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普陀区政协十四届五次会议第145035号提案的办理意见

尊敬的余曦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在疫情常态下,提升普陀中医药发展”的提案收悉,经研究,现将办理意见答复如下:

1、普陀区区委、区政府历来高度重视中医药传承发展创新事业,在政策落实与财政经费上给予充分保障,对中医药事业发展的投入年均增幅高于同期区财政收入增幅。区财政每年安排中医药扶持专项资金,用以支持区中医药工作以及扶持区中医医院的发展。中医医院迁建项目因土地规划调整,未能按期实施。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全国和上海市中医药大会精神,2020年,普陀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上海市普陀区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实施方案》,明确提出中医医疗资源提质扩容,整合现有资源,推进实施区中医医院迁建项目。目前,区中医医院迁建项目已纳入我区卫生健康改革和发展““十四五””规划。

2、普陀区中医医院现有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十二五””中医药重点专科2个(中医脑病科,肛肠科),上海市中医临床重点学科1个(中医疮疡科)。在区委、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我区2018年启动首批区中医临床重点专科和全国(上海市)名中医普陀传承工作室建设项目。区中医医院作为项目依托单位,先后获得3项区中医临床重点专科(中医肛肠病专科、中医脾胃病专科、中医肺病专科)和4项全国(上海市)名中医普陀传承工作室(蔡淦、王庆其、陆金根、吴银根)建设立项,通过名师引领,带动基层中医药人才培养与传承发展,中医药特色优势不断强化,医、教、研水平进一步提升。

3、中医药学科建设在中医临床发展和学术创新中具有重要的战略地位,普陀区按照上海市中医专科(专病)联盟建设方案以及本市中医医疗联合体建设和发展有关工作部署,于2018年启动区中医临床重点专科建设项目。根据建设方案,每个重点专科应形成3项以上与本专科研究方向相关的优势病种诊疗方案和特色诊治技术,并制定相应技术规范。专科建设以提高临床疗效为核心,提升相关优势病种的中医药防治能力,鼓励专科聚焦研究方向,积极开展科学研究并形成成果,全面推动中医药临床诊治能力和学术进步与发展。

4、中药是指在中医药理论指导下认识和使用的药物,普陀区严格落实国家有关规范临床类别医师使用中成药的方针政策,按照《关于印发第一批国家重点监控合理用药药品目录(化药及生物制品)的通知》(国卫办医函〔2019〕558号)要求,不断加强目录外药品的处方管理。根据现行政策,临床类别医师经过不少于1年系统学习中医药专业知识并考核合格后,遵照中医临床基本的辨证施治原则,可以开具中成药处方。

5、中医药传统知识是中华民族的宝贵资源,是中医药传承发展的核心要素。普陀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和上海市有关政策法规要求,按照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意见》,积极参与研究制定传统文化、传统知识等领域保护办法,加强中医药知识产权保护。依法保护好中医药知识产权,完善中医药的知识理论体系保护,促进中医药事业的创新发展。

6、辨证论治是中医认识疾病和治疗疾病的基本原则,是中医学对疾病的一种特殊的研究和处理方法。普陀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中西医并重,传承发展中医药事业。区卫生健康委与区科委联合设立卫生健康系统科技创新项目,支持中医药科学研究、技术创新,鼓励精进中医诊治技术,优化完善中医诊疗方案,推动中西医临床协同发展。同时进一步深化中医药在疾病预防中的作用,提升中医药治疗疑难重症的能力和水平,推动我区中医药服务高质量发展。

   7、普陀区积极参与国家和市级中医药传承和人才培养项目,依托全国(上海市)名中医普陀传承工作室和区中医临床重点专科建设,实现中医药人才培养事业较快发展。2018年我区成立中医药科普宣讲团,定期下社区宣讲中医药适宜技术,普及中医药科学知识。同期,上线运营微信公众号“健康普陀医立方—杏林e+”专栏,定期推送中医科普文章和视频,进一步扩大受众面和影响力。为加大宣传力度,我区每年组织大型义诊活动,邀请各专科和工作室负责人为居民提供免费中医健康咨询,向社区居民介绍并推广专科与工作室建设成果,获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此外,我区在全市首创中医特色街区,定期在社区内组织中医文化宣传活动,将中医药扎根社区,为居民提供多元化的中医药服务。

 

上海市普陀区卫生健康委

                            2021年3月15日

 

联系人姓名:牛晓芬         联系电话:52564588—3303

承办单位通讯地址:大渡河路1668号  邮政编码:200333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