

2

3

2

康普护理站

3

3

3

武爱护理站

2

2

4

济家福涛护理站

2

2

5

尊康优和护理站

2

2

6

颐佳苑百新护理站

2

2

7

中侨护康护理站

2

2

8

康佑伯壹护理站

2

2

9

心通达护理站

2

2

10

云集普乐园护理站

2

2

合计

21

22

区级比赛(4月下旬):组织专家现场评选;

5月中旬:给予表彰。

3、比赛项目:

护士:肌肉注射

养老护理员(含医疗照护):生命体征监测

4、参赛要求:

(1)评分依据:《长期护理保险服务标准与规范》。

(2)填写《普陀区长护险定点居家护理服务机构(护理站)技能比赛报名表》(附件2),一人一表并加盖单位公章,于4月17日之前交区卫生计生委医管科。

(三)“普陀天使、健康相伴”—普陀区卫生计生系统纪念“5.12”国际护士节大型义诊活动

活动承办:普陀区中心医院

活动时间:5月中旬

活动地点:待定

组织区域医疗和护理专家、专科护士,设置糖尿病教育、伤口造口护理、老年护理、疼痛护理、肿瘤病人的护理、静脉治疗护理、母婴护理、儿童营养、心理卫生保健、康复护理、健康教育等项目的咨询台,为广大患者提供护理义诊和相关护理专业延伸服务,发放健康宣传资料,展示护士良好的职业形象,提高百姓的疾病防护和健康保健意识。

三、活动要求

1、提高认识,加强领导

广大护理工作者是卫生计生专业队伍中的重要力量,对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提高群众健康水平及促进社会和谐发挥着重大作用。各单位要充分认识开展“5.12”国际护士节纪念活动的重要意义,高度重视,精心组织,突显护士“珍爱生命、崇尚科学、乐于奉献、救死扶伤”的专业精神,确保纪念活动顺利开展并取得实效,在全社会营造有利于护士队伍建设和护理工作发展的良好氛围。

2、学习先进典型,发挥示范效应

护士的社会形象关系护士的自我认知和角色认同,关系到护理核心价值观的表达和护理工作质量,关系到护士在医疗体系和社会的地位。各单位要结合实际,组织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护理先进典型学习活动,要将学习活动与医德医风教育、开展优质护理服务相结合,引导广大护士以身边平凡护理岗位上涌现出的先进典型等为榜样,爱岗敬业,关爱患者,广角度、深层次展现护理工作的新成绩、新面貌、新常态,展现广大护士在日常护理工作和重大突发公共事件中的新形象新风貌,弘扬护理正能量;大力宣传各单位在加强护士队伍建设、推进护理事业健康发展的新举措、新成效,进一步在全社会营造尊重、理解和支持护士的良好氛围,让群众感受到医疗卫生事业和护理事业发展的成果。

3、开展为一线护士送温暖活动

各单位要以庆祝“5.12”国际护士节为契机,与工会联手,组织开展好为一线护士送温暖活动。通过各种方式看望慰问护士,重点走访临床一线的大病及家庭困难护士,送去关爱和温暖。积极听取一线护士心声,了解她们在工作、学习和生活中的困难,并尽力帮助其解决。要采取有效措施,在维护护士合法权益、改善护士工作条件、提高护士福利待遇、增进护士身心健康等方面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为广大护士投身护理改革实践创造良好条件。

4、及时总结,不断提高

各单位要以纪念“5.12”国际护士节为契机,认真梳理、全面总结优质护理服务开展以来所取得的成绩,正确审视在护理工作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差距,客观分析,整改提高,持续进步,为实现“健康普陀”建设总目标做出新的积极贡献。


附件:

1、普陀区卫生计生系统健康教育创新创优项目比赛报名表

2、普陀区长护险定点居家护理服务机构(护理站)技能比赛报名表



上海市普陀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上海市普陀区医务工会

2018年3月21日


04113628ou7r.jpg

041136283ihm.jpg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