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下发《2019年普陀区学生常见病和健康影响因素监测与干预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区疾控中心、区眼牙病防治所、相关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为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积极贯彻国家和本市关于近视防控和学校卫生相关工作要求,根据市卫健委《关于印发<上海市学生常见病监测与干预工作方案(2019年版)>的通知》(沪卫疾控[2019]23号)的文件要求,区卫健委组织区疾控中心等单位,制定了《2019年普陀区学生常见病和健康影响因素监测与干预工作实施方案》。现下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普陀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2019年9月20日



2019年普陀区学生常见病和健康影响因素监测与干预工作实施方案

一、目的

为推进落实《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和《“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对学校卫生相关工作的要求,根据《上海市学生常见病监测与干预工作方案(2019年版)》,在本区开展学生近视等常见病监测和干预,掌握儿童青少年近视、肥胖等主要常见病情况和影响健康的主要因素,保障和促进儿童青少年健康,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二、学生常见病和健康影响因素监测

(一)监测范围和对象

全区抽取12所学校(2所幼儿园、3所小学、3所初中、3所高中、1所职高)作为监测点,监测范围包括幼儿园大班,小学、初中和高中所有年级。以整班为单位开展监测,每个年级至少抽取80名学生,幼儿园抽取5岁半至6岁半儿童,监测点包含本区2018年全国儿童青少年近视调查的所有监测点。

(二)监测内容

1、学生常见病和健康影响因素

(1)学校卫生工作基本情况。调查内容包括卫生、教育行政部门、疾病预防控制机构人员配备、经费保障、合作机制和辖区学校卫生工作开展情况等;中小学校工作计划、经费投入、卫生保健人员和设施配备、学生体检及健康管理工作、常见病及传染病防控等。

(2)学生近视等常见病监测。监测内容包括近视、肥胖、脊柱弯曲异常、龋齿、牙周疾病、营养不良、缺铁性贫血等常见病。其中近视监测内容包括视力、非睫状肌麻痹下屈光、眼轴长度、角膜曲率半径。幼儿园仅监测近视和龋齿。选取5%的学生进行现场复核。

(3)学生近视等健康影响因素监测

1)近视相关因素调查。调查学生校内用眼情况,包括教室灯光使用、课桌椅调试频次、眼保健操频次、课间休息习惯等;校外用眼情况,包括完成作业和课外补习的时长等;读写姿势、视屏行为及时间、户外活动情况以及视力检查及矫正情况等。

2)行为影响因素监测。监测学生饮食和体力活动相关行为,欺凌、溺水等伤害相关行为,用耳行为,口腔健康相关知识、态度和行为,吸烟、饮酒等物质滥用行为,网络成瘾和心理健康等。

3)早期用眼卫生及健康状况调查。在监测点幼儿园及小学1-3年级的学生家长中开展早期用眼卫生及主要健康状况回顾性问卷调查,包括:家庭用眼行为和环境、出生情况、喂养方式、早期疾病史等。

(4)学校教学生活环境卫生监测

在开展近视相关因素调查的监测点学校同时进行饮水、食堂、厕所、宿舍等环境卫生状况实地调查。每所学校选择6间教室,现场测量教室人均面积、课桌椅、黑板、采光、照明及噪声等。另外,在监测点幼儿园现场检测教室采光、照明等。

2、学生常见病与睡眠的专项调查

在监测点中另抽取小学、初中和高中各1所,开展学生常见病和睡眠调查。

三、学生常见病干预

(一)干预对象和范围

在监测点学校、家庭和学生中开展近视、肥胖和脊柱弯曲异常等学生常见病干预。

(二)干预内容和方法

面向学生、家长、教师及社会全体人群,开展“灵动儿童、阳光少年健康行动”,以“全国爱眼日”“全国爱耳日”“学生营养日”等健康主题宣传日为契机,近视、肥胖、脊柱弯曲异常等学生常见病防控为重点,引导学生形成自主自律的健康生活方式。

1、专家进校园行动。组织学生常见病防控专家组,定期到学校对学生常见病防控工作进行技术指导,开展学生常见病防控知识和技能宣讲,对学校卫生保健人员、健康教育人员、体育教师、后勤和餐饮相关人员进行培训,提高其业务知识技能水平,将学生常见病防治工作落到实处。

2、学校卫生标准普及行动。按照全市统一的《学校卫生标准汇编材料》,对教育行政部门领导,学校校长,学校卫生保健人员、教师和后勤管理采买人员进行卫生标准的宣贯。将学校卫生标准融合到学校卫生管理制度中,指导学校落实相关学校卫生标准。

3、中小学生健康月活动。组织每学期开展中小学生健康月活动,把学生常见病防控作为重点,因地制宜地开展形式多样的健康教育活动,使儿童青少年掌握科学用眼、合理作息、足量运动、良好姿势、均衡膳食等知识和技能,培养学生自主自律的健康意识和行为。

4、学校教学生活环境改善行动。区卫生健康部门依托学生常见病和健康影响因素监测项目,及时发现并向区教育部门通报学校教学生活环境和学校卫生制度中存在的问题。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等单位指导学校改善教学、饮水、食堂、厕所、宿舍等环境卫生状况,以此改善学校视觉环境,提高课桌椅符合率,降低近视、肥胖和脊柱弯曲异常等学生常见病的发生风险。

5、健康父母行动。配合区教育部门,促进家长重视学生常见病防治工作,普及近视、肥胖、脊柱弯曲异常等常见病的防控知识和技能。鼓励和支持家长引导孩子进行户外活动或体育锻炼,保证足量体力活动时间,养成终身锻炼习惯;减少静坐、视频和课外补习时间,关注家庭室内照明条件,配备符合孩子身高的桌椅,提醒孩子保持正确坐姿,养成良好用眼习惯;科学安排膳食,保证孩子生长发育需求,控制营养不良和超重肥胖;保障充足睡眠时间;对健康体检中发现的问题,应及时带孩子到正规医疗机构诊治,控制和延缓疾病的发生发展。

6、重点人群关爱行动。建立“学生-家庭-学校-医疗”四位一体的防治模式,实施个性化管理,定期监测随访,做到早发现、早关注、早预防、早治疗,实施有针对性的干预措施,督促其改善不健康的行为生活方式;提供心理卫生服务,消除因近视、肥胖、脊柱弯曲异常而产生的不良心态,增强信心,培养积极向上、乐观开朗的性格;整合医疗卫生资源,医防融合,延缓疾病发展趋势,降低危害。

四、保障措施

(一)高度重视,落实责任

区卫生健康委和区教育局联合建立区学生常见病和健康影响因素监测与干预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还包括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区眼牙病防治所、相关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各监测点学校。各相关单位要成立工作组,落实必要的人、财、物保障,按照统一部署和要求,进一步完善工作流程,切实落实职责与任务,确保监测和干预工作顺利实施。

(二)各司其职,有序推进

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区眼牙病防治所、各相关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要明确工作职责,强化相互间的沟通与协调,确保项目有序推进。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负责制定本区学生常见病和健康影响因素监测与干预工作实施方案;开展学生肥胖、脊柱弯曲异常、缺铁性贫血等常见病和健康影响因素监测与干预工作的培训、指导和评估;实施学校教学生活环境卫生监测。区眼牙病防治所负责学生近视、龋齿、牙周疾病等常见病的监测与干预工作的培训、指导和评估。各相关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要加强与监测点学校的沟通协作,共同做好学生和家长的动员告知等相关工作;具体实施学生常见病和健康影响因素现场监测等工作;配合学校及时将监测结果反馈学生和家长,汇总上报复诊信息,并积极开展针对性的干预工作。

(三)强化管理,提升能力

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区眼牙病防治所在区卫生健康委的组织领导下,要充分发挥专业机构业务指导和技术支撑作用,加强对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监测和干预工作的指导检查和考核评估。各相关单位要对学校卫生保健人员积极开展学生常见病防控知识和技能培训,切实提高学校卫生保健人员的工作能力。

五、数据管理和报送

相关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完成现场监测数据的录入、汇总,通过本区学生体检信息平台上传,于2019年9月30日前报送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区眼牙病防治所负责本区监测数据的审核、汇总,于2019年10月15日前将监测数据报送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同时,各单位要在信息采集、传输过程中,确保信息安全,避免信息泄露。


附件:2019学年普陀区学生常见病和健康影响因素监测任务安排



普陀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2019年9月20日

附件:

2019学年普陀区学生常见病和健康影响因素监测任务安排

序号

学校

学生数

社区

1

真如翠英幼儿园

89

真如

2

曹杨八村幼儿园

91

曹杨

3

真如文英小学

800

真如

4

*树德小学

800

真如

5

长征中学初中部

471

长征

6

*+**曹杨二附中

480

曹杨

7

真北中学

460

真如

8

曹杨中学高中部

450

长征

9

金洲小学

1570

真如

10

曹杨二中

450

曹杨

11

*同济二附中高中部

480

长寿

12

曹杨职校

240

真如

注:*贫血、**体成分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