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普陀区政协十五届一次会议第151118号提案的答复

尊敬的李夙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普陀区加快建设更多高水平医院”的提案已收悉,经研究,现将答复函告如下:

目前,我区医疗卫生主要存在资源总量相对不足、资源布局结构不够均衡、部分专科建设相对滞后和医疗资源配置效率不高等问题。区属医疗机构以二级医院和基层医疗机构为主,仅有中心医院一家三级乙等综合性医院,医疗服务能级不高,医疗服务品质和内涵有待提升。根据《关于印发<普陀区卫生健康发展““十四五””规划>的通知》(普卫健〔2022〕1号)等相关文件,我区主要有以下建设成效和发展规划。

一、引入市级优质资源,促进医疗卫生资源均衡布局。为解决我区医疗资源配置不均衡的问题,规划在桃浦科技智慧城内引进一所市级医疗机构。目前,桃浦智创城内已预留了用于建设医院的土地,地块面积58亩。普陀区卫健委正与上海市卫健委以及市级三甲医院等进行积极的沟通,将市优质医疗资源引进至桃浦地区,结合我区的医疗机构设置实际情况和周边人民群众的健康和医疗的需求,建设一所三级医院,更好地为桃浦地区及全区的人民群众服务。同时,计划促进真如、万里地区医疗资源布局;新建普陀区康复医院、老年护理院、扩建普陀区精神卫生中心、推进区眼病牙病防治所、区中医医院迁址改造,通过聚焦医疗资源不足地区,逐步实现区域居民均等享受基本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服务。

二、完善医疗卫生体系,提升医疗服务能级。“十三五”期间,区中心医院顺利通过三级综合医院复评审,成为全市首批区域性医疗中心,心内科通过五大“中心”认证(中国胸痛、心衰、房颤、心脏康复及高血压达标中心)。后续计划进一步做强普陀区中心医院区域性医疗中心,建成提供常见病多发病诊疗、急危重症抢救、疑难病转诊、开展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人员培训和指导的区域平台,通过医联体平台进一步提升诊疗能力,努力早日升级为三甲医院;引导区人民医院以康复医学为专科特色,与新建普陀区康复医院一体化整合发展;引导区利群医院以老年医学为专科特色,完善服务网络,深化服务内涵,增加专科床位设置,建设成为上海市西北部地区老龄健康服务体系的重要标杆;鼓励其它区级综合医院业务整合、布局调整、功能转型。通过3-5 年的转型建设,全区形成“布局合理、富有特色、错位发展”的医疗服务格局,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和服务能级。

三、探索医教合作模式,强化卫生人才队伍建设。为探索高校和区域卫生领域合作的新模式,充分发挥医校双方优势,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提升医疗服务能级,造福区域百姓,普陀区医疗机构广泛开展与医学院校之前的紧密合作。普陀区人民医院挂牌同济大学附属医院(筹);真如、石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创建为同济大学医学院附属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今后,在加快建设三甲医院等优质医疗载体的同时,将进一步加强与高校、市级优质医疗资源的合作,适应人才需求变化,坚持医教协同,平衡医学人才培养供需。强化面向全员的继续医学教育;同时加强中医、老年医学、全科、儿科、产科、精神科、病理、护理、助产、康复、心理健康、医务社工等急需紧缺专业人才培养,补齐专科短板,进一步提升卫生健康服务综合能力。


 

 

上海市普陀区卫生健康委

                             2022年8月1日

 

联系人姓名:肖  烽         联系电话:52564588—3315

承办单位通讯地址:大渡河路1668号  邮政编码:200333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