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普陀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开展空中坠物安全隐患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

区属各基层医疗卫生计生单位:

为进一步加强空中坠物安全隐患整治工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区安委办下发了《普陀区全面开展空中坠物安全隐患专项整治实施方案》,为贯彻落实相关工作要求,本委制定了《普陀区卫计委开展空中坠物安全隐患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单位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特此通知。

上海市普陀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2018年9月4日


普陀区卫计委关于开展空中坠物安全隐患专项整治工作方案

根据区安委办下发的《普陀区全面开展空中坠物安全隐患专项整治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为贯彻落实《通知》精神,进一步做好本区卫生计生系统空中坠物安全隐患专项整治工作,结合卫计系统行业特点,制定工作方案如下:

一、工作目标

通过对单位内各类建筑附着物全覆盖、全要素、无死角、无盲区的安全检查和隐患整治,进一步规范单位户外广告、招牌、空调外挂机、玻璃幕墙、高楼装饰物等各类建筑附着物的设置和管理,牢牢守住安全底线,坚决消除本系统内各类空中坠物安全隐患,实现“摸清底数、消除隐患、规范设置、建立长效”的目标。

二、组织领导

区卫计委成立由分管主任任组长、相关职能科室负责人为组员的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本系统空中坠物安全隐患专项整治工作的组织、指导、督查。各基层医疗卫生单位要成立相应的专项工作小组,明确分管领导和联络员,制订单位空中坠物安全隐患专项整治工作计划,切实抓好本单位整治工作的开展。

三、整治内容

(一)户外广告、招牌

1.户外广告、招牌。重点检查事项:设施牢固情况;构架锈蚀、断裂、变形情况,以及构架与基础的固定锚栓锈蚀情况;电器设施绝缘情况,表层材料脱开情况;表层材料是否为木材、玻化砖、玻璃、钙塑板等易脱落材料。

2.对下列户外广告、招牌实施拆除:未经审批、违反技术规范设置的各类户外广告;设置在屋顶的各类户外招牌;设置在墙面的各类大型外挑式招牌(不含最大直径或最大边长小于0.7米、支架出挑距离小于0.3米的小型侧招);采用内墙铝塑板、水泥石膏板、细木工板、胶合板、密度板、外墙装饰面砖、玻璃等易碎、易腐蚀、自重重的材料等禁用材质作为表层材料的各类户外招牌;墙面、门头设置的各类LED滚动字幕屏;失去使用价值的各类招牌;其他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各类户外广告、招牌。

(二)玻璃幕墙

1.玻璃幕墙建筑安全重点检查事项包括:幕墙质量保修及检修维护情况;幕墙框架结构构件、玻璃及各类板材变形、松动情况;门窗金属构件锈蚀、断裂、变形、松动和损坏脱落情况;结构胶(密封胶)脱胶、开裂情况;对使用中容易受到撞击部位的防护和明显警示标志设置情况;是否发生过安全问题及整改情况;定期检查、日常维护保养、安全性鉴定、维修以及采取防护措施等各方责任落实情况。

(三)建筑外立面的窗户玻璃、空调外机架及遮罩、防雨篷、花架、晾晒装置等装饰物、外挂物

1.重点检查事项包括:装饰物、外挂物安全状况,包括有无破损、连接是否牢固、有无坠落等安全风险隐患;安全管理制度落实情况,包括安全检查制度建立、定期开展安全检查、安全隐患处置情况等;对发现和暴露的安全隐患是否落实整改,并建立销项制度。

2.不符合《建筑外立面附加设施设置安全技术规程》(DG/TJ2003-2006)、《既有建筑外立面整治设计规范》(DG/TJ2146-2014)的,应当及时加固。对已废弃的空调外机架及遮罩、防雨篷、花架、晾晒装置等装饰物、外挂物,实施拆除。

(四)在建工地广告牌、标牌

1.拆除在建工地塔式起重机(含标准节、起重臂、平衡臂等部位)、施工围墙墙体上方或紧靠围墙、脚手架外侧、主体结构顶部以及其他有高空坠物风险的部位上架设的广告牌或其他标牌。

2.在建工地坠落高度为3.2米及以上的作业面临边必须设置封闭设施,沿街等涉及公共场所的施工作业,应当采取全封闭防护形式。

四、工作步骤

(一)全面排查摸底(2018年8月底前)

对单位内所有户外广告、招牌、空调外挂机、玻璃幕墙、高楼装饰物等建筑附着物进行全面检查,并建立数据档案。

(二)全面整改隐患(2018年9月底前)

对排查中发现的问题要及时整改。玻璃幕墙存在安全隐患的,要列出问题清单,明确整改期限,彻底消除隐患;暂时无法彻底消除隐患的,要制定应急预案,采取设置警戒区域等临时性措施。对违反标准设置的、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必须坚决予以拆除。

(三)督导检查(2018年10月底前)

区卫计委组织检查组对单位开展专项督查,重点督查专项整治部署情况、排查情况、安全隐患整治情况、数据档案建立情况等,同时做好迎接市、区督查组抽查准备。

(四)健全长效机制(2018年11月底前)

建立单位建筑附着物信息档案库,实施动态管理,加强源头管理和过程管控。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精心组织

各单位要切实增强责任意识、底线意识和大局意识,充分认识开展空中坠物安全隐患专项整治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要切实加强对空中坠物安全隐患整治工作的组织领导,结合本单位实际,迅速拟定工作计划,明确工作重点、步骤、要求,迅速部署,抓好贯彻落实。

(二)全面排查,严格整治

各单位要扎实开展专项整治工作,按照“谁使用、谁负责”的原则,突出重点区域、重点部位、重要场所的排查整治工作,有效落实预防和管理措施,彻底消除隐患,确保设施设置安全。

(三)健全机制,信息畅通

各单位要建立信息专报制度,按时按要求报送信息,建立健全单位单位建筑附着物档案和动态长效管理机制。各单位于2018年8月底上报单位联络表,每周五上午11:30前,报送本单位当周(含上周五和双休日)的专项整治工作情况,重要情况及时报告。


附件:

1、单位建筑附着物情况统计表

2、普陀区卫计委空中坠物安全隐患专项整治工作信息报送表


附件1:

单位建筑附着物情况统计表


单位:

序号

内容

数量

位置

其他说明情况

1

户外广告、招牌




2

玻璃幕墙




3

空调外机架




4

LED大屏幕




5

其他附着物




负责人:         填表人:        2018年  月  日


附件2:

普陀区卫计委空中坠物安全隐患专项整治工作信息报送表

填报单位:

项目

出动隐患排查人员(人次)

排查空中坠物安全隐患总数(处)

共建立各类建筑附着物档案(份)

检查户外广告、招牌等安全隐患(处)

排查玻璃幕墙和在建工地广告牌、标牌等隐患(处)

排查建筑外立面的窗户玻璃、空调外机架及遮罩、防雨蓬、花架、晾晒装置等装饰物、外挂物隐(处)

加固

拆除

加固

拆除

加固

拆除

数量










总数




制定工作方案情况


专项整治工作有效的工作方法、经验和亮点


专项整治难点问题及对策、措施


通过整治建立的长效机制


负责人:         填表人:          联系电话:          填报时间:2018年  月  日

注:

1、根据区安委办要求,请于每周五上午11:30之前上报一周情况;

2、表内各项统计数据均为累计数据。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