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普陀区政协十四届四次会议第144002号提案的会办意见

慧觉委员:

您提出的政协提案《关于安宁疗护进社区》(第144002号)收悉。经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安宁疗护试点工作成效

2017年9月,全国安宁疗护试点工作启动会在上海召开,我区被遴选为全国第一批5个安宁疗护工作试点地区,即刻全面启动试点工作。

一是建立组织架构,完善工作制度。

成立由分管区长为组长的普陀区安宁疗护领导小组,下设工作组,出台《上海市普陀区安宁疗护试点工作实施方案》(普府办[2018]15号)。区利群医院于2017年12月正式挂牌区安宁疗护中心,硬件建设全面启动,区内11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设置临终关怀科,建立了以区利群医院为安宁疗护中心、11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覆盖的服务体系。同时,组建区级安宁疗护专家库和质控小组,提高专业化水平。

二是开展机制探索,研究标准制定。在开展安宁疗护服务现状与基线调查的基础上,组织区安宁疗护中心、长征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长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单位进行安宁疗护服务现状、标准、支付方式、转介机制等研究,并开展了市卫健委、区科委相关课题研究。

三是完善考核激励,提供规范服务。安宁疗护作为我区社区卫生重点工作,纳入年度绩效考核,明确考核标准。区安宁疗护质控小组,逐步完善并严控评估初筛,考核入院指征、护理及医疗技术项目、精麻药品管理以及转介机制服务。考核结果与绩效挂钩、与财政拨款挂钩。同时,加强学科队伍建设。安宁疗护课程纳入普陀区中心医院大学本科临床教学和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中。各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选派优秀医护人员,参加上海安宁疗护专项培训,均取得上岗证书。

二、安宁疗护服务进社区

通过两年试点工作的不断推广,机构安宁疗护床位数明显增加,全区共有安宁疗护床位达到148张。2019年1-12月,机构累计服务临终患者881人,同比增长47.8%,提供居家安宁疗护服务85人。为了进一步扩展、提高居家安宁疗护服务量,促进安宁疗护服务深入社区,我们有进一步的思考。

一是加强安宁疗护宣传和培训。探索与高等院校、教育培训基地共建协作,在医学教育培训工作及活动中增加安宁疗护有关知识技能的教育。充分利用新闻媒体、社区团队以及社会组织,加强安宁疗护知识理念宣传和死亡教育,努力提高社区居民对安宁疗护服务的认识和认可。

二是加强安宁疗护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在普陀区新一轮学科建设计划中,已将利群医院安宁疗护学科作为区域特色专科进行建设,3年建设期区财政投入经费800万元,从人才培养、医疗护理技术、设施设备、信息化管理、人文关怀等方面全面支持,努力建设全市领先的安宁疗护中心。通过安宁疗护中心辐射引领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专业人才的培养。

三是践行人文关怀支持社会力量参与。截至2月底,我区安宁疗护工作医务社工13人,社会志愿者90人。分别来自上海大学社工系、交通大学守望协会、健康医学院及手牵手关爱发展中心等。他们定期深入到各机构,对临终患者及其家属开展针对性的心理疏导和慰藉。利群医院与上海玉佛寺觉群文教基金会、上海慈慧基金会;长征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与上海玉佛寺觉群文教基金会合作,组织开展志愿者服务及交流活动。接下来,我们将继续引入社会力量参与,不断增强志愿者团队的服务能级,以生命关怀为出发点,走进社区,为更多有需要的患者和家庭提供入户服务,不断深化安宁疗护试点工作的内涵。

 

 

 

上海市普陀区卫生健康委

                               2020年4月15日

 

 

 

联系人姓名:金  丽           联系电话:52564588—3312

承办单位通讯地址:大渡河路1668号    邮政编码:200333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