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普陀区政协十四届五次会议第145078号提案的办理意见

尊敬的刘晨委员:

您提出的“ 关于进一步做实我区家庭医生双签约工作的建议”的提案(第145078号)收悉,经研究,现将办理意见函告如下:

2017年,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全科医学祝墡珠工作室落户普陀区长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简称“社卫”),祝墡珠专家团队带领长风社卫家庭医生探索“双签约”服务模式。“双签约”是由家医在专家团队指导下对签约居民家庭所有成员进行全科医疗服务,实现对整个家庭的综合健康管理。2019年,在长风社卫前期试点基础上,普陀区全面推广“双签约”工作。11月2日召开普陀区全专联合、家医双签约工作推进会,并印发《普陀区全专联合家医双签约工作实施方案》(普卫健基[2020]1号)和《关于进一步做好本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的通知》(普卫健基层[2020]2号),进一步落实和推进家医“双签约”工作,与提案中“进一步做实我区家庭医生双签约工作”的目标正相一致。现将审议情况答复如下:

一、“党建+家医”双签约服务新模式,护航健康进万家

(一)党建引领,整合资源

以党建带学科、以学科促党建,把“双签约”服务工作融入区域化党建工作,构建以区域党建为核心、社卫中心为主体、上级医院为业务支撑、居委党组织共同参与的区域化“双签约”服务新格局。如:真如社卫中心家医结合“心杏相依”党建品牌,与二三级医院专家一起引导区域优质医疗资源下沉,为签约居民提供集全科医疗、健康宣教为一体的社区健康管理。长征社卫中心充分发挥“党建+双签约”优势,推出“家医佳话——区域化党建栏目共促健康管理”线上健康讲座,在长征镇各片区滚动播放,深受居民欢迎,公众号栏目点击19319人次。同时,邀请区域内的市儿童医院、区中心医院等6家二、三级医院专家为社区居民答疑解惑,提高签约居民的获得感。

(二)模式探索、双重保障

始终把双重保障签约居民家庭“全人、全程、全生命周期”身心健康作为第一要务。通过搭建健康平台,将居民家庭的服务需求与家庭医生提供的可及性服务对接起来,加强与街道、居委党组织联系,畅通服务沟通渠道。如:长风社卫中心党支部利用祝墡珠工作室研究家医双签约服务模式,把社区老年人体检地点设置在离居民区更近的社区学校,为每个居委会安排一名家医送发居民体检报告,并和专家一起解答居民问题,享受“零距离”的“双签约”健康服务。甘泉社卫中心党支部实施全科医生多点执业到养老院,党员志愿服务队“健康之舟”,结合街道党建工作,将家医“双签约”工作融入机构和居家养老,满足社区居民的就医需求

(三)扩大服务、注重实效

在今年的防疫指导中,更加聚焦区域内园区、楼宇企业和白领的个性化需求,拓展“党建+家医”双签约模式触角。如:桃浦社卫中心党支部与李子园村党委共建,家医和利群医院专家结对,为楼宇中的白领提供点对点定制的服务体验;长寿社卫中心党支部开展“Health+office 健康进楼宇”项目,青年党员医师服务队着重对20-40岁白领进行宣传,开设白领午间门诊;曹杨社卫中心党支部和曹杨新村派出所在全市率先探索“医警联手”家医“双签约”共建服务。

二、完善家庭医生团队建设,夯实服务能力

(一)加大全科医生引进力度,优化社区人才结构

为进一步优化区域全科医生队伍,区人社局在人才引进、培训晋升方面给予政策倾斜和重点扶持,进一步加大紧缺人才的引进力度,2017年制定《普陀区人才公寓及租房补贴实施办法(试行)》,2018年为22名全科规培医生办理入编。2019年,区卫健委制定《普陀区卫生计生系统人才开发计划实施办法》(普卫计[2019]2号)。探索本区卫生健康系统内部及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之间合理调剂编制数额,建成区卫生健康系统人才管理服务平台,开展高级评审材料审核更加侧重对具有社区医疗服务特点的技能、业绩的要求,完善和提高我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专业技术岗位结构比例,中级专业技术岗位比例从20%调整至45%,高级专业技术岗位从3%调整至10%,完成各社区岗位设置调整方案审批。近几年,全区全科医生数量逐年提高,从2018年的378人上升到2019年的383人,达到每万人口3.28名全科医生。虽然全科医生数还是有所不足,但是通过全区二三级医院专科医生转岗培训,加注全科医生执业范围;东、西部医疗联合体内医生柔性流动,采取多点执业的形式,可以逐步弥补全科医生数量的不足。

(二)整合专业人员,充实家庭医生团队

在导师制度下利用专家资源组建家医团队,11家社卫家庭医生团队聘请祝墡珠工作室团队成员为“双签约”服务导师,根据签约居民具体情况选择同济医院、区属二三级医院的专家开展结对,在导师制度下利用专家资源开展服务。目前,已有8家二、三级医院(包括同济医院)、38个科室、409名专家与303名家庭医生参加“双签约”工作,共计1805对,结对数最多的科室依次为心内科、内分泌科,老年科、呼吸科、消化内科等老年人发病率较高的科室。截至到2020年第一季度,已为全区3000多户家庭开展“双签约”服务工作。

(三)开展各类培训,提升社区卫生服务能力

近三年来,普陀区卫健委以人为本,加强社区卫生人才队伍建设。一是全面策划启动区内基层卫生岗位练兵和技能竞赛,全科医生岗位竞赛参与率100%。二是着力全科医生师资培养。2017年起,区卫健委委托复旦大学祝墡珠教授全科医学团队,启动为期三年的百名优秀全科师资队伍培养计划,开设全科医生师资能力培训班,对象覆盖区属3家二三级综合性医院和11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优秀临床医师。三是进行家庭医生团队建设培训。在区大调研背景下,根据家庭医生团队建设的培训需求,邀请外区优秀家庭医生团队负责人为区内家庭医生开展专题讲座,针对“家庭医生在社区综改背景中如何发挥主观能动性,推进团队建设及签约服务”等热点问题,通过讨论会等形式,使全科医生有了新的工作思考与体会。四是以互联网为媒介,开展线上教育,实现普陀区家医在线学习培训。目前,我区全科医生通过教学基地的云平台CMT住院医师全科医生临床思维能力训练系统、“健康云”医生平台手机APP端“医生在线培训”进行线上远程教育培训。通过儿童医院牵头的儿联体平台、长风社卫与奉贤区西渡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儿科远程诊疗系统建设,提升儿科疾病诊疗能力。通过“普陀区临床技能中心管理信息系统”实训平台的建立,全科医生可通过考生入口登录到相应子平台进行学习、预约训练及考试,考官、阅卷老师通过考官入口登录到相应模块对考生进行考核、评分,管理人员通过综合管理平台对系统进行管理。这个平台的建设能使社区全科医生利用业余时间进行有效学习和有序训练,最后通过考试的形式,进一步提升社区全科医生的诊疗能力和服务水平。

三、构建结对单位专家团队“双签约”工作机制

(一)“双签约”工作在普陀区社区卫生服务综合改革领导小组框架下,以“1+1+1”签约为基础,逐步建立了家庭医生与区内二三级医院优势专科专家团队双向选择的柔性结对工作机制。开展专家指导下的健康教育讲座,多位专家与一位家医结对,为患有多疾病负荷的疑难患者提供综合诊疗方案和健康管理。

区利群医院等二、三级医院设立全专联合办公室,建立结对社卫、医院构建紧密合作的联动机制,做实双向转诊、预约门诊、病床收治的绿色通道。社区家医、结对专家之间开展多种形式的学术交流及项目性工作合作,以科研课题、全专联动下的单病种管理路径、论坛沙龙、个案分析等多种形式,进一步形成紧密的结对关系。

(二)依托家庭医生团队,进一步做实深度医养结合工作

探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作为集聚医疗资源和服务资源的平台,将街道(镇)、居委会、家庭医生团队、社区养老机构、护理站、社区居民健康自我管理小组等资源集聚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家庭医生团队中。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作为医养结合服务支撑平台,社区护理站或爱照护提供健康管理员一并纳入家庭医生团队管理,有效整合社区居民的医养服务需求。依据上海市家庭医生“1+1+1”签约服务要求,家庭医生对社区居民进行“1+1+1”签约后,对居民进行完善健康档案和健康评估等工作,通过实施健康评估并出具有效的健康评估结果,对居民实施有效的健康管理,同时将健康评估的结果纳入申请长护险评估的有效依据。以居民年度健康评估工作为基础,制定社区居民健康干预计划。护理站根据健康干预计划和长护险评估结果制定护理计划,并由家庭医生团队中的健康管理员提交家庭医生团队审核通过后实施。

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是保障和维护社区居民健康的重要途径,是方便群众看病就医的重要举措,进一步提高家庭医生签约后续服务质量,力避签而不约和重数量、不重质量的现象。通过加强对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的考核和评估,坚持“科学、务实、有效”的基本原则,不断提升社区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提高社区居民对家庭医生制的知晓率和满意率,进一步促进、维护和保障居民的身心健康,为全民小康做出不懈的努力。

 

 

上海市普陀区卫生健康委

                             2021年4月19日

 

联系人姓名:金  丽         联系电话:52564588—3312

承办单位通讯地址:大渡河路1668号  邮政编码:200333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