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2021年上海市普陀区中医药工作要点》的通知

区属各医疗机构:

现将《2021年上海市普陀区中医药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特此通知。

 


                      上海市普陀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上海市普陀区中医药发展办公室

                     2021年5月12日

 

2021年上海市普陀区中医药工作要点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今年普陀区中医药工作的总体思路是: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和上海市中医药大会精神,认真学习宣贯《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医药法》(以下简称“《中医药法》”)、《上海市中医药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精神,全面推进实施《普陀区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持续巩固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创建成果,加快推进中医药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一步发挥中医药在防病治病中的积极作用,坚定信心,乘势而上,善作善成,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一、全面贯彻落实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新部署

全面总结““十三五””普陀中医药事业发展成果,部署““十四五””重点工作任务。按照《方案》要求,全面推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进一步优化中医药服务体系,发挥中医药在健康服务中的独特作用,加强中医药人才队伍建设,推动各项重点领域工作落地,展现““十四五””开局之年普陀中医药事业发展新气象。

深入开展学习宣传贯彻《条例》工作。制定实施方案,认真落实《条例》的总体要求,准确把握《条例》的精神实质、基本内容和重大制度创新。依托市、区宣传媒介,开展形式多样、载体丰富的宣传活动,结合《中医药法》颁布实施四周年和“八五”普法宣传教育活动,加强组织协调,突出重点,统筹推进。

二、完善中医药服务体系建设

1、进一步完善区域中医药服务网络,推进中医医疗资源提质扩容。继续完善以东西部医联体为纽带、区中医医院为主体、综合性医院中医科室为骨干、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基础、社会办医疗机构为补充,形成布局合理、分工明确、功能互补,融预防保健、疾病治疗和康复于一体的中医药服务体系。鼓励中医临床科室与其他临床科室建立形式多样的临床协作,加强综合医院、妇幼保健机构中医临床科室建设,提供覆盖全人群和全生命周期的中医药健康服务。推进实施区中医医院迁建项目。

2、持续推进上海市中医医院-普陀区域中医医联体建设,实现优质资源共享。按照市卫生健康委、市中医药管理局的统一部署,落实中医医联体“基层骨干双聘”工作。依托市中医医院学科和人才资源优势,加快推动中医传承项目普陀学员培养。强化中医医联体对区域医疗中心及家庭医生团队中医药服务能力建设的技术支撑,带动区级医疗机构中医药服务水平提升,为居民提供更优质便捷的中医药服务。

3、完善优化中西医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加强中医药应急救治能力建设,提升传染病中医药应急救治能力。总结中医药在新冠肺炎等传染病临床救治和预防、康复中的经验,指导辖区内发热门诊定点医疗机构结合临床实际使用中药参与治疗疑似病例,中西医协同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三、深化中医药传承创新能力建设

1、推进中医药服务高质量发展。以提升中医优势病种临床诊疗能力与技术服务水平为核心,汰弱留强,继续巩固发展中医临床重点专科建设。启动新一轮(2021-2023年)区中医临床重点专科建设项目,强化全过程管理和经费执行管理。逐步建成一批中医特色鲜明、优势突出、疗效显著、服务优良的中医临床专科群。针对发展相对滞后、技术较为薄弱的专科或病种,进一步加大培养和扶持力度,全面提升中医药传承创新能力。

2、创新中医药传承人才培养模式。坚持名师引领、筑巢引凤,继上一轮全国(上海市)名中医普陀传承工作室建设成果和基础,启动新一轮(2021-2023年)建设项目,不断充实我区名中医资源,持续释放名中医引领效应,促进人才培养和新的成果形成,推动海派名中医优秀学术思想和宝贵诊疗经验在普陀传承发展。启动2021年度普陀中医青年人才培养计划,改革人才培养模式,优化人才成长途径,不断夯实我区中医药人才梯队建设基础。

四、全面提升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

1、推进中医药融入社区健康服务一体化发展,实现中医药在家庭医生团队服务中的全覆盖。发挥中医药在社区常见病、多发病和慢性病防治中的特色优势,力争打造社区中医特色专病品牌。依托区中医药适宜技术推广分基地,强化中医药适宜技术推广和师资培养。通过中医医联体、中医专科专病联盟、名中医普陀传承工作室、中医专家社区师带徒等项目实施,持续推进中医优质资源下沉,不断提升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

2、深化基层中医“治未病”工作内涵,深入推进中医药融入社区健康管理服务。制定《普陀区基本公共卫生中医药健康管理服务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第三版)》,全面实施健康教育、慢性病(高血压、糖尿病、肿瘤与脑卒中)患者与重点人群(老年人、儿童、孕产妇)健康管理等中西医结合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实现65岁及以上老年人和0-3岁儿童中医药健康管理率达到65%以上。

3、完善中医药标准化和信息化建设,推进基层中医诊疗区(中医馆)健康信息平台建设项目。发挥上海市中医药特色示范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特色优势,全面实现中医电子病历、知识库、远程诊疗、远程会诊、远程教育等功能,共享优质中医药信息资源,优化基层中医药服务能级。

4、拓宽中医药服务领域。鼓励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与养老服务机构开展多种形式的合作,以老年常见病、慢性病为重点,进一步完善中医特色健康管理服务模式,促进中医药参与医养结合、安宁疗护、老年护理、健康管理,将中医药治疗、康复、护理、保健服务延伸至社区、养老机构和家庭,为老人提供具有中医特色的诊视查体、预防保健等服务。深化安宁疗护中医药适宜技术研究与推广。

五、强化区域中医药服务监管

1、全力做好区中医医院等级复评审迎检工作。强化组织协调、统筹推进,制定工作方案和计划进度表,落实任务分工,对照评审要求,完善各项准备,力争高质量、高标准通过复评审。

2、加强区域中医药服务质量控制和监管。发挥中医、中药专业质控与行政执法的联合协调机制。联合卫生监督、中医技术质控、药事质控开展辖区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中医药质控工作督查。强化全程监督和管理职能,重点监督检查执行中医药行业标准和技术规范和合理用药,进一步提升辖区中医药质控管理水平。继续做好辖区中医医术确有专长人员的初审管理。

六、弘扬中医药健康文化

1、持续开展“中医中药中国行”行动。在首批真如镇街道、曹杨街道和第二批桃浦镇、长征镇中医特色街区成功试点的基础上,将甘泉街道、宜川街道纳入第三批中医特色街区建设试点。以中医药融入“医养结合”和“医教结合”为建设目标,深入推进中医药文化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打造普陀特色中医服务品牌。

2、聚焦“中医药促进健康行动”目标,依托普陀区中医药科普宣讲团、“健康普陀医立方-杏林e+”微信专栏持续开展“健康中国行”、“中医中药中国行”等宣传教育活动,创新丰富中医药文化宣传形式,提高居民的认知度与参与性,推动中医药文化宣传和传播,助力全民健康水平提升。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