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普陀区政协十四届四次会议第144064号提案的会办意见

区民政局:

鲍芸委员提出的“关于建设普陀区老年认识障碍友好社区”的提案收悉,经研究,现将会办意见函告如下:

一、加强与社区与医疗机构合作,提供专业的医疗照护。为贯彻《上海市深化养老服务实施方案(2019—2022)》(沪府规〔2019〕26号),按照《上海市民政局关于在养老服务中加强老年认知障碍照护服务工作的通知》(沪民养老发〔2019〕4号),根据《上海市老年认知障碍友好社区建设试点方案》,我区长寿街道作为试点单位,为认知障碍老年人提供干预训练和照护服务,在逐步完善轻度认知障碍老人家庭支持培训和指导的基础上,可融合我区医联体资源,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区精神卫生中心等医疗机构合作,为需要医疗诊治和持续照护的老人提供专业照护及医疗服务。形成家庭、社区、医疗机构为一体的服务模式,加强老年认知障碍友好社区的建设,为认知障碍家庭提供专业的医疗照护。

二、结合长护险与“互联网+护理服务”优势互补。区卫生健康委以医养结合试点区为契机,以居民需求为导向,打造普陀区医养结合信息化管理平台。2016年1月医养结合版块正式上线,以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主,2019年,我区开展“互联网+护理服务”试点工作,共享平台资源库数据,为我区居民提供居家护理和医疗护理的双重服务,服务项目涵盖11大类42项,其中包括慢病健康指导、居家营养支持、康复指导等专项护理服务,精准对接人民群众多样化、多层次的护理服务需求,由专业护理人员为患有认知障碍的老人及其家庭提供专业居家护理服务,提升家庭照护者的照护能力和心理慰藉,帮助他们延缓病情发展,减轻老年认知障碍家庭的照护压力。

 

上海市普陀区卫生健康委

                              2020年4月15日

 

联系人姓名:沈  峻         联系电话:52564588—3315

承办单位通讯地址:大渡河路1668号  邮政编码:200333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