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普陀区政协十五届二次会议第152046号提案的会办意见

区教育局:

区政协十五届二次会议袁青委员提出的“后疫情时代为青少年提供优质心理健康服务”的提案收悉,经研究,现将会办意见函告如下: 

近年来,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持续关注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问题,区卫健委与区教育局通过医教结合机制,深化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服务。一是助力学校心理健康老师队伍建设。配合教育局为学校心理健康老师等对象开展“心理危机干预理论与操作”、“心理治疗在儿童青少年精神障碍中的应用”等培训,提高学校对儿童青少年心理行为问题的早期识别、预防干预等能力。二是加强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促进。在中小学校开展“健心引行 筑梦扬帆”为主题的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促进项目,通过“心理健康进校园”科普讲座、“疫”起小确幸故事征集、Q版心博士品牌形象征集等活动,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在部分学校开展学生心理健康状况测评,建立特殊学生心理健康档案;组织精神专科医生前往区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中心坐诊,建立学校与医疗机构间的双向转介通道。三是完善心理健康服务平台建设。区精神卫生中心开设了儿童青少年心理治疗特色门诊,提供专业的心理医疗服务,开通心理健康热线,为儿童青少年和家长解疑问诊。

下一步,我区将继续强化医教结合机制,深入开展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服务工作。会同区教育局,探索与华东师范大学等高校的合作共建,充分发挥利用高校在心理健康方面的专业和学科优势,推动我区中小学校心理健康老师培训、课程建设,进一步提升心理健康服务能力和水平。通过心理健康科普宣讲、心理健康校园行巡回活动等形式,继续扩大心理健康教育的覆盖面;继续推进儿童青少年心理问题疏导、干预、转介等工作措施。

 

上海市普陀区卫生健康委

                               2023年3月22日

 

区卫健委联系人姓名:高峰       联系电话:52564588*3307

承办单位通讯地址:大渡河路1668号1号楼C区305室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