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普陀区第十六届人大七次会议第013号提案的办理意见

尊敬的苏伟萍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我区中医药文化传承发展工作的建议的答复的代表建议收悉,经研究,现将办理意见答复如下:

1、普陀区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中医药事业发展工作。疫情防控期间,我区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上海市有关新冠肺炎中西医结合救治工作部署,完成《上海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中医诊疗方案(试行)》培训工作,指导区内发热门诊定点医院参照使用中药参与治疗疑似病例。同时完善优化中西医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并获得上海市传染病中医药防治能力建设项目立项2项,持续加强基层中医药应急救治能力建设。

普陀区坚持整合优质中医药资源,采取精准有效的对口帮扶措施,为云南、贵州、西藏等省份的对口支援城市和区县提供中医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方面的条件及技术支持。2018年,普陀区中心医医院与习水县中医院签订对口帮扶协议,每年选派医师帮助对口医院开展中医新技术、新项目,指导辨证施治和规范用药,显著提升了受援地中医药诊疗技术水平,为百姓带去更多优质便捷先进的中医药服务,助力提升当地中医药服务能力和综合管理水平。

2、普陀区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医药法》做好中药材质量监管工作,区卫生健康委配合区市场监管局定期对全区医疗机构开展中药饮片质量集中整治工作,聚焦流通使用领域,进行针对性抽检和非法生产经营整治,严肃查处违法违规行为,防控中药饮片质量安全隐患。

区卫生健康委不断优化中医药专业质控与行政执法部门的协调机制,每年联合卫生监督机构和中医质控、药事质控小组,定期开展覆盖辖区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的中医药质控工作督查,强化全程监督和管理职能,重点监督检查执行中医药行业标准和技术规范和合理用药,进一步提升辖区中医药质控管理水平。

3、根据《上海市中医药发展战略规划纲要(2018-2035年)》、《上海市普陀区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实施方案》等战略部署,我区于2018年启动全国(上海市)名中医普陀传承工作室建设项目,依托全国和上海市名中医资源以及新组建的“上海市中医医院-普陀区域中医医联体”平台,先后成立9个全国(上海市)名中医(严世芸、蔡淦、范忠泽、赵国定、陆金根、何立群、王庆其、沈丕安、吴银根)普陀传承工作室。

通过名师引领,我区基层中医药人才队伍不断充实并发展壮大,学术水平和诊治技术得到显著提升,服务能力稳步提高,人才效应逐步显现。下阶段,我区将进一步加强中医药资源提质扩容,按照《中医药法》规定,支持社会力量规范开办中医诊所(含备案制),受理中医医术确有专长人员报考中医专长医师的初审工作,鼓励社会办医院参与师承教育培训班和继续教育项目,助力培养更多的海派名医学术传承人。

4、上海市中医药博物馆建设由市政府统一规划建设,坐落于浦东新区蔡伦路1200号上海中医药大学校内,该馆是全国、上海市科普教育基地,上海市科普旅游示范基地,上海高校民族文化博物馆。博物馆弘扬中医药和中医药文化,普及中医药科学知识,反映中医药学从形成到繁荣、从继承到创新的轨迹,是博大精深的中医药学和中医药文化的缩影。

5、普陀区积极探索中医药健康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聚焦中医健康文化扎根社区发展理念,在全市首创中医特色街区,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技术支撑,将中医药文化辐射并根植于社区,现已在曹杨、真如、长征、桃浦四个街镇成功试点,取得良好社会反响。区卫生健康委计划在总结前期建设经验的基础上,逐步将中医特色街区推广至全区各街道、镇,同时鼓励社会办医院参与到街区建设和文化推广的各项活动中。

我区于2018年正式成立普陀中医药科普宣讲团,定期下社区巡回开展中医药文化科普宣讲,引领大众科学认识中医药。同期上线运营“健康普陀医立方”微信公众号“杏林e+”专栏,定期推送中医药文化小知识,提高居民参与科普活动的便利度,有效推动了中医药健康文化在线传播。鼓励社会办医院共同参与到中医药文化宣传事业,助力提升全民健康素养,为守护居民健康保驾护航。

6、根据上海市中医医疗联合体建设和发展有关工作部署,我区于2020年举办“传承精华、守正创新——名中医普陀高峰论坛暨上海市中医医院-普陀区域中医医联体签约仪式”,邀请区内各社会办综合性医疗机构参会。会上,普陀区卫生健康委与上海市中医医院正式签署“上海市中医医院-普陀区域中医医联体”合作协议,双方将进一步深化中医药服务,学科建设、学术交流、人才培养、技术研究、科普教育等一系列交流合作。论坛邀请4位名中医工作室导师进行主题演讲,工作室团队将建设成果提炼总结并汇编成册,供全区中医药工作者共享交流。

我区积极参与上海市中医专科(专病)联盟建设,同时充分依托中医医联体平台优势,对标市级一流水平,持续开展区中医临床重点专科建设项目,做优做强中医专科特色。鼓励专科聚焦研究方向,依托新成立的区域医联体临床研究伦理委员会,探索开展多中心临床研究,鼓励有一定科研基础和能力的社会办医疗机构共同参与临床研究,不断改良精进中医诊治技术,优化完善中医诊疗方案,带动技术水平提升,为居民更优质、更便捷的中医药服务。

7、我区支持中医药服务领域开拓与创新,大力推动中医药文化产业发展,积极探索中医药文化与旅游、体育事业的跨界融合。依托中国龙舟公开赛(上海·普陀站)的文化游园活动平台,区卫生健康委联合区体育局、区文旅局开展龙舟文化嘉年华—中医药健康文化展示活动,聚焦“端午赛龙舟”、“端午佩香囊”等中医传统文化,以“健康普陀、中医同行”为主题,展示中药香囊制作、中草药饮片辨识、中医适宜技术、中医四诊仪辅助中医体质辨识等中医传统特色项目,逐步实现竞技体育、商业旅游、传统文化、健康服务相互渗透的中医药文化推广模式,深度融合中医药健康文化与各产业,打造具有中医药特色的普陀文化旅游品牌。

根据《上海市普陀区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实施方案》,我区支持社会力量举办规范的中医养生保健机构,推动中医药参与医养结合、安宁疗护、健康管理服务,引导中医药保健服务延伸至社区、养老机构和家庭,为老人提供具有中医特色的体质辨识、健康指导等服务。逐步培育一批技术成熟、服务规范、信誉良好的中医养生保健集团或连锁机构,规范企业经营范围,引导中医药服务集聚发展,逐步形成具有一定规模效应的中医药健康服务业集群。

 

上海市普陀区卫生健康委

                            2021年3月1日

 

联系人姓名:牛晓芬         联系电话:52564588—3303

承办单位通讯地址:大渡河路1668号  邮政编码:200333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