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2020年上海市普陀区中医药工作要点》的通知

 

区属各医疗机构:

现将《2020年上海市普陀区中医药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根据本单位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特此通知。

 

                     上海市普陀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上海市普陀区中医药发展办公室

                      2020年6月3日

 

 

2020年上海市普陀区中医药工作要点

 

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实施“健康普陀2020”战略的决胜之年。今年普陀区中医药工作的总体思路是: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全国和上海中医药大会精神,全面推进《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意见》、《中共上海市委 上海市人民政府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落地实施,按照《上海市中医药发展战略规划纲要(2018-2035年)》、《健康上海行动(2019-2030年)》和《普陀区中医药健康服务发展实施意见(2016-2020年)》要求,认真落实区委、区政府相关工作部署,巩固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创建成果,夯实中医药发展基础,进一步加强中医药应急救治能力建设,完善中医药服务体系,充分发挥中医药在防病治病中的积极作用,弘扬中医药文化,推进新时期中医药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建设“健康普陀”作出新的积极贡献。

一、贯彻落实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新部署

推动《意见》和大会精神落地落实。紧紧围绕《意见》和大会总体要求,研究起草普陀区实施方案,制定配套政策,明确重点任务,全面推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开放发展体系建设,进一步优化中医药服务体系,发挥中医药在健康服务中的独特作用,加强中医药人才队伍建设,促进中医药传承和创新,推动中医药开放发展和改革完善中医药管理体制机制,推进各项重点领域工作落地。

二、完善中医药服务体系建设

1、进一步完善区域中医药服务网络,推进中医医疗资源提质扩容。继续完善以东西部医联体为纽带、区中医医院为主体、综合性医院中医科室为骨干、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基础、社会办医疗机构为补充,形成布局合理、分工明确、功能互补,融预防保健、疾病治疗和康复于一体的中医药服务体系。鼓励中医临床科室与其他临床科室建立形式多样的临床协作,加强综合医院、妇幼保健机构中医临床科室建设,提供覆盖全区居民和全生命周期的中医药服务。推进区中医医院迁建项目实施。

2、推动上海市中医医院-普陀区域中医医联体建设,实现优质资源共享。按照上海市《关于进一步推进本市中医医疗联合体和发展工作的通知》要求,依托上海市中医医院优质资源集中的优势,形成市-区-社区梯度支持的联动发展模式。以中医优势专科专病临床协作为纽带,强化中医医联体对区域医疗中心及家庭医生团队中医药服务能力建设的技术支撑,加强以中医药服务为核心的预约转诊、专科会诊、学科建设、学术交流、人才培养、技术研究、科普教育等一系列得交流合作,带动区级医疗机构中医药服务水平提升,为居民提供更优质便捷的中医药服务。

3、深化中医内涵建设,推进中医药服务高质量发展。以提升中医优势病种临床诊疗能力与技术服务水平为核心,巩固和发展中医临床重点专科和人才梯队建设,推进中医药服务高质量发展。开展区中医临床重点专科建设项目结题验收工作,初步建成首批中医特色鲜明、优势突出、疗效显著、服务优良的中医临床专科群。针对发展相对滞后、技术较为薄弱的专科或病种,进一步加大培养和扶持力度。通过人才引进、外出进修等方式,提高专科水平,全方位提升中医药服务能力。

三、全面提升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

1、提升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实现中医药在家庭医生团队服务中的全覆盖。依托区中医药适宜技术推广分基地,充分发挥中医药在基层常见病、多发病、慢性病防治和重点人群健康管理中的特色优势,大力推广基层中医药适宜技术。通过中医医联体、中医专科专病联盟、名中医普陀工作室、中医专家社区师带徒等项目实施,持续推进中医优质资源下沉,不断提升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

2、深化基层中医“治未病”工作内涵,深入推进中医药融入社区健康管理服务。制定《普陀区基本公共卫生中医药健康管理服务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第二版)》,全面实施健康教育、慢性病(高血压、糖尿病、肿瘤与脑卒中)患者与重点人群(老年人、儿童、孕产妇)健康管理等中西医结合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65岁及以上老年人和0-3岁儿童中医药健康管理率达到65%以上。

3、完善中医药标准化和信息化建设,推进基层中医诊疗区(中医馆)健康信息平台建设项目。发挥上海市中医药特色示范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特色优势,实现中医电子病历、知识库、远程诊疗、远程会诊、远程教育等功能,共享优质中医药信息资源,优化基层中医药服务能级。

4、拓宽中医药服务领域,凸显中医药特色优势。鼓励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与养老服务机构开展多种形式的合作,以老年常见病、慢性病为重点,进一步完善中医特色健康管理服务模式,促进中医药参与医养结合、安宁疗护、老年护理、健康管理,将中医药治疗、康复、护理、保健服务延伸至社区、养老机构和家庭,为老人提供具有中医特色的诊视查体、预防保健等服务。

四、继续做好中医药参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1、推动中医药参与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贯彻落实新冠肺炎中西医结合救治工作部署要求。根据《上海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中医诊疗方案(试行)》,完善优化中西医联防联控工作机制。总结中医药在新冠肺炎等传染病临床救治和预防、康复中的经验,全力持续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2、加强中医药应急救治能力建设,优化中医药应急救治网络。进一步落实《关于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等传染病防治工作中建立健全中西医协作机制的通知》要求,加强定点医疗机构中医药救治工作,指导辖区内发热门诊定点医院结合临床实际使用中药参与治疗疑似病例,做好信息汇总上报。

五、加强中医药人才队伍建设

1、创新中医药人才培养模式,新建一批全国(市)名中医普陀传承工作室项目。充分依托上海市中医医院名中医资源的集中优势开展合作共建,启动新一批全国(上海市)名中医普陀传承工作室建设项目。通过改革人才培养模式,优化人才成长途径,推动海派名中医优秀学术思想和宝贵诊疗经验在普陀传承发展,带动我区中医药人才和学科创新。

2、举办全国(市)名中医普陀区高峰论坛,打造“海派中医”普陀品牌。挖掘整理海派名中医学术思想及临证经验,充分发挥中医优势与特色,培养学术继承人,促进中医学术交流与技术合作。组织开展全国(上海市)名中医普陀传承工作室建设项目结题验收工作。整理、传承名中医特色学术思想,推动历代医家和当代海派名中医药专家学术思想、临证经验、特色技术的全面继承和临床转化应用,培养一批海派中医药复合型人才,逐步加强区域中医药人才梯队建设。

六、创新弘扬中医药文化宣传推广模式

1、弘扬中医药文化,持续开展“中医中药中国行”行动。在首批区中医特色街区成功试点的基础上,将长征、桃浦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纳入我区第二批中医特色街区建设试点。以中医药融入“医养结合”和“医教结合”为建设目标,深入推进中医药文化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打造普陀特色中医服务品牌。

2、积极推进健康上海行动(2019-2030)。聚焦“中医药促进健康行动”目标,依托普陀区中医药科普宣讲团、《健康普陀》季刊、“健康普陀医立方-杏林e+”微信专栏持续开展“健康中国行”“中医中药中国行”等宣传教育活动,创新丰富中医药文化宣传形式,提高居民的认知度与参与性,推动中医药文化宣传和传播,助力全民健康水平提升。

七、加强区域中医药服务监管

1、全力做好区中医医院迎接等级复评审工作。加强组织协调和上下联动,制定工作方案和计划进度表,落实任务分工,对照评审要求,完善各项准备,力争高质量、高标准通过复核评审。

2、加强区域中医服务中药质量控制和监管。发挥中医、中药专业质控与行政执法的联合协调机制,联合区市场监管、卫生监督、中医质控、药事质控开展辖区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中医中药质控工作督查,强化全程监督和管理职能,重点监督检查执行中医药行业标准和技术规范和合理用药,进一步提升辖区中医药质控管理水平。继续做好辖区中医医术确有专长人员的初审管理工作。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