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区政协十五届一次会议第151169号提案的会办意见

区民政局:

季洪旭委员提出的《关于普陀区进一步完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的建议》(第151169号),经研究,现将会办意见函告如下:

一、嵌入社区卫生服务站,完善健康管理网络

为进一步做好签约居民的健康管理工作,结合社区发展规划,根据网格化综合管理服务中心建设对于社区卫生服务设施的配置要求,区卫健委将社区卫生服务站建设与网格化综合管理服务中心建设综合考量,将社区卫生服务站嵌入片区综合管理,在20个网格化综合管理服务中心设置了社区卫生服务站,对附近居家养老、托养机构、长者照护之家等提供便捷的医疗服务,使周边社区居民获得医疗、康复、用餐、托养等零距离“一站式”服务。2021年迁建了2个社区卫生服务站来优化片区健康服务功能,后续还将不断优化社区健康管理服务网络建设,切实做好签约居民的健康管理工作。

二、推进健康驿站建设,提高居民自我健康管理

全区目前实现了十个街道镇智慧健康驿站全覆盖,共建设成10个智慧健康驿站,可提供11项体征自测、15张健康量表自评和国民体质自检自测等服务,并依托市智慧健康驿站质控中心,完善运行质控标准,开展质控评价,落实各街镇主体责任,保障驿站规范运行。2021年1-10月,10个智慧健康驿站规范开机率56.22%,共提供健康自检、自测、自评28035人次。长征镇新城智慧健康驿站荣获了2021年上海市十佳智慧健康驿站。

三、加强医养结合建设,加强对老年人健康管理

普陀区健全医疗卫生机构与养老服务机构签约合作机制,推行养老机构与辖区内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签约合作,为机构住养老年人、社区老年居民提供优质的医疗卫生服务。以国家级医养结合试点工作为契机,开展“毗邻养老”、“指尖下单”、“多点执业”、“远程服务”等多种模式,在服务空间、时间和内容上进一步延伸拓展,切实提高老年人的健康水平。全区11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与64家已运营的养老机构、45家日间照料中心全部实现医养结合服务签约。长征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实行“医养结合深度融合试点工作”,依托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平台,探索构建“组团式、一体化”的医养结合服务体系。形成“1+1+X”的构成模式。设计医养融合服务包,已提供医养融合服务11.32万人次。   

以上意见供你单位统一答复代表时参考。

 

 

 


 

上海市普陀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2年3月11日

 

联系人姓名:金  丽          联系电话:52564588—3307

承办单位通讯地址:大渡河路1668号   邮政编码:200333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