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普陀区政协十五届一次会议第151040号提案的答复

夏斯伟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在本区一网统管中建设公共卫生应急防控专页”的提案收悉。现将答复意见函告如下:

 1、5月31日上午,普陀区召开常态化疫情防控应急处置工作会议暨社会面应急处置演练,通过练兵推演,提升常态化应急处置的能力和水平。区委书记姜冬冬主持并讲话,姜冬冬要求,实战能力要再提升。指挥体系必须扁平,始终保持激活状态,根据实际优化调整,确保统一调度、信息共享、高效指挥,同时做实做强各级应急处置工作组,确保第一时间找得到人、管得了事。时间节点必须卡牢,按照“以快制快”和“2+4+24”原则做好复核采样和流调处置工作。环节衔接必须紧密,严格落实属地负责制和首接负责制,强化“三公(工)”协同,用最快速度、最严格措施把疫情“围住、捞干、扑灭”。姜冬冬强调,处置责任要再压实。各部门、各街镇、各单位要严格按照规定落实风险人员的管控举措,强化重点场所和“场所码”“数字哨兵”发现异常情况的应急处置措施,明确分工、细化步骤、压实责任,形成各司其职、高效协同的整体合力。

 2、市委、市政府6月9日上午召开加强应急体系建设会议。会议指出,这次疫情是对城市应急体系的一场大考,要全面总结经验教训,深入反思得失,充分听取社会各方意见和建议,进一步加强应急体系建设,提升系统应对、整体应对能力。要强化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构建统一指挥、专常兼备、反应灵敏、上下联动的应急管理体系,做实市、区、街镇三级,明确居村专门职责和力量,形成城运应急委管总、部门主建、地区主战的格局。城运应急委要以推动韧性城市规划建设为己任,以抓好应急预案、应急体制、应急机制、应急法制为牵引,以城运中心为依托,以应急任务处置为中心,推动上下左右联动协同,加快建设科学、权威、高效的应急管理体系,打造全天候、现代化、系统性的城市安全保障体系。会议指出,要坚持以信息化推进应急管理现代化,提高应急管理的科学化、专业化、智能化、精细化水平。持续深化“一网统管”建设,进一步把系统打通、功能做全、能力建强,打造赋能应急管理的强大利器。根据应急管理实际需要,开发设计更多应用场景、应用模块,做到实战中管用、基层干部爱用、群众感到受用。会议指出,应急管理的前哨在基层,基础在基层。要推动应急管理重心下移、资源下沉,发动基层群众共建共治共享。

 

 

 

 

 

                           上海市普陀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2年8月22日

 

联系人姓名:朱震东         联系电话:52564588—3301

承办单位通讯地址:大渡河路1668号  邮政编码:200333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