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两代表一委员”联合接待事项ZR003号的答复

尊敬的高莹代表:

“两代表一委员”联合接待事项(事项编号TP09)已收悉,对您提出的“关于常态化核酸检测点增加检测人员、将单管和混管分开的建议”,结合目前常态化核酸检测点位的具体情况,答复如下:

    (一)普陀区常态化核酸检测运作情况。

普陀区现采取“常态化核酸检测第三方检测机构采送检一体化模式”,即“固定采样点+便民采样点+流动采样点”相结合,由三家第三方检测公司负责采送检全流程一体化工作,共设置593个点位。每个点位设置扫码员和采样员各一名,分工合作,日常采样工作有序高效。各点位从业人员均需参加区卫健部门组织的培训和考核,合格后获取培训合格证书,方能从事常态化检测相关工作。标本处理实行采送检一体化流程,即:持有合格证书的人员采集、各街道镇设立小循环+集中收样送检、第三方实验室严格把关检测结果准确性,确保采检时间达到全市要求。在全区条块联动、多方努力下,我区的采检效率不断提高,采送检总平均时间从6月初的10.43小时,逐步缩短至目前的6小时左右;点位开放率从83%左右提升至95%左右,位于全市前列;12345投诉量下降明显,从日工单最高1282件到现在每天10件左右;通过优化流程、加强督导,不合格样本率降低至万分之5以内。常态化核酸采样进展顺利,为区域百姓提供了安全、便捷的核酸检测服务。

(二)出舱人员常态化核酸检测流程。

根据《“三出两回一流动”人员分类管控工作指引》(沪肺炎防控

办[2022]669号)等文件要求,出舱人员和重点行业从业人员凭相关证明,经采样人员核对后行单管检测,采样人员不会当场宣读出舱人员身份等敏感信息,也不会让出舱人员移动到别处单独采样,出舱人员无需担心有隐私泄露风险。我区已针对单、混管同时进行的常态化采样流程进行优化。采样结束后,单管和混管立即分开摆放、点样和送检,以防混淆或漏送。物流人员每次收取标本时,采样点工作人员填写物流交接单,必须分别注明单管和混管数量,双方同时核对签字方可交接,物流单一式三份,分别由采样点、物流和检测机构保存。区卫健部门每日与检测机构核对前一日采集和检测管数,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溯源核实,并与各街镇、医疗机构等相关部门随时保持沟通,对存在问题落实整改并加强预防,以确保采送检流程顺畅高效、报告出具及时准确。

综上,普陀区常态化核酸采样工作在各相关部门的通力协作下,多措并举、补偏救弊,极大提高了检测效率和可靠性。在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形势下,区卫健部门将持续强化采送检流程管理、并加强对出舱人员等重点人群的进一步优化,实现我区常态化核酸检测更高质量的提升。

 

上海市普陀区卫生健康委

                               2022年10月19日

 

联系人姓名:肖  烽         联系电话:52564588—3315

承办单位通讯地址:大渡河路1668号  邮政编码:200333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