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普陀区政协十四届四次会议第144067号提案的会办意见

区教育局:

于广军等委员提出的“探索医教结合,开展中小学生肥胖和心理健康管理”的提案收悉,经研究,现将会办意见函告如下:

近年来,区卫健委不断加强与区教育局的合作,深入开展“医教结合”工作。

一是加强沟通协调。区卫生健康部门与区教育部门,通过召开每学期开学前协调会、专题工作会议等,针对近视、肥胖等突出的学生健康问题,以及学生心理健康方面的问题等,研究部署学生常见病防治、心理健康促进等相关工作措施。

二是强化工作措施。加强学生肥胖等常见病预防干预工作。区卫生健康部门联合教育部门,加强学生营养状况监测、健康体检等,并根据学生健康体检和常见病监测结果,针对性地提出学生肥胖等的指导性干预建议。此外,还积极开展全民营养宣传周等健康教育活动,提升学生保持营养均衡、加强体育锻炼等健康意识,加强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促进工作。近年来,结合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促进项目,区精神卫生中心与区教育学院(区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中心)加强协作共建,面向学生、教师、家长等,通过制作发放“心理健康导报”、开展心理健康大讲堂、微信公众号发布等多种形式,广泛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努力提升受众心理健康知识的知晓率;还通过建立心理健康讲师团、制定标准化课件等方式,进一步提升心理健康促进的效果。区精神卫生中心还跨前一步,定期派医务人员到区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中心坐诊,开展学生心理健康问题的咨询、干预和转介;2019年共坐诊5次,坐诊医生7人次,干预个案28例。

三是开展人员培训。区卫健委组织区疾控中心、区精神卫生中心,通过开展学生肥胖等常见病预防干预、心理健康促进等内容的培训,提升学校卫生保健人员等相关工作人员的服务水平。同时,区疾控中心、区精神卫生中心还加强对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专业人员的培训,进一步提升社区责任医师业务能力,从而更好地开展“一校一医”的对接指导。

今后,区卫健委将联合教育部门,进一步强化医教结合机制,进一步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覆盖面,提升学生进行自我心理调适、舒缓压力的能力;积极开展学生心理健康状况的调查评估,加强学生心理健康问题的干预,进一步完善转介机制;进一步加强与市级专业机构、华师大等高校的协作,建立完善我区专家队伍,提升学生心理健康服务水平。同时,进一步加强学生营养状况监测、学生健康体检等工作,提升学生肥胖干预的针对性和有效性;积极整合区内二、三级医疗机构的资源,完善儿童青少年肥胖的转介、诊疗机制。

 

 

 

 

上海市普陀区卫生健康委

                              2020年4月3日

 

联系人姓名:高  峰         联系电话:52564588—3307

承办单位通讯地址:大渡河路1668号  邮政编码:200333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