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普陀区政协十四届五次会议第145069号提案的办理意见

尊敬的张梦娜委员:

您提出的“‘“十四五”’期间加速社区康养护服务一体化建设”的提案(第145069号)收悉,经研究,现将办理意见函告如下:

一、以“智慧”为抓手,提升健康管理深度

为进一步做好签约居民的健康管理工作,2019年区卫健委组织开发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智慧管理云平台”。家庭医生通过该系统,能对签约居民进行分类管理,目前全区已完成14大人群、11个项目的健康管理其中除了老年人、高血压、糖尿病患者管理外,还有脑卒中,肿瘤筛查等健康管理服务。

目前区卫健委已组织开发了互联网+长护险、互联网+护理、互联网+医养结合等3个信息化平台。其中互联网+长护险平台可以提供居家老人的医疗护理需求。通过关注“上海普陀健康”微信公众号或者直接在网上进行注册申请,医疗机构收到申请后,对患者进行线上评估,对评估后符合居家护理的患者,在完成付费后,医疗机构与患者确认服务时间,点击“派单管理”,由具备相应资质和技术能力的护士提供居家护理服务。

二、以需求为导向,提高老年就医舒适度

区卫健委积极推进老年友善医疗机构全覆盖建设,计划9月底前完成申报工作。本区医疗机构全面落实老年人医疗服务优待政策,保障老年人合法权益,完善医疗机构各项制度措施,提供老年友善服务,解决老年人就医在智能技术方面遇到的困难提供多渠道挂号服务。完善电话、网络、现场预约等多种挂号方式,畅通老年人预约挂号渠道。根据老年人患病特点和就医实际情况,提供一定比例的现场号源;东、西部医联体内二、三级医院会为基层医疗机构预留一定比例的预约号源,方便老年人通过社区预约转诊就医。

优化服务流程,建立老年人就医绿色通道。落实对失能、75岁以上老年人优先挂号、就诊、化验、检查、取药“五优先”便利措施。有学雷锋志愿者为老年人提供导医等相关服务。挂号、收费等设有人工服务窗口及现金收费窗口,智能设备配有人工值守。充分考虑老年人习惯和实际困难,优化老年人“互联网+就医服务”。常态化疫情防控期间,增设老年患者“无健康码”通道、配备人员帮助老年人进行健康码查询等方式,协助没有手机或无法提供健康码的老年人通过手工填写流调表等方式完成流行病学史调查,为老年患者就医提供方便。

三、线上线下双培训,打造“种子”团队

为更好的服务全区老年居民,提升家医服务能级,区卫健委在新冠疫情背景下,主动改变培训模式,采取线上线下双培训的方式,从防治、诊疗、预后三方面打造全健康周期的家医服务团队。

防治,为加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慢性呼吸系统疾病早期筛查干预能力建设,使家医普遍具备开展肺功能检查评估的能力,逐步提升慢性呼吸系统疾病的筛查干预、健康管理、疾病监测等能力,将开展《普陀区基层呼吸系统早期筛查干预能力提升项目》,通过线上自学、集中培训及实践学习等方式开展。

诊疗,全年开展社区卫生岗位技能选拔赛活动,选拔储备一支理论知识丰富、技能操作熟练、综合实力强劲的全科医师、中医全科、社区护理、公共卫生组成的“种子队伍”,在防治结合、平战结合方面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持续推动社区卫生人才队伍整体素质的提升。

预后,开展《安宁疗护信息化管理培训》,拟后续再开展安宁疗护质控培训。邀请上海市社区卫生协会副秘书长陈冬冬老师,开展“全科医生家系图谱绘制”培训,提升社区全科医生专业能力。组织家医参加《上海市2020年全科医生肿瘤全程管理培训暨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第二届全科医生肿瘤专科培训班》,针对老年肿瘤患者较多的情况,精准提升家医对肿瘤患者的指导和宣教能力。

 

 

上海市普陀区卫生健康委

                             2021年4月19日

 

联系人姓名:金  丽         联系电话:52564588—3312

承办单位通讯地址:大渡河路1668号  邮政编码:200333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