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普陀区政协十四届四次会议第144058号提案的答复意见

余曦委员:

您提出的“依托现有医联体,建立专科医联体,创建更多普陀特色医疗服务,力争培养出国家级医疗人才”的提案收悉,经研究,现将办理意见函告如下:

一、依托医联体,加强学科建设

为加强普陀区域医疗中心建设,提升普陀医疗卫生事业的综合竞争力,形成特色和优势,促进新一轮临床医学学科发展,我委制定了《上海市普陀区卫生健康系统临床医学学科建设方案》(普卫健办[2019]5号),重点扶持一批临床优势学科、特色专科和特色专病项目,并形成分级诊疗体系,现有优势学科1个(普陀区中心医院心内科)和特色专科2个(普陀区人民医院康复医学科、普陀区利群医院安宁疗护科)和特色专病5个。区卫生健康委按照突出重点、分类补助、促强汰弱的原则,统筹安排项目经费预算,对临床优势学科和特色专科进行资助。

在此基础上,根据学科及病种特点,由优势专科、临床重点专科作为项目负责部门,分别与相应的市级医院专科、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通过签订协议建立合作关系,并依托区域医联体,充分发挥医联体作用,建立专科医联体,加强各医联体成员单位的协作和指导,带动开展相关疾病的防治和健康管理,提高临床诊治能力和水平,以技术支持、检查互认、信息共享、人才培养、服务衔接等方面的业务合作为纽带进行合作,形成资源共享、分工协作的专病诊治、管理模式,使我区居民享受同质化医疗服务。同时,为规范转诊合作流程,各医联体成员单位建立并完善医疗机构间临床专病转诊机制,畅通双向转诊通道,利用区域分级诊疗平台,重点保障临床专病机构间转诊,优先落实专病门诊和床位的转诊资源,为患者提供一体化、便利化的疾病诊疗、健康管理,使我区居民享受闭环转诊服务。

二、加强学科、专科人才队伍建设

依托学科、专科建设,大力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在学科建设方案中,要求临床优势学科梯队中至少培养1位成员参与市卫生健康委或以上级别的人才培养计划;梯队每年至少招收规(专)培生4人或博士研究生1人。特色专科学科梯队中至少培养1位成员参与区卫生健康委或以上级别的人才培养计划,梯队每年至少招收规(专)培生2人或收研究生1人,将人才队伍建设情况作为项目管理重要考核指标。同时加大高端人才的引进,争取培养出更多的普陀特色的上海级乃至国家级卫生医疗人才。

三、发掘自身亮点,加强特色专病建设

为加强普陀区域医疗中心建设,不断形成区域临床专科、专病特色和优势,进一步提升普陀医疗卫生事业的综合竞争力,形成错位竞争优势,我区开展了特色专病建设,每年下拨建设经费,根据本区不同医院病种及专科特点,由本区区属医院优势专科或临床重点专科作为项目负责部门,分别与相应的市级医院专科、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通过签订协议建立合作关系,并依托区域医联体,以技术支持、检查互认、信息共享、人才培养、服务衔接等方面的业务合作为纽带进行合作,形成资源共享、分工协作的专病诊治、管理模式。目前在建特色专病5个(普陀区中心医院普外科大肠癌专病、神经内科脑卒中专病;普陀区人民医院普外科肠功能综合征、妇产科宫颈专病;普陀区利群医院骨科骨关节炎专病项目),今后将根据区域和专科特点遴选新的特色专病项目,通过特色专病建设争取从中再扶植出一批优势学科、特色专科。

 

  

上海市普陀区卫生健康委

                              2020年4月15日

 

联系人姓名:沈  峻           联系电话:52564588—3315

承办单位通讯地址:大渡河路1668号    邮政编码:200333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