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普陀区政协十四届四次会议第144032号提案的会办意见

区发改委:

沈琳玲等委员提出的“关于加快对接舟山普陀,提升本区在长三角一体化中的地位和作用”的提案收悉,经研究,现将会办意见函告如下:

一、建立医疗优势资源协同发展机制

两地可以依托我区区域医疗中心共同推动以下工作。一是探索以区域医疗中心为核心的紧密型医联体建设,区域医疗中心进一步聚焦临床研究和医学创新发展,开展临床医学优势学科建设,建成一批特色专病、专科项目,提升科研水平和自主创新能力。二是探索建立高层次医疗卫生人才柔性流动机制,加强区域医疗中心的科教研能力,发挥优质医疗资源辐射、引领和溢出效应。

二、建立科学精准的智慧型信息化共享机制

通过完善区卫生健康信息化系统建设,开展以下四方面工作:1、开展远程医疗、健康咨询、健康管理服务,提升两地的基层医疗服务能力。2、通过远程会诊、远程查房、远程示教等多种形式,提升两地的综合医疗服务能力。3、推进两地医疗卫生信息互联互通,在加强医疗质量控制的基础上,实现两地各公立医院间医学影像检查资料和医学检验结果的互联互通互认。4、建立医疗废物信息化追溯系统,大力提升医疗废物全过程信息化的覆盖使用率,严厉打击危险废物非法跨界转移、倾倒等违法犯罪活动。

三、建立动态便捷的协作型联防联控体系

1、积极关注国家卫生健康部门发布的国内外尤其是周边省市的重点传染病疫情信息,按照本市防控工作要求,开展风险评估,加强疫情监测,及时发现和报告新发和输入性等各类传染病疫情或苗子,并积极采取有效措施,有效控制疫情发展。

2、建立严重精神障碍重点患者信息交换机制。区卫生健康部门每月与公安部门进行失访患者、曾肇事肇祸患者信息比对,对流动至外省市的患者及时通过公安信息平台进行查找并协同管控。同时,通过门诊信息平台,定期向区公安部门报送到我区就诊的外来人口中精神疾病患者信息;对于在区内突发事件处置中发现的外来疑似精神障碍患者,配合区公安、民政等部门落实患者的救治救助、医疗处置,并通过精神卫生网络信息平台与外省市实现信息共享管理。

 

 

  

上海市普陀区卫生健康委

                              2020年4月15日

 

 

联系人姓名:沈  峻         联系电话:52564588—3315

承办单位通讯地址:大渡河路1668号  邮政编码:200333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