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普陀区第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第004号建议的办理意见

区教育局:

方军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强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服务能力建设的建议”的提案已收悉,经研究,现将会办意见函告如下:

根据健康中国行动——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行动方案的有关要求,国家卫生健康委、中央政法委等十部门联合下发的《关于印发全国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试点工作方案的通知》(国卫疾控发〔2018〕44号)等文件精神,以及本市全面开展全国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试点工作要求,区卫健委加强与区教育局等部门的沟通协调,,多次召开部门沟通协调会,对重点难点问题讨论解决,积极推进落实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服务等工作措施。持续推动心理健康宣教行动。深化“健心引行 筑梦扬帆”——普陀区医教结合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促进项目,通过心理健康校园行巡回活动、心理科普进校园讲座、心理科普漫画、精心说健康、《心理健康导报》等多元化的形式,对儿童青少年及家长、学校教师等加强心理健康宣传。开办《心理健康大讲堂》,在新浪健康、新浪微博、中国医师之声、今日头条、健康普陀医立方等多家媒体平台上传播心理健康知识,帮助全社会树立“身心同健康”意识,为儿童青少年营造良好的成长环境。不断提升心理健康服务能力。建立健全由专业精神科医师与心理治疗师组成的心理危机干预团队,通过业务培训、演练、督导等形式,逐步提高团队成员的业务水平,强化责任与服务意识。通过开展“心理危机干预理论与实操”、“心理治疗在儿童青少年精神障碍中的应用”等心理健康相关知识培训,促进和提高精神科医师、心理治疗师的专业能力。同时,每年为我区校级领导、班主任老师、心理老师等重点对象提供心理健康教育专题培训。完善心理健康服务平台建设。根据市心理援助热线整合要求,完善相关管理制度和工作流程,积极提供7*24小时公益心理援助热线服务,并制作心理援助热线宣传视频,进一步扩大心理热线的知晓率与覆盖面。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设立心理咨询服务点,与民政、残联、多家街镇、居委合作共建心理服务工作室。探索心理健康干预转介机制。我区积极探索建立学校与专业医疗机构间的转介通道,开展区精神卫生中心专科医生到区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中心坐诊服务;2021年累计坐诊28次,开展心理健康服务82人次。落实心理健康关爱行动。对贫困、留守、残疾等处境不利的学生给予重点关爱,辅助其健康成长。区精神卫生中心与甘霖初级职业技术学校对接开展困境儿童心理救助项目,通过学生心健康理测评、心理干预活动等形式降低学生心理行为问题的发生率。

下一步,区卫健委将继续加强与区各相关部门的协作,加大科普宣传创新力度,利用新媒体的宣传渠道,打造实效性更强、可行性更高的宣传网络。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积极引进心理学、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通过心理健康服务专业知识和技能培训、应急演练、技术指导等形式,提高人才专业能力。此外,加强与区域内各级各类学校沟通合作,完善学生心理健康监测评估与干预机制,推动心理健康校园行巡回活动落实落深,对工作效果良好的经验及时进行推广。

 

 

上海市普陀区卫生健康委

                             2022年6月24日

 

联系人姓名:高  峰         联系电话:52564588—3307

承办单位通讯地址:大渡河路1668号  邮政编码:200333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