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普陀区政协十五届一次会议第151012号提案的答复

尊敬的施静芳委员:

您提出的“三孩”时代,关注高危孕产妇 进一步提升普陀妇幼健康服务质量的建议”的提案已收悉,经研究,现将答复意见函告如下:

一、进一步加大宣传,提升社会对孕产妇保健的重视程度。

我委一直致力于孕产妇保健知识的普及和宣传,线上利用“健康普陀”、“健康普陀、医立方”、“普妇婴小贴士”等平台进行科普,线下利用“妇幼健康大讲堂”、“家长课堂”、“妇幼健康沙龙”及各类公共场所和医疗卫生机构宣传阵,广泛传播妇幼健康理念,提升辖区妇女儿童的自我保健意识。今后我委将会同宣传部门,进一步拓展宣传渠道,加强孕产妇保健相关政策和知识的宣传力度,广泛利用电视、电台、报刊、微信平台等媒体和媒介资源,大力宣传孕产期保健相关政策和知识,提高社会关注度和群众知晓度。

二、进一步加强孕情监测,让孕产妇保健宣教“精准”投放。

我委严格要求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做好辖区孕情监测,主动排摸辖区孕情信息,对于助产医疗机构推送的孕情,及时跟踪随访,落实后续管理。为进一步加大辖区孕情的监测力度,我委将会同街镇计生部门,针对流动人口等重点人群,加大宣教和服务力度,主动发现孕产期保健需求,确保工作“有的放矢”,提高工作效率。

三、进一步规范风险评估,加强孕产妇保健精细化管理程度。

在现有“三孩”生育政策下,高龄、瘢痕子宫孕产妇比例进一步增高,孕产期合并症、并发症风险的发生率也大幅增长,我委将严格要求各助产医疗机构落实高风险重点孕产妇专案管理、首诊负责、妊娠风险预警评估和随访等制度,保证专人专案、全程管理、动态监管、集中救治。同时,针对区内常见多发的妊娠合并症和并发症,在助产机构、社区、区妇幼所加强重点孕妇随访时的个性化指导。

四、加快妇幼信息平台建设,“数字化”赋能妇幼健康工作。

我委将继续推进“互联网+妇幼健康”服务模式:一是充分利用本市“妇幼二期”平台,实现孕产妇妊娠风险、危重孕产妇救治管理等妇女儿童健康信息互联互通、实时动态更新和共享互用,逐步实现医教信息化融合,强化数据治理,提升数据质量,完善妇女儿童电子健康档案,推进妇女儿童全周期全过程健康信息化管理;二是利用公共卫生三年行动计划、妇幼保健机构能力提升等项目契机,积极争取立项和财政经费支持,加快区级妇幼健康智慧平台建设,提升辖区居民享受妇幼健康服务的便捷性和可及性。

我委将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构建以助产医疗机构为主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网底的危重孕产妇救治管理网络体系,不断加强孕情监测,以高风险孕产妇为重点,实施全程精细化管理,严格落实责任链、实施链和绩效链,压实责任,补齐短板,提升危重孕产妇救治能力,确保辖区母婴安全。


上海市普陀区卫生健康委

                             2022年7月25日

 

联系人姓名:高  峰         联系电话:52564588—3307

承办单位通讯地址:大渡河路1668号  邮政编码:200333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