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普陀区政协十四届五次会议第145085号提案的办理意见

区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

贵单位提出的“关于以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为契机进一步完善公共卫生体系 推进健康普陀建设”的提案(第145085号)收悉,经研究,现将办理意见函告如下:

一、疫情防控下推进我区公共卫生应急体系

根据本市“公共卫生20条”及“1+5+1”配套文件等有关要求,在区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下,我区先后制定下发《普陀区关于贯彻<中共上海市委、上海市人民政府关于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健全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的若干意见>的实施方案》《普陀区关于加强疾病预防控制体系现代化建设实施方案》和《普陀区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0年—2022年)》等区级政策,通过召开区公共卫生建设大会、区公共卫生工作联席会议2020年工作会议等进行积极部署,以“补短板、抓重点、亮特色”为工作主线,着力提升公共卫生应急管理能力和水平,切实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推进完善区域公共卫生体系建设。

推进第五轮公共卫生三年行动计划项目。从2020年11月份起,已组织召开5次专题推进会议,各项目单位细化和完善项目方案,明确时间进度,确保项目工作有序推进。目前,完成发热门诊、发热哨点诊室标准化建设项目;推进区疾控中心达标示范工程项目,目前已进入施工阶段;重点推进加强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预案体系和队伍建设,建立完善流行病学调查、疫源地消毒等应急处置队伍,并通过开展培训进一步提升现场处置能力和重点传染病防控技能;推进重点人群心理健康促进项目,开展儿童青少年、老年人、残疾人等重点人群心理健康促进等。加强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工作。我区通过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等多种渠道,深入开展疫情防控健康教育“进家庭、进社区、进学校、进医院、进机关企事业单位、进公共场所”等活动,广泛宣传普及疫情防控知识,引导广大居民群众科学认识疫情,避免出现恐慌和焦虑情绪。印制冬季流感宣传海报,核心健康知识、健康提示、心理健康小贴士等宣传折页,分发和配送至区级各医疗卫生单位、各街道镇、教育系统以及集团公司。

2021年,我区将继续深入贯彻并进一步推进“公卫20条”政策落地。依托区公共卫生工作联席会议平台,推动各部门、街镇贯彻落实市公共卫生建设大会精神、市公共卫生体系“1+5+1”政策文件,以及本区“两个方案”,完善公共卫生安全防控网络体系,优化公共卫生应急体系运行机制,提升区域公共卫生应急防控能力,强化区域公共卫生安全保障措施,按时间节点推进各项具体建设任务,及时开展落实情况自查整改。推进第五轮公共卫生行动计划项目,推动公共卫生应急装备优化升级,开展专家咨询,形成区域公共卫生应急“单兵装备”标准目录。推进公共卫生技能实训基地建设,开展实训基地模具开发定制,启动硬件采购招标。深化聚焦心理援助应急网络建设,加强心理危机队伍培训,实施志愿者联盟招募。加强对流调队伍等公共卫生应急处置队伍的培训,切实提升公共卫生应急处置能力。推进区疾控中心达标建设工程装修、施工等工作。此外,不仅要继续加强疾病防治知识的宣传教育,而且要着力做好公共卫生安全和疫情防控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普及,提高全民知法、懂法、守法、护法、用法意识和公共卫生风险防控意识,确保公共卫生工作措施能够得到广泛的支持和有效地落实。

二、进一步推进医疗卫生健康事业

2020年起,结合疫情防控,大力推进医疗卫生各项事业,推进“健康普陀”建设。

(一)深入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

1、加强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建设。一是推进公立医院行风建设。制定《2020年普陀区医疗行业作风建设工作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开展多轮督导。二是推进全面预算管理。严格项目核定及补助标准,坚持执行结果与财政拨付挂钩,启动全面预算管理信息化系统建设,实现全面预算编制、执行、控制统一管理。三是加快医药分开改革。平稳运行阳光采购平台,将医疗器械、中药饮片纳入平台;继续推进药品带量采购工作。

2、完善公立医院医疗服务评价机制。一是不断优化指标。制定2020年度公立医院住院指数单价偏离度、门诊预约率等具体考核目标,完善二、三级医院综合评价指标体系。二是严格压实责任。由区卫生健康委主任与二、三级公立医院院长签订年度目标管理责任书,评价结果与医院绩效考核挂钩。三是强化科学监管。完善区域医疗服务监管和综合评价信息化监管平台,形成系统分析报告,定期座谈、自查和整改。

3、有序推进医疗联合体工作。加速实现医疗机构间检查检验结果互联互通互认。进一步推进中国心血管联盟胸痛中心、心衰中心、房颤中心等区域临床中心建设。区西部医联体成立心血管、内分泌代谢等专科联盟。全面实施“儿科临床能力提升计划”。

(二)积极深化“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

一是全力以赴推进医疗付费“一件事”工作。区人民医院在全市率先完成“医保五期”升级。普陀区在全市率先完成医疗支付“一件事”三大功能模块上线全覆盖,有序推进“出生一件事”、“生故一件事”工作。二是平稳运行“统一预约、统一支付”智慧医疗平台。三是加快推进“互联网+护理服务”。四是积极探索基于“健康云”的互联网社区诊疗送药上门服务。在曹杨、桃浦、长征、长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试点开展社区互联网诊疗服务,在“1+1+1”签约及延伸处方的基础上,打通线上的医保支付及线下的药品物流通道。

(三)不断完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

编制《普陀区贯彻<中共上海市委、上海市人民政府关于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健全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的若干意见>的实施方案》和《加强普陀区疾病预防控制体系现代化建设实施方案》。制定《普陀区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0年-2022年)》。加快落实区疾控中心达标建设,传染病病原检测能力建设等。

1、巩固加强慢性病综合防控。稳步提高高血压、糖尿病患者管理覆盖面和管理质量,加强脑卒中高危人群、糖尿病患者管理。共开展学生常见病监测和健康体检等。

2、落实精神卫生服务精细化管理。强化社区严重精神障碍患者风险排查、发现和信息交换。规范开展患者综合风险评估和分级分类管理,当前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患者规范管理率99.48%。

3、筑牢母婴安全防线。完成普陀区助产技术、节育手术和终止妊娠技术服务2021年-2023年设置规划。提升产科、儿科能力建设。成功救治危重孕产妇,未发生孕产妇死亡事件。加强产科儿科质量管理,优化儿童保健服务。医疗机构出生证、免疫接种证、医保开通、户籍申报信息已实现互联互通。

(四)不断深化社区卫生服务综合改革

1、完善社区卫生服务体系建设。2020年新增(迁建)2个社区卫生服务站。新建设智慧健康驿站2个,实现了智慧健康驿站街道全覆盖。促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提质增效。继续推进家医-专家“双签约”。对全区累计16.5万名签约居民进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测评。进一步提升社区卫生服务能级。在社区推行“互联网+医疗健康”创新服务模式。启动为期半年的“普陀区全科医生科研能力提升培训班-启航计划”。持续开展优质服务基层行。继续深化老龄健康服务。11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与全区45家养老机构、34家日间照料中心和18家长者照护之家建立签约服务。

 

上海市普陀区卫生健康委

                            2021年5月28日

联系人姓名:高  峰         联系电话:52564588—3307

承办单位通讯地址:大渡河路1668号  邮政编码:200333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