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普陀区政协十四届四次会议第144077号提案的会办意见

区医保局:

顾薇玲、李晶、黄长缨等委员提出的《抑制长护险定点服务机构恶性竞争,有效提高长护险服务质量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经研究,现将会办意见函告如下:

一、加强长护险定点服务机构质量控制管理

普陀区卫生健康委员会加强对护理人员资质、护理服务内容、护理服务时间等服务行为进行监管。对所有护理站服务人员的护理工作日程安排由护理站通过长护险管理系统进行推送,保证每次护理服务信息的可溯性,通过长护险管理系统对所有护理人员的服务进行管理和考核。区卫健委建立长护险服务“五查”模式(自查、互查、督查、联合专项检查、投诉举报监督稽查),由区老年护理质控小组制定长护险服务质量评价指标,负责质控督查,每年至少全覆盖开展2次,2019年上半年对10家长护险护理站进行调研和督查,下半年对11家长护险护理站进行督查,针对存在问题,提出整改意见,加强服务质量的长效全程管理。与区医保、监督所等多部门加强联合监管,对长护险服务人员质量进行联合专项检查。今后,进一步加强督查结果的应用,质控结果将在普陀区相应的信息平台公示。同时逐步探索建立长护险服务机构和服务人员退出机制,促进长护险机构有序发展。

二、开展“互联网+护理服务”,推进医养结合,实现长护险护理工作的优势互补

区卫生健康委以医养结合试点区为契机,以居民需求为导向,打造普陀区医养结合信息化管理平台。2016年1月医养结合版块正式上线,以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主;2017年长护险版块初步运行,以11家社会办护理站为主,对照护五级、六级的失能老人必须安排医疗护理服务。随长护险申请人数的增加,老人对医疗护理服务的需求量增多,2019年,我区在已有2个版块的基础上开展“互联网+护理服务”试点工作,共享平台资源库数据,为其提供居家医疗护理服务,服务项目在长护险的15项医疗护理基础上,增加导管维护、中医护理、康复护理等11大类共42项护理服务项目,精准对接人民群众多样化、多层次的护理服务需求,有效地缓解失能老人对长护险医疗服务需求,保障长护险服务持续良性发展。

 

   

上海市普陀区卫生健康委

                              2020年4月15日

 

 

联系人姓名:沈  峻           联系电话:52564588—3315

承办单位通讯地址:大渡河路1668号    邮政编码:200333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