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下发《2020年普陀区卫生健康系统纪念“5·12”国际护士节109周年系列活动方案》的通知

2020年是“5·12”国际护士节109周年,也是南丁格尔诞辰200周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天使们白衣执甲,逆行出征,英勇无畏地投入疫情防控第一线,在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作出重要贡献。为继承和弘扬南丁格尔救死扶伤的人道主义精神和为护理事业无私奉献的高尚品质,进一步加强护理队伍建设,不断增强我区护理工作者“以健康为中心”的服务理念,促进全区护理工作全面协调持续发展,普陀区卫生健康委员会在全系统广泛开展纪念“5·12”国际护士节109周年系列活动。具体实施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按照推进卫生健康事业改革发展以及护理学会相关要求,以人民健康为中心,以社会需求为导向,进一步完善护理管理制度,发展老年护理服务,提高护理服务质量,充分调动护理人员积极性和创造性,促进护理事业与社会经济协调发展,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健康获得感。

二、活动主题

2020年我国“5·12”护士节的主题是“致敬护士队伍,携手战胜疫情”,强调护士对保护人民生命健康,增进全民健康福祉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大作用,特别是在发生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医疗救治中,护士冲锋在前,勇于担当的崇高职业精神。

三、活动内容和时间安排

(一)组织申报市级评选项目

活动时间:2月中旬-4月上旬

活动内容:按照市级评选项目的要求,做好以下4个项目的申报工作。

1、组织申报2020年上海市卫生系统第五届“左英护理奖”评选工作;

2、组织申报2020年上海市护理学会“杰出护理工作者”评选工作;

3、组织申报上海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优秀护理项目评选工作;

4、开展中华护理学会组织的《致敬最美战“疫”护士》和南丁格尔护理志愿者《战“疫”前沿:护士手记》征文投稿活动。

(二)举办2020年普陀区卫生健康系统纪念“5·12”国际护士节 109周年表彰大会

活动时间:5月上中旬

活动内容:表彰区属各级各类医疗机构的杰出护理工作者,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表现卓越的护理工作者将作为本次表彰的重点。进一步在全社会营造尊重、理解和支持护士的良好氛围,让群众感受到医疗卫生事业和护理事业发展的成果。

(三)与相关部门联合举办抗击疫情主题艺术展

活动时间:4月中旬-5月

活动内容:弘扬“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卫生职业精神,区医务工会在全系统征集医护人员抗击新冠肺炎感人故事的摄影书画作品,展现全区护理人员在抗击疫情中奋勇直前,奋力拼搏,坚守战“疫”一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人文素质和精神风貌。

(四)开展“互联网+护理服务”宣传活动

活动时间:5月

活动内容:2019年12月,“互联网+护理服务”在上海普陀健康公众号上线,采取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核心,社会办护理站参与的模式,精准对接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样化护理需求。在护士节来临之际,区属医疗机构通过网络、影像、案例分享等形式,广泛宣传“互联网+护理服务”的重要意义,引导群众改变传统的就医理念,享受“指尖点单,服务到家”的居家护理服务,推动“互联网+护理服务”的高质量发展。

(五)开展新冠肺炎预防进企业、进校园健康宣传月活动

活动时间:4月-5月上旬

活动内容:当前,我国新冠肺炎防控工作已取得阶段性成效,针对复工复产复学有序推进,境外疫情输入压力不断增大的情况,开展以“科学防控,走进你我他”为主题的宣传活动,以走访、讲座、微信等形式将新冠肺炎知识送进企业和校园,提高个人防护、医疗保健、环境清洁消毒的能力,保障广大职工、师生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六)开展走访慰问活动

活动时间:4月下旬-5月上旬

活动内容:区属医疗机构做好一线抗“疫”护士、直接参加疫情防控护士、大病及家庭困难护士的看望慰问活动,听取护士心声,了解她们的思想、生活、身体和家庭情况,加强感情交流和双向理解,尽力帮助护士做好心理调适疏导,减轻工作和心理压力,解决实际困难,使她们感受到关爱和温暖。

四、活动要求

1、提高认识,加强领导    

区属医疗机构要充分认识开展“5·12”国际护士节纪念活动的重要意义,高度重视,采取有力措施,不断提高护理质量和服务水平。区卫健委党政主要领导牵头,委医政医管科、宣传科和医务工会共同参与策划工作,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实到位。

2、抓住契机,营造氛围

区属医疗机构要以此次护士节活动为契机,充分利用电视、广播、报纸、网站、新媒体、自媒体等多种形式生动展示新时代护士良好精神风貌。同时,要大力宣传此次疫情期间涌现的优秀护理项目、技术、成功经验及先进典型,展现护理人员大灾面前显大爱,义无反顾奔赴抗击疫情最前沿的新形象,增强护士职业荣誉感,营造关心关爱护士、尊重护士的良好氛围。

3、精心组织,务求实效

区属医疗机构要积极推荐、选拔、申报市级项目及优秀人才,并结合本机构的实际情况,广泛开展丰富多样的纪念活动。维护和保障护理人员的合法权益和身心健康,减轻一线护士负担,让护士更多的贴近患者、贴近临床、贴近社会,为护士职业环境、薪酬待遇、培养培训、专业发展等方面创造有利条件,稳定和发展护士队伍,更好地为人民群众健康服务。

4、及时总结,不断提高

区属医疗机构要认真梳理、全面总结疫情发生以来所取得的成绩,正确审视在护理工作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差距,客观分析,整改提高,为实现“健康普陀”建设总目标做出新的积极贡献。

请区属医疗机构结合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开展内涵丰富、形式多样的纪念活动,以互联网为主进行宣传,如开展专门的现场活动要避免出现人员聚集。于5月22日前将活动情况书面报送至区卫生健康委员会医政医管科,电子邮箱:ptwsygk@163.com。

联系人:常岚,电话:52564588转3317分机。

 

 

普陀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0年5月6日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