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普陀区政协十四届五次会议第145094号提案的办理意见

尊敬的蒋雁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深化医养结合,进一步提升普陀养老服务质量的建议”的提案(第145094号)收悉,经研究,现将办理意见函告如下:

目前,全区建立养老机构70家(含长者照护之家 20家),养老床位9208张,认知障碍照护床位263张,护理型床位3863张;建成集全托、日托、医养结合、助餐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枢纽型”社区综合为老服务中心20家,日间服务中心43家,社区长者食堂66个;打造标准化老年活动室270个,养老顾问点100个。全区养老机构中设有内设医疗机构17家,实现150张床位以上机构的全覆盖。全区所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与区域内所有养老机构、社区托养机构实现签约服务全覆盖。积极引导机构、社区以及居家老人与家庭医生建立签约服务管理,已实现居家养老服务对象(低保、低收入老人)与家庭医生的签约全覆盖。本区将从以下四个方面提升整体养老服务质量:

一、开展专项行动,助力医养结合服务升级

2021年,根据《关于开展医养结合机构服务质量提升行动的通知》国(卫办老龄函[2020]974号)要求,区卫健委特制订了《医养结合机构服务质量提升行动方案》,将对照《医养结合机构服务指南(试行)》和《医养结合机构管理指南(试行)》,按照“培训指导-全面自查-整改核查-总结提升”的程序开展工作,对区内16家医养机构进行常态化培训督导检查,提升医养结合机构服务质量。定期组织开展老年照护统一需求评估员培训,联合区民政局加强对老年照护需求评估、护理服务等重要环节的管理,提高服务满意度。

二、创新服务模式,推进医养深度融合试点

探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与养老机构多种形式的合作模式,开展医养深度融合试点工作,满足不同类型住养老人的针对性健康服务需求。一是长征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试点,以家庭医生为主导,通过“1+1+1”工作法:配备一个融合医养助理的家庭医生团队、建立一个“智慧医养”信息化平台、以一个家庭为单位签约辖区有服务需求老人的方法,探索医养深度融合。目前共有34名医养助理分别加入6个家庭医生工作室,建立医养助理职责和考核标准。完善医养融合服务包,涉及基本生活照料、常用临床护理、家医团队融合三大类45项服务条目,明确服务频次、工时和服务内容。家庭医生团队为百新护理站服务的381名长护险老人提供医养融合服务,其中348名老人以家庭为单位与家庭医生进行签约,签约率达91.3%。医养助理每日将服务老人的健康情况与家庭医生沟通,及时了解需求,家庭医生按需上门服务,共提供医养融合服务包服务111246人次,其中基本生活照料占88.1%,常用临床护理占2.2%,家医团队融合服务9.7%。老人家庭医生团队知晓率、满意度显著提高,分别为81.2%和98.6%。二是试点使用“健康云平台”、“医·家平台”,同时进一步推进长护险试点工作。全区长护险定点服务机构90家。2020年,共受理长护险申请2.3万人次,完成评估1.73万人次,居家护理机构开展服务550.83万人次,养老机构服务4630人。我们将着眼于提质求精,不断扩大养老服务供给总量,优化养老服务布局结构,聚焦以社区为落脚点居家养老服务, 深化长护险试点工作,探索“为老大脑”医养结合项目,用好“上海养老服务平台”,让养老服务信息“一目了然”、“一键通查”,实现养老服务从“有”到“优”提升。

三、接驳最后一公里,深化安宁疗护试点工作

推进区安宁疗护中心特色专科建设,规范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安宁疗护服务供给。发挥区域安宁疗护中心临床实践指导功能,建立完善安宁疗护信息系统,形成信息共享,衔接顺畅,运转有序的服务转介系统。加大宣传力度,提高人文关怀服务质量,不断扩大服务覆盖面,提高床位使用率。打造医、养、护、居、送全程服务模式,努力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乐的目标。

四、关注老年人群,积极开展医养结合工作

通过一头连接专业机构,一头延伸至居民家庭,让老年人不出社区,基本上享受到日托、全托、助餐、助浴等各种养老服务。按照《普陀区医养结合服务圈规划》,加快各类医养结合服务机构布局。重点服务高龄或失能老年人、康复期患者和终末期患者等行动不便人群,提供选定11类、42项服务项目。接下来,我们要进一步深化养老机构医养结合工作,加强对养老机构内设医疗机构的联合监管、考核及培训,兼顾护理型床位建设,满足失能、失智老人的医养照护服务需求;深化医养签约合作,鼓励养老服务机构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医疗机构开展签约合作,明确合作内容、方式、费用及双方责任,积极开展各类医养服务;深化队伍建设,支持医生至养老服务机构内开展多点执业,并享有与其他医疗卫生机构同等的职称评定、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等待遇。依托普陀区养老服务云平台的“互联网+养老”功能信息管理服务,链接整合医疗设施与服务信息,为社区老年人提供医疗服务资源。

 

 

上海市普陀区卫生健康委

                             2021年4月19日

 

联系人姓名:金  丽         联系电话:52564588—3312

承办单位通讯地址:大渡河路1668号  邮政编码:200333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