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两代表一委员”联合接待事项TP1105号的答复

尊敬的尹欣委员:

您提出的普陀区“两代表一委员”联合接待事项办理情况表(事项编号TP1105)已收悉。对提出的建议卫生系统协调探索夜间门诊制度、方便社区居民就医的回复如下:

为方便社区居民就医,桃浦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曾开设夜间门诊,近几年随着该地区多家医疗机构的引进及桃浦镇第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开设,社区居民就医也得到一定程度缓解。期间,我委也根据实际情况采取了一系列医疗保障措施,具体情况如下。

一、桃浦镇社区医院夜间门诊的开设情况

桃浦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夜门诊自2004年起开设,当时由于桃浦地区面积大,医疗卫生资源严重短缺,18.83平方公里内只有一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辖区内未设二、三级医疗机构,且加上原来桃浦外出交通不例,夜间居民外出看病往返不便,所以在桃浦老百姓的呼声中,虽然社区不能开设急诊,但中心仍开设了夜门诊,方便社区居民夜间就诊。虽然每天晚上8点以后,门诊平均就诊人数寥寥无几,但中心以便民、利民、惠民为出发点,夜门诊仍坚持常年开设。

近年来,随着桃浦地区几家综合性医院如德济医院、天佑医院等的入驻,及周边设立的利群医院、南翔医院均有夜间急诊,桃浦镇第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又于2015年8月正式开诊,桃浦医疗资源紧张的局面得到缓解。而桃浦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作为一家一级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由于功能定位、设施、设备及人员资质的局限,对于居民的夜间就诊医疗安全有极大的隐患。为进一步确保中心医疗质量和医疗安全,更为规范得做好社区基本医疗保障工作,故中心自2017年2月3日起停止夜门诊的开设。

二、桃浦镇社区居民就医保障各类措施

2015年8月桃浦镇第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设后,桃浦镇两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建立,极大方便了东、西部患者的就诊需求。为进一步方便社区居民就诊,规范做好社区基本医疗保障,目前,一中心和二中心在周六、周日上午分别开设半天普通门诊、全天发热门诊,以保证桃浦地区的居民全时段就诊需求。同时,建立24小时值班制度,设立统一的公开咨询电话,并做好了突发事件的应急预案。

目前,普陀区已构建以医联体为载体的分级诊疗服务网络框架,以基层医疗机构为基础、二三级医院之间协同联动转诊体系,通过双向转诊机制,实现区内患者基层首诊、有序转诊。接下来,我委将继续优化就医流程、提升就医服务质量以保障社区居民就医的需求。



上海市普陀区卫生健康委

                               2023年2月2日

 

区卫健委联系人姓名:肖烽       联系电话:52564588*3315

承办单位通讯地址:大渡河路1668号1号楼C区303室   邮政编码:200333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