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普陀区政协十四届四次会议第144005号提案的会办意见

区民政局:

刘晨代表提出的“关于提升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质量”的代表建议收悉,经研究,现将会办意见函告如下:

随着城市老年人口比例的逐年提升,社会老龄化现象日益加重,加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已成为亟待解决的重要社会问题。近年来,普陀区卫生健康委以国家级医养结合试点工作为契机,积极探索“毗邻而建”“指尖下单”“多点执业”“远程服务”等多种服务模式,切实提高了老年人了健康水平。下阶段,我们将进一步加强服务延伸,大力促进医养深度融合。

一是空间上延伸。近两年,结合社区发展规划,根据网格化综合管理服务中心建设对于社区卫生服务设施的配置要求,区卫健委将社区卫生服务站建设与网格化综合管理服务中心建设综合考量,将社区卫生服务站嵌入片区综合管理,在19个网格化综合管理服务中心设置了社区卫生服务站,对附近居家养老、托养机构、长者照护之家等提供便捷的医疗服务,使周边社区居民获得医疗、康复、用餐、托养等零距离“一站式”服务,如:长征镇新城片区内象源丽都社区卫生服务站、曹杨街道梅岭北片区棠浦路社区卫生服务站、白玉一委社区卫生服务站以及真如镇街道真光六社区卫生服务站均与紧邻的养老机构建立良好合作关系,将医养结合“毗邻模式”在全区进一步推广。

二是时间上延伸。有序深化安宁疗护国家级试点工作,做好医养结合“最后一公里服务”。积极宣传安宁疗护理念,大力培养专业人才,提升服务质量、强化人文关怀。目前,共设置安宁疗护床位148张,2019年1-12月累计服务临终患者881人,同比增长47.8%,提供居家安宁疗护服务85人。

三是内容上延伸。聚焦居家老人医疗、养老、护理等方面的突出需求,整合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和护理员长期护理服务,探索构建新型居家医养结合服务模式。在长征镇积极开展家庭医生团队和护理站医养助理整合式为老服务试点,探索医养深度融合,打造医、养、护、居、送全程服务模式,努力实现老人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乐的目标。在家庭医生“1+1+1”签约服务中,优先覆盖老年人签约需求,对入住养老机构老人签约全覆盖。在家庭医生信息管理平台建立老年人群“签约服务包”,建立健康档案,开展健康评估,加强健康管理,提高服务的针对性。

 

 

上海市普陀区卫生健康委

                              2020年4月1日

 联系人姓名:金  丽         联系电话:52564588—3312

承办单位通讯地址:大渡河路1668号  邮政编码:200333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