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普陀区政协十四届五次会议第145051号提案的办理意见

尊敬的郭志洪委员:

您提出的“打造‘幸福普陀’心理服务阵地”的提案(第145051号)收悉,经研究,现将办理意见函告如下:

我区结合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工作,高度重视社区居民心理健康科普宣教工作。近年积极开展心理健康科普宣传,通过宣传资料发放、心理健康讲座、心理健康科普漫画等形式,面向居民开展普惠性心理健康教育。为了扩大宣传力度和覆盖面,在新浪健康、新浪微博、中国医师之声、今日头条、健康普陀、健康普陀医立方等多家媒体平台上进行推广报道。获得良好的社会反响。加强重点人群心理健康促进工作。结合区域发展特色,着重推进老年人、残疾人等重点人群心理健康促进行动,与真如镇合作,开展社区老年人心理健康服务项目,为社区老年人及其照顾者心理健康提供支持;与长征镇东旺居委合作共建,成立“邻听”心理健康工作室;与区残联签署心理健康服务项目管理协议,全面提升残疾人心理健康服务能力;与区妇婴保健院合作共建,开展孕产妇的心理健康促进。积极开展心理危机干预工作。本着为公众提供专业心理支持、危机干预和心理健康促进服务的宗旨,为不同心理需求的人群提供多元化、高效的心理疏导服务。通过区卫生健康心理热线每天提供专业的心理咨询服务。依托区精神卫生中心微信公众号,提供线上疫情心理咨询;组建心理危机干预队伍,开展全区心理应急处置,并出色完成援鄂、隔离点心理援助等工作任务。

下一步,将结合推进落实区第五轮公共卫生体系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加强心理援助应急建设、重点人群心理健康促进等工作。通过组建区心理援助志愿者联盟,加强心理援助热线服务,进一步完善心理危机干预工作机制及平台建设。同时,将积极搭建基层心理服务平台,逐步在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立心理咨询服务点,配备专业的心理咨询师。加强社会心理服务人才队伍建设。积极引进心理学、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增加医疗机构心理健康服务专业人员。结合精神科专业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精神科医师转岗培训等,加强心理健康服务知识和技能培训,提高医务人员心理健康服务能力,并组织区精神卫生中心进一步加强对心理咨询师、社会工作者等的技术指导。此外,将进一步加大社会心理服务科普宣传,充分利用新媒体,通过举办心理健康讲座、发放心理健康报刊和宣传品等多种形式宣传普及心理健康知识。

 

 

上海市普陀区卫生健康委

                             2021年4月19日

 

联系人姓名:高  峰         联系电话:52564588—3307

承办单位通讯地址:大渡河路1668号  邮政编码:200333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