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普陀区政协十五届一次会议第151149号提案的答复

尊敬的徐洁委员:

您提出的“加快普陀区中医医院建设的建议”的提案(第151149号)收悉,经研究,现将办理意见函告如下:

1、普陀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中医药传承发展创新事业,在政策落实与财政经费上给予充分保障,区财政每年安排中医药扶持专项资金,用以支持区中医药工作以及扶持区中医医院的发展。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全国、上海市中医药大会精神,2020年,普陀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上海市普陀区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实施方案》(普府办〔2020〕52号),明确提出中医医疗资源提质扩容,整合现有资源,推进实施区中医医院迁建项目。

2、普陀区中医医院现有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十二五””中医药重点专科2个(中医脑病科,肛肠科),上海市中医临床重点学科1个(中医疮疡科)。在区委、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区卫生健康委投入专项资金,于2018年启动首轮(2018-2020年)普陀区中医临床重点专科和全国(上海市)名中医普陀传承工作室建设项目,并于2020年底按期完成验收。

2021年,区卫生健康委总结前期建设经验,在原有建设基础上继续加大投入,启动新一轮(2021-2023年)全国(上海市)名中医普陀传承工作室和普陀区中医临床重点专科建设工作,区中医医院作为项目依托单位,先后获得4项区中医临床重点专科(中医肛肠病专科、中医脾胃病专科、中医肺病专科、中医脑病专科)和4项全国(上海市)名中医普陀传承工作室(蔡淦、王庆其、陆金根、吴银根)建设立项,通过持续投入和项目实施,名师引领医院人才培养与学术传承发展,进一步提升医院综合服务水平,强化特色优势,聚力打造普陀中医药服务品牌。

3、根据上海市卫生健康委、中医药管理局统一部署,2020年,普陀区卫生健康委与上海市中医医院正式签署“上海市中医医院-普陀区域中医医联体”合作协议。双方达成以中医药服务为核心,加强学科建设、学术交流、人才培养、技术研究、科普教育等一系列交流合作意向。依托中医医联体平台,普陀区中医医院2名青年医师(周朝辉、葛文逸)入选市中医医院第二届中医传承项目、1名青年医师(苏伟)入选首批上海市中医医联体基层骨干研修班。通过名师带教、名医下沉,为区中医医院人才、技术、管理等要素提供支撑保障。

2021年,我区首批“一区一品牌:上海市中医医院-普陀区中医医院(脑病、脾胃病专科)”重点基地启动建设,项目聚焦医联体一体化诊疗服务、一体化学科建设和一体化人才培养工作,着重发挥区中医医院枢纽作用,着力扩大区域品牌效应,强化医联体对基层的技术辐射和带动作用。同年,区卫生健康委与市中医医院签署“上海市中医医院-普陀区域中医医联体医疗机构制剂”流通共享合作协议,区中医医院成为上海市中医肿瘤专科联盟建设单位,参与第二批上海市中医专科(专病)联盟建设项目。通过一系列项目合作,医联体协作机制不断完善,优质中医资源充分共享,服务能级有效提升,为居民带来更优质便捷的中医药服务体验。

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是进一步贯彻落实《上海市普陀区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实施方案》,将区中医医院迁建项目纳入我区卫生健康改革和发展““十四五””规划,按照区中医药发展事业领导小组有关工作部署,积极与相关委办局沟通协调,加快推进项目实施,力争按期完成迁建计划。

二是持续开展全国(上海市)名中医普陀传承工作室和普陀区中医临床重点专科建设,推动海派名中医优秀学术思想和临床经验在普陀开枝散叶,促进我区中医药人才队伍不断发展壮大,带动基层中医药学术科研能力和临床诊疗水平稳步提升。

三是深化“上海市中医医院-普陀区域中医医联体”合作机制,聚焦“一区一品牌:上海市中医医院-普陀区中医医院(脑病、脾胃病专科)”重点基地建设,做优做强中医专科特色,提升中医药治疗疑难重症的能力和水平,强化中医药在疾病预防中的作用,全面推动基层中医药服务高质量发展。

 

上海市普陀区卫生健康委

                             2022年6月10日

 

联系人姓名:牛晓芬         联系电话:52564588—3303

承办单位通讯地址:大渡河路1668号  邮政编码:200333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