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区政协十五届一次会议151091号提案的会办意见

区民政局:

民进界别组提出的《完善普陀养老服务体系,助力美好生活品质区建设》(151091号)收悉,经研究,现将会办意见函告如下:

区卫健委根据《关于深入推进本市医养结合发展的实施意见》和《关于建立和完善本市老年健康服务体系的实施意见》要求,推进医养结合工作和老年健康服务体系建设,持续开展医养结合机构服务质量提升行动,以提高老年健康服务和管理水平为目标,优化社区老年医疗卫生资源配置,积极推进适老健康服务,更好满足老年人“家门口”健康服务需求。

一、探索医养结合工作模式

普陀区推行养老机构与辖区内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签约合作,为机构住养老年人、社区老年居民提供优质的医疗卫生服务。以国家级医养结合试点工作为契机,开展“毗邻养老”、“指尖下单”、“多点执业”、“远程服务”等多种服务模式,在空间、时间和内容上进一步延伸拓展,切实提高老年人的健康水平。全区11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与64家已运营的养老机构(含长者照护之家)、45家日间照料中心全部实现医养结合服务签约,其中20家养老机构有内设医疗机构。长征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展“医养结合深度融合试点工作”,探索构建“组团式、一体化”的医养结合服务体系。形成了“1+1+X”的构成模式(1个家庭医生+1个社区护士+行政助理、社工、医养助理等)。

二、提升医养结合机构服务质量

根据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办公厅、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办公室联合印发的《关于开展医养结合机构服务质量提升行动的通知》,普陀区卫生健康委以提升医养结合机构医疗服务能力和质量为目的,制定了《普陀区医养结合机构服务质量提升行动方案》,按照“全面自查-整改核查-总结提升”与普陀区民政局联合开展提升行动。针对存在问题,进行分类指导和督促整改,切实提高医养结合机构的服务质量。

三、创建老年友善医疗机构

根据市老龄办《关于开展老年友善医疗机构工作的通知》(沪卫老龄〔2021〕2号)要求,区卫健委发动区内各医疗机构对照评价细则进行排模梳理,组织医疗机构相关工作负责人参与市级专项培训,开展严格的自评工作。2021年共建设老年友善医疗机构21家。做到了从老年友善文化、老年友善管理、老年友善服务、老年友善环境四个模块切实提高医疗机构的为老服务水平。

以上意见供你单位统一答复代表时参考。

 

 

 

 

上海市普陀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2年3月11日

 

联系人姓名:金  丽          联系电话:52564588—3307

承办单位通讯地址:大渡河路1668号   邮政编码:200333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