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下发《2019 年普陀区卫生健康系统纪念“5.12”国际护士节108周年系列活动方案》的通知

区各医疗机构:

2019 年是落实““十三五””规划和“健康普陀2020”实施方案的关键之年。为隆重纪念“5·12”国际护士节108 周年,不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综合改革,不断加强优质护理服务,强化以健康为中心的服务理念,规范临床护理工作,完善护理服务流程,提高护理质量,保障医疗安全,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安全更优质的护理服务。区卫生健康委决定在全区卫生健康系统广泛开展以“护士:引领之声-人人享有健康”为主题的系列活动,现将《2019年普陀区卫生健康系统纪念“5·12”国际护士节 108 周年系列活动方案》下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上海市普陀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2019年4月24日

 


2019年普陀区卫生健康系统纪念“5·12”国际护士节108周年系列活动方案

 

为隆重纪念“5·12”国际护士节 108 周年,进一步继承和弘扬南丁格尔救死扶伤的人道主义精神和为护理事业无私奉献的高尚品质,发扬护理事业光荣传统,鼓励广大护理工作者爱岗敬业,全心全意为人民群众健康服务,普陀区卫生健康委员会在全系统广泛开展“护士:引领之声-人人享有健康”为主题的系列活动。具体实施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进一步贯彻落实《全国护理事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上海市护理事业发展实施方案(2017-2020年)》和国家卫生健康委等11部门《关于印发促进护理服务业改革与发展指导意见的通知》(国卫医发〔2018〕20号)要求,以人民健康为中心,以全面深化改革为动力,以社会需求为导向,完善护理管理制度,加强护士队伍建设,提高护理服务质量,促进护理事业与社会经济协调发展,充分调动护理人员积极性和创造性,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健康获得感,促进经济社会健康发展和民生改善。

二、活动内容及时间安排

1、组织开展2019年上海市护理学会“杰出护理工作者”申报评选工作。进一步贯彻落实《关于推荐宣传2019年上海市护理学会“杰出护理工作者”的通知》(沪护会〔2019〕2号)要求,弘扬护理工作者“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职业精神,通过树立先进典型,激励广大护理工作者全心全意为人民健康服务,为我区护理事业发展做出积极更大贡献。(3月中下旬-5月中旬)

2、表彰区内各级各类医疗机构护理临床一线“30 年护龄”护士。鼓励表彰长期从事护理临床一线“30 年护龄”的护士,鼓励护理人员热爱本职,更好地为人民健康服务。(3月下旬至5月中旬)

3、组织开展市“深化优质护理,体现‘三贴近’”优秀项目申报评选活动。通过开展“深化优质护理,体现‘三贴近’”优秀项目评选,引导各级各类医疗机构进一步创新护理服务模式, 提高护理质量,体现人文关怀和护理专业内涵, 精准对接新时代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样化健康需求,积极探索贴近患者、贴近临床、贴近社会的优质护理服务新技术、新方法、新举措,以项目品牌化推进优质护理服务深入持续开展。(3月下旬至5月中旬)

4、开展“优质护理、优享健康”为主题的健康知识宣讲活动。各医疗机构通过开展“优质护理、优享健康”健康知识宣讲活动,积极为患者和人民群众提供健康咨询、卫生宣教、护理指导等,加强健康和护理知识的普及,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健康获得感。(4月-5 月)

5、举办2019年普陀区卫生健康系统纪念“5·12”国际护士节 108 周年大会。(5月上中旬)

三、活动要求

1、提高认识,加强领导

各单位要充分认识开展“5·12”国际护士节纪念活动的重要意义,高度重视,精心组织,突显护士“珍爱生命、崇尚科学、乐于奉献、救死扶伤”的专业精神,认真落实各项活动顺利开展并取得实效,在全社会营造有利于护士队伍建设和护理工作发展的良好氛围。

2、因地制宜,加强宣传

“5·12”国际护士节期间,各医疗机构要根据市、区卫生健康委确定的活动主题,结合本单位的实际情况,坚持隆重、节俭、注重实效的原则,广泛开展岗位练兵、技术比武、学术讲座等具有实际内容和意义的纪念活动,要大力宣传在开展优质护理服务中取得的成效及先进典型,展示护理工作的成绩和风貌,宣传护理工作在保障人民群众健康和生命安全等方面的重要作用,进一步调动广大护士的工作积极性、创造性,不断强化广大护理人员的工作责任心和职业自豪感,激发她们努力提高自身素质,立足本职岗位建功立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3、保障权益,稳定队伍

各医疗机构要认真贯彻《护士条例》,保障护理人员合法权益,改善护士待遇,关心护士生活,提高护士地位,稳定护士队伍。组织开展好为一线护士送温暖活动。要通过座谈交流、上门看望等多种形式慰问一线护士,重点走访临床一线的大病及家庭困难护士,送去关爱和温暖。积极听取一线护士心声,了解她们在工作、学习和生活中的困难,并尽力帮助其解决。要采取有效措施,在维护护士合法权益、改善护士工作条件、提高护士福利待遇、增进护士身心健康等方面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为广大护士投身护理改革实践创造良好条件。

4、及时总结,不断提高

各单位要以纪念“5·12”国际护士节为契机,认真梳理、全面总结开展优质护理服务以来所取得的成绩,正确审视在护理工作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差距,客观分析,整改提高,持续进步,为实现“健康普陀”建设总目标做出新的积极贡献。

请各单位于5月17日前将本单位开展纪念活动情况书面报送至区卫生健康委医管科。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