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度上海市普陀区卫生健康委员会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2022年11月16日 来源: 上海普陀

区政府:

2022年,区卫生健康委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区委区府法治政府建设要求,深入推进区级机关法治建设,全面推进依法行政。现将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1-10月,区卫生健康委共作出卫生行政许可1654件,其中公共卫生许可483件;医疗执业许可1137件;再生育审批3件;备案及其它项目31件。共监督检查5009户次,对卫生违法行为立案处罚163件,其中警告13件,罚款149件,吊销医师执业证书1件,处罚罚款金额总计59.60万元。完成无证行医“行刑衔接”2例。办理独生子女证(包括申领、补领、换领、注销)业务250件;审核发放未参保人员年老一次性计划生育奖励164人,86.3万元。发放特殊家庭特别扶助共24006人次,591.08万元;独生子女意外伤残和死亡一次性补助,共计247人次,103.7万元。主动公开公文106件,主动公开率100%;收到人大建议9件,其中主办件4件、会办件5件。收到政协提案17件,其中主办或共同主办件9件,会办件8件,全部办结并按要求公开。收到行政复议1件,复议机关决定维持原具体行政行为。收到行政诉讼1件,由负责人出庭应诉,目前案件还在审理中。

二、主要做法

(一)加强对重点单位的疫情防控督导

2022年疫情常态化管理期间,区卫生健康委每周均对辖区内所有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开展全覆盖的线上督导,并对医疗机构开展疫情防控督导及抽查,涉及医疗机构接种门诊、临时接种点、预检分诊、发热门诊及发热哨点诊室、社会办医疗机构等各疫情防控重点环节。组织开展区内社会办医疗机构全覆盖督导检查,重点督查预检分诊、人员定期核酸检测等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共监督227户次,出动监督员454人次,并对其中5家医疗机构进行立案处罚。此外,共出动监督员5974人次,对消毒产品生产经营单位检查36户次;医疗机构传染病疫情防控、医废、污水及生物安全管理等共计303户次;核酸常态化采样点及中小学校核酸采样点督导共计1999户次;对辖区内超市、商务楼、商场、美容美发等重点公共场所的卫生管理制度落实情况、集中空调通风系统等进行监督检查,共计201户次。共出具监督意见书10份,责令改正88份,立案处罚88件。

(二)全面推进“一网通办”改革工作

1.推出“高效办成一件事”新事项。关注妇幼健康和出生人口素质提升,区卫生健康系统积极宣传“出生一件事”。自2020年9月23日区妇婴保健院完成全区第一例“出生一件事”网上联办起,截至目前,普陀区符合条件的夫妇“出生一件事”全程网办率已达81.5%,位于全市前列。2022年,结合婚前医学检查在线预约、热线咨询、在线宣传等服务,推动婚育健康宣传教育关口前移,大力推行“互联网+妇幼健康”服务,又推出“婚前保健服务一件事”,为区内准备结婚的准新人提供便捷服务。

2.推进“一网通办”领导帮办工作。2021年起,为畅通与企业群众的互动渠道,更好地破解企业群众办事遇到的难点堵点痛点问题,区卫生健康委制定“一网通办”领导帮办工作制度。2022年,将领导帮办的环节前移至行政许可的提前服务阶段,采用现场帮办形式,倾听行政服务对象的意见,并提出相关指导建议。

3.开展“一业一证”工作。在“浴场”行业“一业一证”工作的基础上,实现“一、二级病原微生物实验室”行业“一业一证”的落地。2022年10月18日,区卫生健康委、区生态环境局联合为上海晋欣检测技术有限公司颁发普陀区第一张“一、二级病原微生物实验室”行业综合许可证。

4.落实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目前,护士首次注册中的学历证明及临床实习证明、公共场所人员健康合格证明,以及放射诊疗许可变更中地址变更证明、医疗机构名称变更证明材料和法定代表人或地址变更后的《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都已纳入承诺告知范围之内。2022年1-10月,护士首次注册共办理 13 件,其中告知承诺3件;放射诊疗许可共办理51件,其中告知承诺 0 件;公共场所卫生许可共办理数482件(新证181件,延续68件),其中告知承诺 249件。

5.举办“一网通办”四周年宣传活动。2022年10月20日,区卫生健康委联合区医保局在曹杨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展“随申码·就医”“医保个人账户家庭共济使用”“长护险服务一件事”“医疗付费和报销一件事”“医保关系转移接续、医保异地结算”等高频便捷就医场景宣传推广活动。2022年10月21日,区卫生健康委在区妇婴保健院开展“出生一件事”“婚前保健服务一件事”“随申码·就医”宣传推广活动。宣传月期间,区卫生健康系统各医疗机构也在院内对“一网通办”四周年营造宣传氛围。

(三)深入推进综合监管工作

1.合力打击无证行医。区卫生健康委联合区公安、区市场监管等部门,多维度对无证行医实施打击。出动监督员280人次、监督户次数112户、取缔1户、共完成打击非法行医处罚案件3件,罚款10.02万元,没收违法所得2660元,没收药品5箱,医疗器械485件,行刑衔接2次,与街镇开展联合检查2次,召开街镇联席会议1次。

2.增加联合监管范围。2022年,增加区内跨部门联合检查事项和范围,区卫生健康委、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体育局、区城管执法局等部门在公共场所、药房、医疗机构、疫苗接种、现制现售水等重点领域开展跨部门联合双随机监督检查。

3.落实下沉执法事项。2022年8月起,根据《上海市街道办事处、乡镇人民政府第二批行政执法事项目录清单》的有关要求,对未依法取得公共场所卫生许可证擅自营业行为的行政处罚和对现制现售水经营单位未取得卫生许可证擅自供水行为的行政处罚共两个事项移交街道办事处、乡镇人民政府。2022年9月23日,区司法局联合区卫生健康委,开展第二批行政执法事项下沉培训。区卫生健康委就《无证公共场所检查及处罚要点》《无证现制现售水设备检查及处置要点》进行专项培训。

(四)推动监督工作法治化

1.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行政执法公示,2022年1-10月,在“上海普陀”门户网站上公示行政许可855条、行政处罚163条。做好执法全过程记录,截至10月,采用执法记录仪记录执法全过程视频1600余条。严格开展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有效落实卫生健康行政处罚裁量基准。1-10月,共开展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案件9件,其中重大行政处罚负责人集体讨论2件。

2.落实“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机制。2022年,国抽和区抽双随机任务共计490个,严格按有关规定开展随机抽查任务,确保完结率100%,并按规定公示监督抽检结果。

3.推进医疗卫生行业信用体系建设。一是在上海市“互联网+监管”系统中,编制和梳理医疗卫生领域监管事项清单和检查实施清单,完成率100%。二是以创建国家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区为抓手,区发改委、区卫生健康委联合,规范行政许可、行政处罚信用信息报送工作,上报率、合规率、及时率达到100%。三是继续开展信用承诺,分公共场所、医疗机构、实验室、职业健康等专业,由管理相对人签署信用承诺书,引导相对人提高诚信经营水平,促进医疗卫生行业健康规范发展。四是做好信用修复工作,2022年1-10月共处理2家单位4件信用修复申请,其中同意3件,不同意1件。未收到行政处罚信息信用修复协同处理申请。

4.规范开展信息公开工作。在普陀区政府网站公示执法职责和权限、及时公示执法人员资格等,规范事前公示;严格落实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量证执法工作要求,做好事中公示;通过区政府网站定期公示许可事项和行政处罚情况,推动事后公示。制作区属医疗机构信息表,在政务地图上线,对外公示。

(五)加大全民普法力度

1.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2022年,党政主要负责人坚持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独立成文,书面专题述法。

2.制定普法责任清单并公示。制定《上海市普陀区卫生健康委员会2022年度普法责任清单》,并在上海普陀?卫生健康委网站政务公开栏目进行公示。

3.制定领导干部学法应知应会清单。根据《上海市普陀区领导干部学法应知应会清单制度(试行)》要求,制定《普陀区卫生健康委领导干部学法应知应会清单》。

4.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2022年8月31日下午,普陀区卫生健康工作党委举办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专题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主题为《健康普陀与法治医疗》。普陀区卫生健康委班子成员、区属各卫生健康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委机关各科室负责人等出席。

5.履行“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2022年4月25日-5月1日,紧扣“一切为了劳动者健康”的主题,开展《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活动。通过微信公众号、普法小视频、宣传海报等形式,对企业负责人、企业职工、医务工作者及广大民众进行职业健康宣传,宣传受众近6000人次。2022年5月23日—5月29日期间,开展饮用水卫生宣传周活动。通过线上培训、微信群、微信公众号、电子屏宣传等方式,开展饮用水卫生知识科普并推进二供扫码知卫生工作,受益人数达9200余人。

三、存在不足

随着法治政府建设的深入推进,人民群众对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有了更高要求。卫生健康领域涉及的法律法规较多,近年来连续出台了许多新的法律法规,但在实际运用中,发现部分法条与新法未配套跟进或修订。下一步,要加大对新法的学习和普法力度,在行政执法过程中,要谨慎对待相关法条的使用,进一步做好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相关工作。

四、2023年重点工作

(一)深入推进审改各项工作

继续做好“高效办成一件事”工作,探索卫生健康领域新的“好办”“快办”事项,提高“好差评”评价量和覆盖度。继续推进领导帮办和“一网通办”宣传工作。

(二)做好卫生综合监督工作

继续加强对疫情防控、重点场所、重点环节、重点措施的监督执法。推进“智慧卫监”项目建设,持续深入开展“扫码知卫生”项目、医疗废物信息化全流程监管、小型医疗机构医疗废物定时定点收运等工作。按时间节点开展“双随机、一公开”工作。

(三)推动职业健康工作

探索开展职业卫生分类监督执法。做好职业病危害专项治理工作,推进本区域中小微型企业职业健康帮扶工作。开展职业危害因素企业行政检测。开展重点职业病监测、职业性放射性疾病监测、工作场所职业病危害因素监测、放射性危害因素监测、重点人群职业健康素养检测与干预等工作。

 

上海市普陀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2年11月16日