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普陀区政协十四届四次会议第144082号提案的会办意见

区民政局:

石春轩子等代表提出的“积极利用网格化综合管理服务片区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加快普陀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代表建议收悉,经研究,现将会办意见函告如下:

近两年,结合社区发展规划,根据网格化综合管理服务中心建设对于社区卫生服务设施的配置要求,区卫健委将社区卫生服务站建设与网格化综合管理服务中心建设综合考量,将社区卫生服务站嵌入片区综合管理,在19个网格化综合管理服务中心设置了社区卫生服务站,对附近居家养老、托养机构、长者照护之家等提供便捷的医疗服务,使周边社区居民获得医疗、康复、用餐、托养等零距离“一站式”服务,如:长征镇新城片区内象源丽都社区卫生服务站、曹杨街道梅岭北片区棠浦路社区卫生服务站、白玉一委社区卫生服务站以及真如镇街道真光六社区卫生服务站均与紧邻的养老机构建立良好合作关系,将医养结合“毗邻模式”在全区进一步推广。

与此同时,根据《关于推进本市智慧健康小屋建设的通知》(沪卫基层[2019]2号)文件精神,2019年,区卫健委联合区体育局、区财政局在长征镇、桃浦镇、长风、宜川、石泉、长寿、曹杨、真如镇街道建设智慧健康驿站8个(其中6个智慧健康驿站设置在片区内)。智慧健康驿站内配备健康体征和体质自助检测设备,充分利用互联网、大数据等新技术,缩短家庭医生与社区居民的物理距离,帮助社区居民完成自测并学会健康自我管理。2020年,我区还将在甘泉街道、万里街道建设智慧健康驿站2个,达到街道、镇全覆盖。

下阶段,我们将进一步提高医养服务的针对性。依托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平台,探索构建“组团式、一体化”的医养结合服务体系。在家庭医生“1+1+1”签约服务中,优先覆盖老年人签约需求,对入住养老机构老人签约全覆盖,利用片区内社区卫生服务站的物理优势,服务好周边居民尤其是老年人,进一步提高签约覆盖率。在家庭医生信息管理平台建立老年人群“签约服务包”。聚焦老年人医疗、养老、护理等方面的突出需求,加大65岁以上老年人健康管理力度,建立健康档案,开展健康评估,开通就诊、配药绿色通道,开展中医、康复服务。推动医疗卫生机构与养老机构的深度合作,依托专业领域优势,开展送健康教育、健康体检、健康巡诊进养老院、护理院等活动,不断提升医养结合服务老人健康养老需求的能力和水平。

 

 

上海市普陀区卫生健康委

                              2020年4月1日

 

联系人姓名:金  丽         联系电话:52564588—3312

承办单位通讯地址:大渡河路1668号  邮政编码:200333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